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髮早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髮早白

頭髮早白是指青少年時頭髮過早變白,頭髮呈花白狀。決定頭髮顏色的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

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而有的人20來歲就白了,醫學上稱少年白髮,俗稱「少白頭」。

造成頭髮早白到底是什麼原因

白髮的出現,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未到老年就出現灰發或白髮的人,常常有家族史,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見於某些綜合徵(如早老綜合徵、綜合性肌強直性營養不良等)。

缺乏蛋白質和高度營養不良是早生白髮的原因之一,尤其是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等也可導致白髮。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和鐵的混合物,當頭髮含鎳量增多時,就會變成灰白色。所以說,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的關係。

醫學研究發現,缺乏維生素Bl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頭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患上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結核病傷寒梅毒等亦可出現白髮。

對於這類人群,可以通過堅持按摩頭皮的方法來改善頭髮變白。具體方法是:每天睡覺前和早上起後,將雙手十指插入發內,從前額經頭頂到後腦揉搓頭皮,每次2~4分鐘。可改善頭皮營養,調節皮脂分泌,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增強局部的新陳代謝。[1]

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現代人工作和生活壓力大,容易精神緊張,情緒壓抑,長期睡眠不足及思慮過度等,從而導致肝腎不足氣血虧虛,造成頭髮早白。[2]

吸煙香煙中的尼古丁正是導致白髮蒼蒼的兇手!尼古丁被吸入身體後,血管收縮導致血管流動變差。此外,還會促使禿頭、皺紋、黑眼圈等形成。【對策】戒煙,刻不容緩。[3]

敲打膽經

膽經由臀部中點開始,沿大腿筆直下滑,至腳踝底端結束。當膽汁分泌不足時,人體無法有效分解食物中的油脂,頭髮會顯得油油的,在夏天尤其如此。

因此建議每天用力敲打膽經,左右各200下,提高膽汁分泌速度,讓頭髮健康、白髮能變黑亮。[4]

飲食應注意哪些?

飲食中攝取含銅鐵豐富的和且有烏髮作用的營養物質,以促進頭髮的正常生長。

鐵元素銅元素一樣,也是合成黑色素顆粒必不可少的原料。含有銅、鐵兩種元素豐富的食物,柿子番茄土豆菠菜豆類蘋果等食品。

此外,維生素A與毛髮,皮膚的代謝和營養有直接關係,可保持皮膚滋潤,頭髮光澤。維生素E是強抗氧化劑,在腸內能維持維生素A不被氧化,從而延長維生素A在體內的作用時間。

因此,應多吃核桃芝麻圓白菜胡蘿蔔植物油等,上述物質的充足供應就可以保證機體不斷得到銅、鐵、維生素A、維生素E的補充。

平時還應多吃些花生杏仁西瓜子葵花子粟子松子蓮子菱角等食物,這些食物不僅富含銅,還富含泛酸。泛酸也可增加黑色素顆粒形成,是烏髮的重要營養物質。[5]

保持睡眠充足每天必須保證至少六個小時的睡眠。若果經常加班加點,身體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頭髮也會出現一系列情況。如頭髮發黃、乾燥不柔順,沒有亮澤感.。.

所以,想要擁有一頭黑亮的頭髮,充足的睡眠是重要前提。

保持良好心情心情取決於自身,不要大事小事太過於挑剔在意。每天處於心情煩躁,環境惡劣的地方必定會影響心情,心情不好傷急五臟,五臟不能很好地供血運作的話,最先出毛病的就是頭髮。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對身體很有幫助的。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時身體的個個器官都在活動,血液流動在身體的每個細胞都激活了,頭髮就能烏黑亮澤了。

護好腎頭髮是的根源,腎氣不足會直接引發白髮的發生。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補腎的的食物、如黃豆黑豆枸杞等。[6]

防止頭髮早白上揉頭頂

一些濕熱重的人群(如肥胖油脂分泌較多舌苔紅膩)比較容易出現發質的改變,比如發質變枯,發色變白等。可通過按摩頭上的百會穴、腿上的足三里穴位,以及手臂上曲池穴位,改善發質。[7]

白髮食療方

多食五穀粥

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內科王世彪主任醫師:核桃仁4個,黑豆1小把,黑芝麻1小把,黑米1小把,小米一把,枸杞1小小把,山藥2小片,以上是兩個人的量。提前把這些放碗裡泡好,晚上開始熬粥,大概15分鐘水變黏稠的時候就關火,蓋上蓋子燜。

核桃烏髮膏

大核桃12個,剝去外殼及肉上衣膜,將核桃肉炒香切碎備用,另取枸杞子、何首烏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8]

將枸杞子與何首烏加適量同煎,至汁濃後濾去渣,然後將炒香切碎的核桃肉和黑豆一起放入汁中,再同煎至核桃肉稀爛、汁液全部被黑豆吸收。最後取出晾乾或低溫烘乾即可服用。 每日服2次,每次6~9克,早晚空腹或飢餓時服用。

桑葚膏

桑葚1000克(或干品500克)洗淨,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濾取煎液,然後加水再煮,並濾取煎液。將2次所得煎液合併,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為黏稠時,加蜂蜜300克煮沸停,待冷後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以沸水沖化飲用,每日2次。

芝麻桑葚膏

黑芝麻、鮮桑葚各250克,搗爛,再加入蜂蜜少許調勻置瓶中,每次1湯匙,用白開水送服,每日3次。

黑豆四味散:黑豆250克,白果30粒,研碎炒熟;黑芝麻100克,何首烏150克,研碎炒熟,四味混合後放入瓶中,每天早飯後服用30克。

少吃辛辣、油膩、煎炸等食物;避免攝入過多的等。[9]

熱點視頻

專家講解白頭髮出現的成因與治療

肝膽濕熱、頭髮早白,每天敲大腿外側10分鐘,排出廢物,肝膽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