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律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律倍(約899年[1]或900年[2]-937年1月7日[3][4])是契丹迭剌部霞瀨益石烈鄉耶律里[5](今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阿魯科爾沁旗東)人,耶律氏,漢姓劉氏,漢名,契丹名圖欲(或作突欲托雲等)[6],曾模仿唐朝詩人白居易樂天),取筆名黃居難,字樂地[7]。他是大契丹國(後改稱大遼國[8])開國皇帝太祖耶律阿保機皇后述律平的長子,遼太宗耶律德光和追尊的章肅皇帝耶律李胡的長兄,遼世宗耶律阮的父親東丹國國王(稱人皇王,一般也通稱東丹王,926年-930年在位)。他生前為大契丹國的皇太子(916年-927年在位),但未即位皇帝,其子耶律阮(遼世宗)即位後被追尊為帝,以後的遼代諸帝除遼穆宗耶律璟外都是他的子孫。

  1. 農曆虛歲換算得出。
  2. 《劍橋遼西夏金元史》等的說法。
  3. 資治通鑑 卷280
  4. 中央研究院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5. 這是耶律氏祖籍,也是他們姓氏的來源,見《遼史·太祖本紀》。
  6. 舊五代史》作托雲,《新五代史》和《資治通鑑》作突欲,今從《遼史》作圖欲,是契丹文音譯不同造成的。
  7. 白居易 一個暢銷詩人的歌吟[失效連結]
  8. 關於遼代國號變更問題,請參見劉浦江所著《遼朝國號考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