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舊五代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舊五代史》,北宋薛居正等撰。原名《梁唐晉漢周書》,概稱《五代史》。原本已佚,今本乃邵晉涵等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等文獻中輯出,是二十四史中唯一輯本。

修書過程

宋太祖開寶六年(973年)四月詔修《五代史》,由薛居正監修,盧多遜、張瞻、劉兼、李穆、李九齡等七人同修,以范質《五代通錄》作底本,並參考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時期各朝實錄,至翌年閏十月甲子日成書,前後只用了一年。後因歐陽脩《新五代史》[1],冠以「舊」史。記載後梁開平元年(907年)至周世宗顯德七年(960年)北宋滅後周。共150卷,含本紀61卷,列傳77卷,志12卷,以五代斷代為書。有《梁書》24卷,《唐書》50卷,《晉書》24卷,《漢書》11卷,《周書》22卷,志12卷。未稱帝的地方政權如南平、馬楚、南吳、吳越等寫入《世襲列傳》,而稱帝的南漢南唐前蜀後蜀北漢、南閩等寫入《僭偽列傳》,契丹吐蕃回鶻党項等則寫入《外國列傳》。

自《新五代史》問世,《舊五代史》漸湮失,泰和七年(1207年)金章宗詔書《舊五代史》在官學中不列為正史,「削去薛居正五代史止用歐陽脩所撰」,至明初只有內府才有傳本,《永樂大典》和《大事記續編》曾大量地引用該書。清初已不見其本,一說黃宗羲藏有此書,吳任臣撰《十國春秋》曾有意借閱,但似乎沒借到,後毀於大火。民國三十年代張元濟輯印百衲本《二十四史》,曾兩度徵集此書原本,「願出重價,搜訪原書」,亦傳聞丁少蘭、彭谷孫有原本,但始終無着落。

歐陽脩的《新五代史》存在不少問題,就整體而論,《新五代史》的史料價值比《舊五代史》低,因歐陽脩在刪繁就簡時,將不少具體資料也一併削去。至清朝邵晉涵等人從《永樂大典》重輯,文字有脫勾者,還據《冊府元龜》、《資治通鑑考異》、《資治通鑑注》、《太平御覽》、《容齋隨筆》等書補錄逸文,大致恢復原貌,堪稱中國輯佚的最高水平,但已非舊貌,懾於清廷的政治氣氛,輯本中遇有胡、虜、夷、狄等字時多有竄改,如改「虜主」為「契丹主」、「獯戎犯闕」改「契丹入汴」、「北戎盜據中夏」改「契丹據有中夏」。

現存古籍中,援引有《舊五代史》史料者有《冊府元龜》、《太平御覽》、《新五代史注》、《資治通鑑考異》、《資治通鑑注》、《容齋隨筆》、《廣卓異記》、《通曆》、《類要》、《方輿勝覽》、《錦繡萬花谷》、《職官分紀》、《折獄龜鑑》、《古今姓氏書辯證》、《玉海》、《能改齋漫錄》、《大事記續編》、《天中記》、《十國春秋》等三十多種書,沈括等人的著作也多加援引。保存《舊五代史》文獻的兩大功臣,還是要算《永樂大典》和《冊府元龜》,但輯本仍漏收安彥威、馬希范、王弘贄、安從進、李從昶等傳。《冊府元龜》存五代文獻超過萬條,但只收錄三百條,缺漏仍多。例如《晉高祖紀》天福六年七月載「辛酉,以前鄧州市節度使焦方為貝州節度使」,焦方可能是馬萬之誤。

乾隆四十年(1775年),《舊五代史》定為正史,是二十四史[2]中的最後一部列入正史之書。《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評論說:「其時秉筆之臣,尚多逮事五代,見聞較近,紀、傳皆首尾完具,可以徵信」,價值超過《新五代史》。趙翼《廿二史札記》對《舊五代史》列舉出「薛史書法回護處」和「薛史失檢處」二大章,說明薛史的不實,如諱言後唐的權臣張全義的醜行。陳垣著《舊五代史輯本發覆》,對比輯本凡一百九十四條,敘述甚詳,中華書局1976年出版的校點本也改正了一千多處,2015年出版的修訂本改正數量則是原點校本的3倍。目前最新輯本為《舊五代史新輯會證》。

視頻

舊五代史 相關視頻

二十四簡史之舊五代
《新五代史》最大的特點竟是這個?《舊五代史》則存在很大曲筆

參考文獻

  1. 新五代史,夢遠書城
  2. 二十四史簡介,國慶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