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德遜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德遜河:是美國紐約州的大河,長507公里,發源於紐約上州阿第倫達克山脈,上游分出莫華克河,西接伊利運河(可達五大湖),流經哈德遜河谷後匯入紐約港,是紐約州的經濟命脈。

哈德遜河英語:Hudson River,又譯赫遜河)是美國紐約州的大河,長507公里,發源於紐約上州阿第倫達克山脈,上游分出莫華克河,西接伊利運河(可達五大湖),流經哈德遜河谷後匯入紐約港,是紐約州的經濟命脈。

簡介

自北向南,流經紐約州東部、紐約市奧爾巴尼市。下游為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的邊界。

1524年,意大利探險家喬瓦尼·達韋拉扎諾穿過上紐約灣,到達今天紐約市,他提出這裡是一條大河入海口。達韋拉扎諾因此而聞名於世。河流名稱則來源於英國探險家亨利·哈德遜,他溯河而上到達今天特洛伊一帶。

哈德遜河下游實際上是潮汐河口,潮汐甚至能夠影響到特洛伊的「聯邦水壩」處,大潮甚至可令紐約港部分地區難以航行。冬季,哈德遜河的浮冰因為潮汐的緣故或南或北地流動。哈德遜河在美洲印第安語中名為「Muhheakantuck」,意思是「兩向流動的河」,這體現了哈德遜河的河口特性。哈德遜河的正式源頭是「雲之淚」湖。[1]

美麗的哈德遜河風光。

發源地

哈德遜河的源頭在阿迪朗達克公園(Adirondack Park)內海拔1317米(4322英尺)的雲淚湖(Lake Tear of the Clouds)。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圖上源頭幾英里的河段並不被標註為哈德遜河,而被稱作長石溪(Feldspar Brook),在與災運溪(Calamity Brook)匯流之後與後者同名。爾後,該溪與印第安山口溪(Indian Pass Brook)匯流後在亨德森湖(Henderson Lake)的湖口向南流去。至此,這條溪流才正式被稱為哈德遜河。

然而也有大量資源顯示,亨德森湖應該被算作哈德遜河的源頭。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將哈德遜河的起源地設在紐科姆(Newcomb)的亨德森湖湖口附近。[2]

而地質調查局設定的哈德遜河的最遠的源頭則在其地圖上顯示為小馬西山(Little Marcy Mountain)西坡的乳色河(Opalescent River)。該河起源於雲淚湖以北2英里處,總長度較長石溪還要長1英里。

但是,在大眾文化和普遍認識中,雲淚湖往往被認為是哈德遜河的發源地。[3]

歷史沿革

1609年英人亨利·哈德遜首先渡過此河,後來就以他的名字來命名。美國獨立戰爭中是一條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河道。

19世紀開鑿三條運河(伊利運河特拉華-哈德遜運河尚普蘭運河),使哈得遜河與五大湖區、特拉華河和聖羅倫斯河下游溝通,促進了中西部和紐約市的發展。下游各主要城鎮早期靠捕鯨業繁榮起來,19世紀成為遠洋船隊基地。[4]

海船全年可通航至紐約州首府奧爾巴尼,駁船每年有8個月可通航至五大湖區。貨運包括沙、礫、碎石、石油、煤及褐煤等。客運已被鐵道和公路所取代。河上建有許多橋樑。為了解決工業廢物和廢水造成的河流污染問題,州政府和地方當局已著手制定環境保護和河水淨化規畫。為合理利用河水資源和保護沿岸名勝古蹟,1966年成立了哈得遜河流域委員會。[5]

參看

參考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