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艙是空中旅行、水上旅行以及鐵道旅行時座位等級最低的一個艙等。相對其餘艙等,經濟艙所配置的設備較為簡易、局限。普遍而言,由於相對低廉的價位,經濟艙依然是最多人選擇的艙等。

鐵路經濟艙

某些鐵路公司將他們的經濟艙座位改名以方便拓展市場,譬如加拿大VIA鐵路的「舒適艙」(Comfort class),在英國以及愛爾蘭則稱為「二等艙」,中國高鐵的「二等座」以及台灣高鐵的「標準車廂」[1]

火車的經濟艙通常含有一個座椅,有時還有一個摺疊式的餐桌,可當工作檯使用。有些座椅(特別是隔夜的班車)可以向後傾斜,乘客有足夠的腳踏處可方便休息。有時座椅背後會裝設口袋,方便後面的乘客放置一些小物品,如雜誌等。依據不同的車廂隔間,行李可置放在座位上方的置物架或是車廂後端。

北美城間火車的經濟艙設置在普通車廂里,與其他不同的艙等隔離,也不提供餐點的服務。而英國的城間火車裡會有固定的桌面可供乘客使用,也附有筆記型電腦的插座,甚至是(收費的)無線網絡服務。

飛機經濟艙

民航飛機的經濟艙前面座椅背後設有一個摺疊式的餐桌外,還設有口袋可放置以下物品

  • 嘔吐袋
  • 安全逃生措施卡

而大部分經濟客位都有一枚專屬的頂燈,方便閱讀;或當因為航程進入大眾睡眠時間,整個機艙都關燈時,這枚專屬的頂燈可以讓有需要的乘客提供照明。

廉價航空公司因票價較低廉,只提供經濟艙的座位,座位較擁擠[2],沒有餐點的服務或是雜誌可供閱讀,知名的公司包含易捷航空瑞安航空和bmiBaby航空。多數提供包機的航空只有經濟艙的座位,但越洋航空(Air Transat)近來開始提供俱樂艙(Club class;與商務艙相當類似),另有一些航空公司如長榮航空、澳洲航空國泰航空、MyTravel Airways和聯合航空提供優質經濟艙(Premium Economy Class),價錢比一般經濟艙客位貴約10%-125%,但座位的寬度會較闊,兩排座位距離較闊,和座位舒適度較高,從而提高經濟客位的質素。

一些航空業者為了市場之需,會為經濟艙命名,如英國航空的「世界旅行家」(World Traveller)、加拿大航空的「好客」(Hospitality/Hospitalité)、菲律賓航空的「喜慶艙」(Fiesta Class;頭等艙的稱呼較常用)、長榮航空優質經濟艙分別稱為「長榮客艙」和「菁英艙」、智利國家航空的「旅遊者艙」(Tourist Class)、法國航空的「節奏」(Tempo)、以及中華航空的「歡樂艙」(happy Class)。

視頻

經濟艙 相關視頻

飛機上的頭等艙與經濟艙有什麼區別?今天算是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