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等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西亞航空頭等艙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頭等艙是大多數民航客機里最豪華的一個艙等,通常設置在飛機的頭端。

雖然國內線的頂級艙等(在北美稱為「頭等艙」)相當常見,但絕大多數美國的航空公司(除了美國航空)和許多它國的航空公司已完全移除國際航線的頭等艙的設置,只提供第二等級的商務艙,商務艙因而成為其執行航線上最頂級的國際線艙等。

頭等艙與商務艙之間有布簾來隔開兩個艙等。但美國的航空公司為了安全紛紛將隔間移除或是改用透明隔間。

國際航線的頭等艙比商務艙高級。國際航線商務艙通常設有8至90個座位不等,而頭等艙只設有4到16個座位[1],因此頭等艙的票價相當昂貴。票價最便宜的經濟艙的乘客通常有機會免費升等至商務艙,但想升等至頭等艙的乘客必須全額付費,所以頭等艙受到的禮遇遠遠超過商務艙。

以往,頭等艙相當昂貴,但近年來,商務艙或經濟艙的乘客可使用飛行常客獎勵計劃或是付費來升等至頭等艙。遠程的頭等艙來回票價通常都超過11,000美元,與商務艙(2000-6000美元)和經濟艙(1000美元)的票價相距甚遠。

座位

對於許多人來說,搭乘頭等艙最大的好處就是座椅又大又寬,有足夠的空間移動。遠程的頭等艙座椅椅背通常有50至80吋的前後移動空間,有些航空(如中國南方航空、阿聯酋國際航空和新加坡航空)更提供個人套房[2];個人套房多半出現在擁有A380之航空業者的班機上,才有充裕的空間打造套房。

由於航空以及飛機型號的不同,頭等艙座椅共有4種:

  • 標準座椅(Standard Seats):椅背傾斜角度有限,但腿部空間仍相當大,依然非常舒適。
  • 平躺座椅(Lie Flat Seats):廣告上聲稱可以傾斜至180度平角(或將近180度),但實際上傾斜的角度過大,乘客不容易入睡。座椅相當舒適,所以許多中遠程的乘客偏好此種座椅。
  • 床式座椅(Flat Bed Seats):能傾斜至180度平角,也附有小床單,當床或坐椅都相當舒適。在1996年由英國航空的座椅製造商Contour Premium Aircraft Seating設計。
  • 迷你套房(Mini-suite):附有床、工作檯、以及電視;有越來越多航空提供這樣的座椅。

視頻

頭等艙 相關視頻

頭等艙和商務艙的區別
頭等艙座椅變床的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