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優質經濟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優質經濟艙(Premium Economy Class),或稱豪經艙、特級經濟艙(Special economy class)、經濟艙、高端經濟艙、超級經濟艙、尊尚經濟艙,是民航服務中,介於經濟艙與商務艙間的艙等。價錢約為經濟艙的110%至225%,但座椅寬度、椅距及舒適度都較經濟艙高,通常出現在中、長程航線。

1992年,這種艙等由長榮航空率先設置,取名「長榮客艙」(菁英艙),成為第一家使用優質經濟艙的航空公司[1]航空公司推出的目的主要是想吸引一些想享受比經濟艙好的服務,但又不想付出像商務艙高的價格的旅客;一般而言,旅行團通常不會安排使用優質經濟艙,而會被航空公司安排到一般經濟艙以集中管理劃位,唯部分旅行社會按行程特性或個別乘客的要求而使用此客艙。

設施

客艙設計

大部分航空公司會為優質經濟艙設計專用座椅,如中華航空優質經濟艙[2]、長榮航空「長榮客艙/菁英艙」的座椅跟經濟艙不同,除了較大椅距、較多後躺角度及較寬的空間外,後來的菁英艙附加了腿部伸展墊;而部分航空公司則只會利用既有經濟艙設計座位,加上較大座距較多後躺角度,以提供優質經濟艙服務,例子如荷蘭航空的「Economy Comfort」。優質經濟艙通常會與其他艙等分開,並設置於經濟艙及商務艙之間。

總體服務

優質經濟艙的服務大致與經濟艙相同,不過大多會免費提供個人用品包,而服務則大致如下(部分航空公司可能會有所增減):

  • 軟性飲料和小食
  • 筆記型電腦的電源插頭
  • 小孩玩具
  • 撲克牌

優質經濟艙乘客無法使用航空公司的機場貴賓室,需商務艙、頭等艙或搭配航空公司高等會員卡才能使用。

餐點

優質經濟艙的航機餐點、飲食種類大多會比經濟艙多,餐點素質通常也會較高,但仍會依據航程的長短、航機飛行時正值之進餐時段,大致上分為早餐、午餐、晚餐、輕膳及小食等種類派餐,但與頭等及商務艙能夠自選用餐時段有所不同。主菜會有兩至三個選擇,形式上多以預製的食品包為主,伴有餐飲、少量前菜和甜品。

視頻

優質經濟艙 相關視頻

飛機經濟艙座位地方窄?空姐透露1招,花最少的錢坐最舒適的位置
長榮航空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航空公司「超級經濟艙」的發展之路,民航資源中國網 ,2014-3-13
  2. 超級經濟艙到底是個什麼艙?,搜狐, 201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