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拿大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拿大航空(英語:Air Canada,TSX: AC,簡稱加航,中文前稱楓葉航空)是加拿大的國家航空公司,總部設在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加拿大航空以多倫多國際機場、蒙特利爾特魯多國際機場[1]溫哥華國際機場作為樞紐,提供客運及貨運定期及包機服務,飛往超過240個目的地及90個渡假目的地。加航亦為其他航空公司提供維修、地勤及訓練服務。

歷史

加拿大航空的前身——環加拿大航空(Trans-Canada Air Lines),創立於1937年4月10日,同年9月1日以洛歇10A進行首次飛航,由溫哥華飛往西雅圖,並載有兩名乘客與郵件。其後環加拿大航空發展成加拿大的國家航空公司。1964年,當時未成為首相的克雷蒂安在國會要求把航空公司名稱易名為Air Canada,1965年1月1日,正式易名Air Canada。1970年代末,Air Canada成為獨立的國營企業(Crown corporation)。

1989年,Air Canada完成私有化。由於Air Canada把業務重點放在國內、歐洲和美國航線,故一直沒有正式中文名稱,直至1994年,Air Canada開通溫哥華—香港航線後才創立中文名稱。惟當時「加拿大航空」一名已被早在1950年代開通香港經東京往溫哥華航線的競爭對手Canadian Airlines(另譯名加拿大國際航空)註冊,因此Air Canada把中文名稱命名為「楓葉航空」。

1997年5月,楓葉航空成為星空聯盟創始成員。1998年9月2日,楓葉航空機師發起首次罷工行動。

2000年1月,楓葉航空收購破產的加拿大國際航空(Canadian Airlines)並宣布合併,成為世界第12大的航空公司。合併後楓葉航空亦同時把中文名稱註冊為加拿大航空。

2003年4月1日,加拿大航空申請破產保護,其間擁有加拿大國籍的香港商人李澤鉅曾作深入的獨家拯救收購談判,後李因無法與工會達成協議而退出。2004年9月30日撤銷破產保護,但隨後就被剛剛新成立的ACE航空控股(ACE Aviation Holdings)吞併。

2004年10月19日,加拿大航空公布全新的飛機塗裝及前線人員的制服。在新聞發布會上,一架波音767-300客機被漆上了全新青藍色塗裝,加上新的字體,並把原來墨綠色的機尾塗裝改成青藍色加上紅點襯拓的楓葉標誌。

2017年2月起,加航開始陸續為其所有機型啟用全新塗裝,在全新的塗裝中,機尾更換為原來的墨綠色,其中點綴着加航的楓葉圓圈標誌,機身則改為白色,並且在機身前部的舷窗上方髹上2004年啟用的Air Canada字樣,而原本在字樣左側的楓葉圓圈標誌則移至下方。

2019年8月23日,加拿大航空以7.2億加元收購越洋航空[2]

視頻

加拿大航空 相關視頻

加拿大航空宣傳片
加拿大航空的波音787從希思羅機場起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