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国泰航空)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英語: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簡稱國泰航空(英語:Cathay Pacific),港交所:293,OTCBB:CPCAY)是香港第一間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為太古集團及寰宇一家成員,以香港國際機場作為樞紐。國泰航空的主要業務是經營定期航空業務、航空貨運、航空飲食及航機處理,旗下子公司包括國泰港龍航空、香港快運航空、香港華民航空及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

國泰航空曾經於2003、2005、2009、2014年期間4度贏得世界航空業權威機構Skytrax的「年度最佳航空公司」大獎[1],亦被Skytrax評為「五星級航空公司」之一。

歷史

國泰航空公司於1946年由美國企業家羅伊·C·法瑞爾(Roy Clinton Farrell)及澳洲籍飛機師悉尼迪根(Sydney Hugh de Kantzow)成立[2]。最初,他們均以「澳華出入口公司」的名義(以下稱「澳華」)在上海發展,後來才因保護主義問題遷往香港,並重新註冊為「Cathay Pacific Airways Limited」,而中文名稱「國泰航空」則在數年後確立。

創業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法瑞爾隨即返回美國,最初他考慮購置一艘船用來載運商品往來太平洋兩岸,之後接受朋友的意見改為購置一架戰後所留下的軍機,於是他前往喬治亞州。起初法瑞爾找不到他想要的道格拉斯C-47型飛機,於是請求當地空軍士官幫他留意,在有合適的飛機時通知他,並且留下紐約飯店的聯絡地址。同時為了拉近與空軍士官的關係,法瑞爾在臨走之前特地在士官的吉普車上留下一箱威士忌。隔日,他終於接到期盼以久的好消息,在1945年10月6日早上,他與「Betsy」見面,那是一架經過翻新的C-47型飛機。法瑞爾支付了3萬美元買下"Betsy",並駕駛她飛越了一場暴風雪,來到紐約。"Betsy"就在這裡被改裝成為一架民用的DC-3飛機,並取得適航證。法瑞爾與副機師及領航員駕駛「Betsy」,將首批貨物經由南美、北非中東運往美國,為初時以兩架改裝自道格拉斯C-47運輸機的DC-3營運航班。

公司命名

在法瑞爾等人決定逃離上海前往香港續業時,已決定為新公司改名。法瑞爾、德坎措與數名朋友在菲律賓馬尼拉的一間酒店談及新公司的名稱。他們皆表示不想叫「Air Hong Kong」、「Hong Kong Airlines」等普通名稱,而法瑞爾本人則特別喜歡「Cathay」這一個在外國人心目中十分典雅的名詞,這詞是中世紀歐洲人對中國的古稱呼,意指「契丹」,亦即當時(中世紀)國力興盛的遼國。這個名詞可讓外國人想起種種關於中國古代的事跡,包括「馬可波羅」、「成吉思汗」、「絲綢之路」、「香格里拉」等等。而法瑞爾及德坎措的夢想是希望有朝一日,他們建立的航空王國可越過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因此,他們最後決定新公司的名稱為「Cathay Pacific Airways」,而中文名稱從四六年成立至五十年代初亦出現數個版本,包括「香港太平洋航空公司」、「國泰太平洋航空公司」等。國泰的早期顧客主要是外國人,到了五、六十年代隨着中國客人增加,並將中文名稱統一為「國泰航空公司」。

視頻

國泰航空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國泰航空宣傳片
國泰航空商務艙體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