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色娘子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色娘子軍》是20世紀中國的一個著名劇目。原劇本中國人民解放軍創作員梁信於1958年創作。1962年拍攝的電影《紅色娘子軍》獲得巨大成功。1964年改編成芭蕾舞劇,該劇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列為樣板戲之一。1972年又改編成京劇。芭蕾舞劇和電影普及最廣。美國總統尼克森在一九七二年二月訪問中國大陸時,曾經欣賞此芭蕾舞劇[1]

歷史背景

1931年,在海南島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瓊崖縱隊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獨立師女子軍特務連成立,屢立戰功。1933年其領導人先後被捕。1936年西安事變之後蔣介石大赦被關押的共產黨人,這些人被釋放。之後她們有的在抗日戰爭中犧牲,有的出獄後嫁給國民黨軍人,在文革中受到衝擊。1976年之後倖存的都得到平反,有的還得到江澤民的接見。2014年4月19日,最後一位紅色娘子軍戰士盧業香在海南省瓊海市病逝,享年99歲(虛齡100歲)。

類似作品與劇本作者爭議

1957年8月,刊出廣州軍區劉文韶撰寫的報告文學《紅色娘子軍》[2]。1958年,為慶祝建國十周年,廣東方面組織創作瓊劇《紅色娘子軍》。由海南軍區吳之擔任創作組負責人。1959年4月,開始在廣東省演出。吳之在相關報道中,稱自己曾參與電影《紅色娘子軍》劇本創作,提供文字材料,「電影的材料是從瓊劇來的,但情節不完全一樣......梁信是廣州軍區話劇團的創作員,我邀梁信和我一起合作搞劇本。當時所有的文字材料都是我提供的,包括瓊劇的提綱;多數情節也都是按照瓊劇的情節編排的,只有少量改動。

故事情節

1930年代,海南島萬泉河一帶椰林寨,惡霸地主南霸天作威作福,其婢女吳瓊花(芭蕾舞劇吳清華)不堪欺壓,在多次出逃未遂後終於成功逃入密林。在假扮南洋僑商的共產黨員洪常青指引下,吳瓊花參加了由女戰士組成的紅色娘子軍,洪常青是娘子軍的黨代表。一次行動中由於吳急於報仇行動草率,造成南霸天的逃走和自己人的損失。在血的教訓中吳明白了參軍不是為了報私仇,而是為解放窮苦大眾的道理。一次戰鬥中,洪常青被南霸天俘虜殺害。瓊花帶領娘子軍,配合主力部隊攻入椰林寨,消滅了南霸天地主武裝。瓊花也成了新的娘子軍連連長。

視頻

紅色娘子軍 相關視頻

少兒版紅色娘子軍
現代京劇《紅色娘子軍》全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