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遏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章遏雲
章遏雲.jpg
本名 鳳屏
出生 1912年
中國北京
逝世 2003年11月11日(2003-11-11)(90–91歲)
台灣台北市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籍貫 廣東
民族 漢族
職業 京劇演員

章遏雲(1912年-2003年11月11日),原名鳳屏,字珠塵,乳名萍兒,京劇演員,工旦行,著有《章遏雲自傳》等書。

家門

祖籍廣東,在北京出生。

師承

曾拜李寶琴榮蝶仙程硯秋的開蒙先生)、律佩芳王瑤卿尚小雲梅蘭芳等先生學戲。

藝術生活

早期學老生,唱過《武家坡》等戲,後改旦行。

她向梅磕頭拜師學的《霸王別姬》,曾與楊小樓金少山袁世海合演。

曾與楊寶森馬連良高慶奎言菊朋侯喜瑞馬富祿葉盛蘭王又宸譚鑫培的女婿)等合作演出。

1932年,程硯秋解散戲班去歐洲法國等)參訪,她請程的琴師穆鐵芬和鼓師杭子和到她的戲班工作,在穆鐵芬杭子和指導下提高自己的京劇旦行程派藝術,後以程派藝術見知於世。

上海杜月笙收做乾女兒。

1949年移民英屬香港,1954年在港拍了京劇電影《王寶釧》(蔔萬蒼執導)。

1958年移民台灣。在台灣培養了許多學生,包括李麗華等人。2003年11月11日在台灣臺北市去世。

藝術特色

她聰慧穎悟且練功刻苦,其水袖功、園場功及蹺功均佳。她博採眾長,青衣、花旦、刀馬旦皆精。其扮相秀麗、颱風端莊,嗓音甜潤響亮,唱腔流利酣暢。

代表劇碼

章遏雲拿手劇碼《虹霓關》、《牧羊圈》、《杏元和番》、《雙姣奇緣》、《四郎探母》、《寶蓮燈》、《芙蓉劍》、《天河配》、《燕子箋》、《女起解》、《金鎖記》等頗受讚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