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鑫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鑫培
出生 1847年4月23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英秀,小叫天
職業 中國京劇表演藝術大師
知名於 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大師,京劇譚派藝術的創立者,被尊為京劇界鼻祖,亦有伶界大王之贊
知名作品 定軍山、空城計、四郎探母、戰太平等

譚鑫培(1847年4月23日-1917年5月10日),本名金福,字望重,中國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大師,京劇譚派藝術的創立者,被尊為「京劇界鼻祖」,亦有伶界大王之贊。

其對京劇藝術的革新,起到了繼往開來的作用,對後世影響極其深遠,行內有"無腔不學譚"之說。[1]

清道光二十七年三月初九出生於武漢市江夏區(原武昌縣)大東門外譚左灣九夫村,籍貫湖北黃陂(今武漢市黃陂區)。

主攻老生,曾演武生。因堂號英秀,人又以英秀稱之。其父譚志道,主工老旦兼老生,譚鑫培為其獨子。

1905年,譚鑫培在豐泰照相館拍攝了黑白無聲影片《定軍山》,該片成為了中國第一部電影。[2]

人物生平

10歲隨父到北京,11歲入小金奎科班習武丑,後改武生及文武老生。

1863年出科。23歲搭三慶班,以演《神州擂》、《三岔口》、《白水灘》及"八大拿"等武生戲為主。曾傍程長庚演《青石山》馬童,得"大老闆"賞識,委以武行頭。在《同光十三絕》畫中,譚鑫培是唯一的武生演員。以老生享名劇壇則是光緒十年以後的事了。

1879年,光緒五年(己卯):譚鑫培首次赴滬。

譚鑫培與孫彩珠同赴滬。譚鑫培年三十五,隸金桂茶園,藝名譚金福,專演武生戲。

秦腔方盛於上海,有陳彩林者實執牛耳。彩林本隸京中勝春班,班為某內監所蓄,彩林恃寵勢,不赴其侍御之召,侍御銜之,遂飛章彈劾宦官不得私蓄梨園,班遂報散。彩林至上海,歷金桂,傾倒一時。

譚不得志,明春回京,始蓄志研究皮簧劇,譚本充三慶班武行頭,父唱老旦兼老生,其音左嗓,故稱之譚叫天,非美名也。譚早年坐科於金奎班,文武昆亂,皆所兼習,出科後拜程長庚為師,但程為安徽人,而譚籍湖北黃陂,鄉音不改。

及後成名,宗譚者反以湖廣音咬字為正宗,而並誤皮簧為黃陂者,可謂數典忘祖矣。(摘自《春申舊聞》:《譚鑫培五次蒞滬》)[3]

1879年9月4日,光緒五年(己卯)七月十八日:三慶班應史家胡同仁和王文恰公夒石宅堂會。

農曆七月十八、十九兩日,三慶班應史家胡同仁和王文恰公夒石宅堂會,並外串四喜班。

1884年,光緒十年(甲申):譚鑫培二次赴滬。

譚鑫培二赴滬演唱,藝名小叫天,大奎官同行,搭三慶茶園,後改丹桂。老生武生兩門抱,時孫菊仙在滬,出演天仙。

1890年7月11日,光緒十六年(庚寅)五月廿五日:譚鑫培、陳德霖孫秀華羅壽山同時以民籍學生的身份入選昇平署當差。[4]

1908年6月29日,光緒三十四年(戊申)六月初一日:光緒三十四年六月南海傳差。

南海傳差。共時二十六刻十。

演出劇目

《福祿壽》(一刻)

《穆柯寨》(三刻十)(楊德福)

《蟠桃會》(三刻)(朱裕康)

《釣金龜》(二刻五)(龔雲甫)

《舉鼎》(二刻五)(王鳳卿,朱素雲)

《水簾洞》(三刻十)(楊小樓)

《教子》(二刻五)(譚鑫培,王瑤卿)

《鐵弓緣》(三刻)(侯俊山)

《青石山》(三刻)(李順亭)

《萬壽無疆》(二刻)

1908年9月5日,光緒三十四年(戊申)八月初十日:光緒三十四年八月南海傳差

南海傳差。共時四十刻十分。

演出劇目

《福祿壽》(一刻)

《泗洲城》(二刻十)(朱裕康)

《昭君》(二刻)(陳德霖)

《八大錘》(五刻)(侯俊山,錢金福)

《天齊廟》(四刻)(郎德山,龔雲甫)

《金錢豹》(三刻五)(楊小樓)

《探親》(一刻五)(王瑤卿,張二鎖)

《五人義》(三刻五)(李連仲)

《昭關》(二刻)(王鳳卿)

《長坂坡》(五刻)(楊小樓)

《查關》(二刻)(楊德福,朱素雲)

《竹簾寨》(七刻)(譚鑫培)

《萬壽無疆》(二刻)

1909年,宣統元年(己酉),夏:譚鑫培首次在營業戲中貼演《珠簾寨》[5]

是年夏,譚鑫培於慶升園貼《珠簾寨》,此為譚氏入宮後首次在營業戲中貼演此劇。言菊朋聞訊急請假往觀,倉促不及更換制服,恰遇學校監督亦在座中,遂得記大過一次。而菊朋渾不為意,只以得觀《珠簾寨》為樂。

1909年3月3日,宣統元年(己酉)二月十二日:德宗與孝欽後雙國孝除。[6]

德宗與孝欽後雙國孝除,各戲園恢復營業戲。譚鑫培因家人弟子促請,勉力登台。言菊朋因之每演必至。

1910年,宣統二年(庚戌):譚鑫培三次赴滬。

譚鑫培三次赴滬,演于丹桂園。專貼老生戲,未久即遄返。

1910年,宣統二年(庚戌):時慧寶搭春慶班及雙慶班。

1910年至1917年,時慧寶搭入譚鑫培的春慶班及俞振亭所組的雙慶班演出,主要劇目有:《馬鞍山》、《魚腸劍》、《烏龍院》、《捉放曹》《硃砂痣》等。

1910年4月12日,宣統二年(庚戌)三月初三日:1910年4月12日丹桂園演出,當日丹桂園由春慶班演出日場戲。

壓軸:《硃砂痣》(帶賣子)(譚鑫培飾韓員外,陳德霖飾江氏,謝寶雲飾金氏,賈洪林飾吳惠泉)

大軸:《飛叉陣》(余筱琴)

1912年,農曆壬子年:譚鑫培四次赴滬。

譚鑫培四次赴滬,演於新新舞台,始以"伶界大王,內廷供奉"頭銜與滬人相見,並正名為譚鑫培,而年已六十五矣。同行配角,有金秀山孫怡雲德珺如文榮壽慈瑞泉,陣容之盛,煊赫一時,金秀山、德珺如均以票友下海,與孫菊仙合唱《二進宮》,向有"三羊開泰"之稱(內行稱票友羊毛)。

滬人以耳為目,不知輕重,而楊四立方出演丹桂,紅極一時,楊本武丑兼唱老生,演《空城計》讀"昭烈"為"罩笠";讀"馬謖言過其實"為"馬謖年過七十"笑話不一而足,而滬人喜灑狗血,竟認楊四立為京朝南下,唯一老生;而視譚為瘟功。一日,楊貼《豬八戒盜魂鈴》,學唱各種生、旦、淨、末、丑兼四個台,滬人空巷往觀。

譚本擅武功,不甘示弱,次日亦貼《豬八戒盜魂鈴》,滬人亦空巷而往。及唱,無學南北腔調,觀者已漸嘩矣。及登四個台,以年老失功,竟無法翻騰,而緣着桌腳子爬下。有小報界人劉束軒者,少年氣盛,在包廂中大呼倒好。

時許少卿為新新舞台主,亦恃勢氣盛,自後摑束軒頸。而風波軒起矣。次日小報界無不攻擊譚鑫培,至於體無完膚,劉許亦相見公堂。譚大憤,不終約而北返,立誓不再至滬唱戲(按余叔岩亦曾立誓不至滬唱戲)。[7]

在滬期間,周信芳曾向譚鑫培學《御碑亭》《打棍出箱》等戲。

1912年,農曆壬子年:周信芳入新新舞台劇場。

周信芳入上海新新舞台等劇場。與譚鑫培、李吉瑞、孫菊仙、金秀山、馮子和江夢花等名角同台演出,深受薰陶。

1912年,農曆壬子年:梅蘭芳與譚鑫培首次同台演出。[8]

梅蘭芳第一次與譚鑫培同台演出,演出劇目《桑園寄子》。

1914年6月7日,農曆甲寅年五月十四日:1914年6月7日慶升園演出,當日譚鑫培、黃潤甫李順亭劉春喜在慶升園演《罵曹》

1914年10月19日,農曆甲寅年九月初一日:1914年10月19日文明園演出,當日譚鑫培、何桂山李秀峰在文明園合作《罵曹》。

1915年,農曆乙卯年:譚鑫培五次赴滬。[9]

九畝地新舞台二次成立,虧損累累,其婿夏月潤(新舞台老闆)、王又宸(新舞台台柱)親蒞北平,跪求老爺子幫忙。譚鑫培始允南下,為第五次赴滬,演十天,首日《空城計》,末日《珠簾寨》。

票價樓上樓下一律五元,滬人始震動,傾市而出。新舞台上下二千一百十五座,座無空椅,立無隙地,而譚年已七十矣。時楊四立亦隸新舞台,唱倒第二,譚上演必誤時,楊輒拉長馬後,以延時間。

台下不知,以為楊好賣弄,則鬨堂報以倒好,翌日演《南天門》,台下竟享以茶壺蓋、銅板、桔子皮,楊至頭破流血,然亦無法不唱也。[10]

譚前後來滬凡五次,京戲近百年瑣記稱為六次南下者誤,因譚初次北返以後,未幾即入內廷供奉,清制供奉賞四品白石頂戴,例不得出外演戲。庚子之亂,清後西狩,供奉伶人始有在外演戲以為糊口者;未幾迴鑾,孫菊仙已逃滬,不敢返,而禁例亦稍破,則光緒二十六年以後事矣。故鑫培二十七年南下當為第二次,非第三次。

1917年4月14日,農曆丁巳年閏二月廿五日:譚鑫培最後一次演出。[11]

北京官府為了歡迎廣西督軍陸榮庭,在金魚胡同那家花園,設盛宴唱堂會,其時70歲高齡的譚鑫培衰弱多病,只好婉言辭卻,不料,因此觸犯了當局,便傳出話來,如果不去,不但不釋放他的孫子譚霜(曾因犯案在押),還要拉他去一起關押。並且,派了4名巡警上門,名為迎接,實則押送,譚便不得不勉強扶病而去,到場一看,戲碼貼的是《洪羊洞》,又吃了一驚,因為,戲中他演的楊六郎是以死殉職的,而且他的師父程長庚生前最後唱的也是這一齣戲,觸景生情,便有大難臨頭的預感。

這一次演出實在不能唱全本,經再三請求,從"探病"一場唱起,他拚老命全力以赴,唱做一絲不苟,至終場,還是渾身抖擻,精彩紛呈,但是一到後台,就伏在桌子上,暈倒了。

據同台配演八賢王的賈洪林說:"我與老闆一起演唱多年,從來未有見過像他這一次的神情異常,特別是雙目炯炯發光,咄咄逼人,嚇得我不敢正眼看他。"譚回家後,又氣又累,病勢日重,不久去世。[12]

藝術特色

藝術形象

譚鑫培一生創造了為數眾多的藝術形象。由於他善於體察人物的身份、性格和精神氣質,因而演來無不形神畢肖。熟悉譚派藝術的著名票友陳彥衡說:"譚鑫培演孔明有儒者氣,演黃忠有老將風,《胭脂褶》之白槐居然公門老吏,《五人義》之周文元恰是市井頑民。流品迥殊而各具神似。"

他在塑造人物時,不僅注意形象的真,而且講求藝術的美,在唱念做打各方面都有自己的獨特創造。

當時的"老生三傑"中,孫菊仙的唱善用"膛音",以慷慨激昂勝;汪桂芬善用"腦後音",以雄健剛勁勝;譚鑫培不取孫、汪的實大聲寵、滿宮滿調的實力唱法,而用"雲遮月"的嗓音,以聲調悠揚婉轉,長於抒情取勝,但有時不免略帶感傷。

同一劇目如《文昭關》、《捉放曹》、《魚腸劍》等,三人演來,各有特色。譚的唱腔不但集程長庚、余三勝、張二奎、王九齡、盧勝奎、馮瑞祥等唱法之大成,而且廣泛吸取了青衣、老旦、花臉各行的唱法以及崑曲、梆子和大鼓的音調,巧妙地融於老生唱腔中而不露痕跡,又能統一於自己的獨特風格之中,自成一家。

演唱風格

他還善於突破二二三、三三四的句法,運用襯字、虛字潤腔,靈活地轉變板眼,因而他的演唱玲瓏活潑,變化多端,於平淡中見靈巧,並能細膩而鮮明地表現不同人物的感情。

如《賣馬》中秦瓊的抑鬱感傷,《洪羊洞》楊延昭的悽愴沉痛,《戰太平》中花雲的激昂慷慨,《李陵碑》楊繼業的悲憤蒼涼等,無不曲盡其妙。

他的念白,字斟句酌,清晰流暢,《空城計》的"三報"、《八大錘》的"說書"等,都是他的精心傑作。

身手敏捷

譚鑫培早年曾演武生,武功根底堅實純熟,身手矯健穩練,所以無論演靠把戲、箭衣戲或褶子戲,都能做到身段靈活灑脫,乾淨洗鍊,在很多戲裡還表現了獨特的技巧,如《四郎探母》的"吊毛"、《戰太平》的"虎跳"(一說"撥浪鼓")、《八大錘》的"斷臂"、《李陵碑》的卸甲丟盔等,都有獨到的功力;全本《瓊林宴》的身段繁重,他演來卻遊刃有餘,顯示了他的腰腿功夫;《當鐧賣馬》中的耍鐧、《翠屏山》的舞刀等也都有獨到之處。

藝術革新

譚鑫培在藝術上富有革新精神,所演各劇,在劇詞和表演藝術上多有加工改革之處。又能揚其所長,避其所短,他面形清癯,因此不常演王帽戲;演《定軍山》的黃忠,不戴帥盔而戴扎巾,都是為了掩其所短而發揮其所長。

代表劇目

譚鑫培在藝術上文武昆亂不擋,能戲甚多,其中有代表性的劇目為:《空城計》、《當鐧賣馬》、《李陵碑》、《擊鼓罵曹》、《捉放曹》、《洪羊洞》、《桑園寄子》、《四郎探母》、《武家坡》、《汾河灣》、《定軍山》、《戰太平》、《連營寨》、《南陽關》、《珠簾寨》、《打漁殺家》、《八大錘》、《瓊林宴》、《胭脂褶》、《南天門》、《坐樓殺惜》、《清風亭》、《戰宛城》、《別母亂箭》等。

歷史貢獻

譚鑫培 為京劇老生的表演藝術開拓了新的天地, 影響深遠,在京劇史上起到了繼往開來的作用。

半個多世紀以來,很多京劇老生都宗法於他,世稱"譚派"。

譚鑫培以畢生的心血和精力,全面地繼承和發展了民族傳統的戲曲藝術,從他開始,老生藝術進一步規範 化、體系化了,基本穩定了京劇的格局;他在60餘年的演劇生活中,上至宮廷王府,下至鄉鎮村野,占領過當 時中國各種樣式的舞台,贏得了各種層次的觀眾。他創造的譚派藝術多方面地代表了我國戲曲的傳統風範。

他出色地 傳承了前輩程長庚余三勝等徽派、漢派的精華,文武兼擅,昆亂不擋,唱念做打全方位的發展,並且開"韻味派"之先河,使京劇逐漸趨入精美的境界。

他創始的譚派是流傳最廣、對後世影響最大、枝葉最為繁茂的一 個藝術流派,在京劇歷史上,始終被認定為老生行當中的主流派。後來的余叔岩馬連良、言菊朋、楊寶森等重要的老生流派,都是從譚派衍化出來的。

弟子流派

譚派的弟子很少,但私淑者極多,當時幾乎"無生(老生)不學譚",傳人分新老兩派,老譚派代表人物是王又宸,還有譚小培(其子)、賈俊卿孟小茹羅小寶貫大元賈洪林等。言菊朋,余叔岩早期的表演,也嚴格遵循譚的路子。言、余在繼承譚派的基礎上創造了新的老生流派。

票界學譚者有紅豆館主、夏山樓主、王雨田、王君直、王庾生,喬藎臣、程君謀等,對譚派的研究皆有精深的造詣。後世眾多演員受譚派影響極深。其孫譚富英的"新譚派"則基本上是"老譚派"的基礎上有所發展。其他行當的演員如武生楊小樓,旦行梅蘭芳、王瑤卿等,也受其啟發和影響頗大。

相比"四大名旦"的家傳至今大都不過三代的歷史,另一梨園世家--譚家卻成為京劇史上的一個傳奇。

自1863年譚鑫培隨父親譚志道在京城"廣和成"搭班演戲算起,這個世所罕見的藝術家族七代都從事同一戲種、同一行當,且一脈相承,整個家族算下來共40多人從事京劇事業,堪稱一部"濃縮的中國京劇史"。

梅蘭芳之子、著名梅派表演藝術家梅葆玖說道 :"譚鑫培先生是與我曾祖父梅巧玲同一時代、同光十三學的人物。譚鑫培先生念我曾祖父的交情,100年前,65歲的譚鑫培就和19歲的梅蘭芳唱《桑園寄子》,直到譚鑫培最後的半年中還提攜梅蘭芳合作演出《汾河灣》《四郎探母》等,給梅蘭芳以後的成名奠定了極為重要的基礎。

所以在某種意義上講,沒有譚鑫培就沒有梅蘭芳。以後我父親又和譚富英先生有多次重要合作。譚梅兩家的淵源正是中國京劇史的縮影,譚在先、梅在後,這是歷史。 "

被尊為京劇界鼻祖的譚鑫培是其中的最傑出代表,所創唱法世稱"譚派",行內有"無腔不學譚"之說。

譚鑫培的兒子譚小培不僅繼承了全部家學,更培養了他的兒子譚富英。譚富英發展創新了"新譚派",後被譽為"四大鬚生"之一。譚派第五代譚元壽少年進入富連成科班,有紮實全面的功底,他將譚氏門風的精華體現無遺,並因主演現代京劇《沙家浜》而馳名全國。

譚元壽之子譚孝曾是北京京劇院譚派當家老生,他的兒子譚正岩是譚家第七代,剛30歲出頭,其扮相、唱腔頗有譚富英遺風。值得一提的是,譚門七代既保留着譚門藝術中一脈相承的譚派精華,又結合各自的特色發展創新,使譚派藝術 始終葆有時代的活力。

"高祖創下譚派藝術不容易,我們頂着光環,責任感很強、社會壓力也很大。"如今,譚家上下已把眼光轉移到譚正岩身上,為他量體裁衣整理劇目。"日後,如果譚正岩生了兒子,我們也希望他能繼承祖上基業。"譚孝曾說。

其弟子有王月芳賈洪林劉喜春李鑫甫、余叔岩5人。

藝壇評價

程長庚曾預言:"吾死後,鑫培必成大氣候。"譚鑫培曾師事程長庚、余三勝,並向張二奎盧勝奎王九齡問藝,博採眾長化為己有,終成一家,與汪桂芬、孫菊仙被譽為"新三鼎甲",並成為京劇史上第一個老生流派--譚派創始人。

光緒十六年五月二十五日,與孫秀華、陳德霖、羅壽山四人被選入昇平署進宮承差,宮內藝名譚金培。

1917年5月10日上午8時病逝於京城宣內大街大外郎營1號寓所,享年71歲。

葬於戒台寺栗園莊墓地,界樁上刻"英秀堂"。今譚門已是七代梨園世家。

人物寫真

精彩視頻

名家談藝 老譚派之花 譚鑫培之子譚小培之唯一女弟子王則昭_夏
10-0073譚鑫培唱段選
[京劇]紀念譚鑫培誕辰170周年譚富英誕辰111周年京劇演唱會
紀念譚鑫培-譚富英【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