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少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少山
 
京劇表演
出生 1890年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京劇金派代表人
知名作品 《鎖五龍》
《草橋關》
《御果園》
《霸王別姬》
《大回朝》

金少山[1]( Jin Shao Shan )(1890年-1948年8月13日),京劇淨行演員。本名義(一說作仲義),又名少山。滿族。北京人。清末民初時京劇名淨金秀山之三子。誕辰於光緒十六年(庚寅);逝世於農曆戊子年七月初九日。

人物簡歷

金少山幼年從父學藝,工銅錘花臉,兼宗何桂山。同時,他從韓樂卿習練武功把子,學架子花臉戲;「倒倉」後又向何通海學得不少如《慶陽圖》、《太行山》一類的開場戲;還從屈兆奎學了一些非正工花臉所演的如《秦淮河》、《雙沙河》等詼諧戲,以應付搭班之需要。在這期間,他隨父演出於北京各戲院。他正式投拜的業師乃是唱小生的德珺如,因其父與德交誼深厚,又是後者將他薦入伶界作正式演員的,遂拜德為「帶道師」。金少山初登舞台於楊香翠所主持的寶勝和班,該班主演有武生黃月山等人。1911年改入雙慶班,1914年又搭鴻慶、永慶各班,與梅蘭芳、朱素雲、謝寶雲合演《岳家莊》,與王瑤卿合演《金猛關》,與程繼先、榮蝶仙合演《秦淮河》,與韋久峰合演《審刺客》,與其父合演《白良關》、《洪羊洞》、《穆柯寨》。當時,北京菊壇名角如林,像他這樣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後生,不易得到大展才華的機會,當時的金少山尚為土內明珠,猶未耀彩。   金少山幼年跟父親學戲並和父親同台演出。1912年他第一次到上海演出於新新舞台,就是和他父親一起隨譚鑫培南來的。11月14日首場,譚鑫培演《失·空·斬》,金秀山扮演司馬懿,金少山扮演馬謖。當時,金氏父子在《白良關》中分飾尉遲父子,在《洪羊洞》中分飾孟良、焦贊,都曾在京劇界留下美談。金少山還得到過他的太老師何桂山許多親傳。尤其是他那精美、大方的臉譜,主要師法何桂山。

父親謝世後,金少山在北京幾乎不能自立,遂往煙臺等外地演出。及至嗓音轉好,於1922年輾轉到達上海,先後隸丹桂等一台、共舞台任長期坐包演員(為外邀演員充當配演,俗稱「班底」而非「底包」),絕少知音。在這裡,他遇上了許多藝事優秀的合作者,如林樹森、白玉昆等。由於這種機緣,他又學會和新排了不少劇目,大大充實了腹笥,拓寬了戲路。《審七長亭》就是在這期間向劉永春學的,後來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1922年冬,上海約梅蘭芳旅滬公演,《霸王別姬》中的霸王一席,難於物色。正當為難之際,恰逢王瑤卿剛由滬返京,他便推薦了金少山。金少山的戲由大管事李春林為他說戲監排,臨期一經登台場,以其魁碩修偉的身軀,寬額豐頤的扮相,叱咤風雲的氣勢,聲若洪鐘的唱念,將西楚霸王的風采再現於舞台,轟動了上海灘。自此,他的聲望與日俱增。1937年他重返京華,自組「松竹社」挑梁奏藝,開花臉掛頭牌先例,2月14日,在華樂戲園首場演出《連環套》,引起了巨大轟動。這是京劇歷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標誌着淨行藝術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以周瑞安、張榮奎、陳少霖、李多奎、姜妙香、王福山等名伶為佐,松竹社多年不衰。並與梅蘭芳、孟小冬、馬連良、譚富英等合作演出。1943年他再到上海出演於皇后大戲院,門口的「客滿」牌,竟達六個月之久不能摘下。金少山直到辭世,雄踞淨行首席,譽滿大江南北。其技藝出類拔萃,被譽為「十全大淨」,因其成功地塑造了項羽的藝術形象,故而又有「金霸王」之美稱。

演藝經歷

淨行金派出現於清末,成熟於20世紀20年代,飾金秀山、金少山父子集銅錘、架子花的演唱之大成進一步發展創造的,以唱、念的卓越成就和做工著稱於世,是現代淨行三大流派之一。

京劇淨行自清代同光時期以來有較大的發展,其中何桂山、穆鳳山在銅錘兼架子花的唱、演方面分別對前人的藝術作了不同的規整與革新,各自形成了黃鐘大呂、樸直無華的何(桂山)派,婉轉流暢、靈活多變的穆(鳳山)派。清末,何桂山的弟子金秀山兼有兩派之長,唱工以宗何的大氣磅礴為主,吸收了穆派的鼻音和部分俏腔;保留了何的雄渾樸厚,汰去了穆的花梢庸俗,使自己的唱腔在稜角分明的同時還具有圓潤酣暢的特色,更富遒勁沉雄的韻味。念白方面保留何桂山的風格較多,尤其擅長京白。金秀山的戲路以銅錘戲為主,架子花戲以袍帶為主,善演太監戲和衰派戲,能以不同的唱法、念白和步法勾畫出劇中人物的不同身分和性格。晚年的唱腔更加洗鍊,表演也強調端莊凝重,風格趨於含蓄、老練。代表劇目有《刺王僚》、《草橋關》、《牧虎關》、《空城計》(司馬懿)、《穆柯寨》、《御果園》、《白良關》、《飛虎山》、《收姜維》、《二進宮》、《高平關》及太監戲《法門寺》、《忠孝全》、《黃金台》等。其三子少山完成和完善了金派花臉藝術。

金少山有絕好的天賦條件,嗓音較金秀山更加宏亮,不僅聲若洪鐘,音量絕大,音域極寬,而且音色醇厚飽滿,每一放歌,有巨流出峽、飛瀑懸崖之概。少山唱法得乃父的親傳,又直接繼承了何桂山的雄渾壯闊。他充分利用自己的嗓音特長,不只是最大程度地發揮了何、金兩派的精華,還進一步使之更加豐富、完美。如《草橋關》等劇,出場打大引子,《連環套》出場唱[點絳唇],往往用調面翻高八度唱出,聲音蓋過海笛並且保持音色的飽滿圓潤。《大回朝》等劇,依何派唱嗩吶二黃,力貫全場,聲震四座,尾腔仍能再次翻高。每於唱段中運用何派平直的唱法,旋律至為簡單,仍能以恢宏的氣魄傳達劇中人物的惱恨、怨怒種種情緒。流水板和快板多依金秀山的唱法,乾脆清爽,不拖泥帶水。金少山的念白功力深厚,吐字同樣圓渾有味,韻白莊而猛,京白甜且脆,在「風攪雪」京白、韻白混用時,轉換銜接自然之極,有的劇目如《打嚴嵩》中兼用變嗓技巧,更為出色。

金少山的做工較金秀山有大的突破,他以大幅度的形體動作,生動的面部表情和凌厲的眼神,結合步法或藉助道具(令旗、馬鞭等)來塑造人物,以刻畫兇狠、憨厚與風趣的角色最為見長,如秦燦、司馬師、銚期、李逵、張飛等。他的勾臉、扮裝則多遵循何派,臉譜簡淨大方,生動形象,加之身材偉岸,頗具雄渾古樸之美。金少山的戲路極寬,常演的有《探陰山》、《鍘美案》、《打龍袍》等包拯戲,《鎖五龍》、《斷密澗》、《取洛陽》、《黃一刀》、《太行山》、《龍虎鬥》、《五台山》、《取滎陽》、《黃鶴樓》、《下河東》、《清風寨》、《丁甲山》、《鬧江州》、《打嚴嵩》、《慶陽圖》、《李七長亭》、《古城會》(張飛)等,均十分精采。此外,淨行飾演《霸王別姬》中的項羽,始自金少山,在楊小樓所塑造的霸王形象之外,別具一格。金派花臉因嗓音要求高,能全面繼承其藝業的傳人不多,弟子有趙炳嘯、吳松岩等,王泉奎、婁振奎等亦師其藝。

代表劇目作品

 

他的戲路極寬,常演的劇目有:《鎖五龍》(飾單雄信)、《草橋關》(飾姚期)、《御果園》、《白良關》(以上飾尉遲恭)、《牧虎關》(飾高旺)、《飛虎山》(飾李克用)、《斷密澗》(飾李密)、《刺王僚》(飾姬僚)、《斷太后·打龍袍》、《鍘美案》、《探陰山》(以上飾包拯)、《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飾徐延昭)、《失街亭、斬馬謖》(飾馬謖)、《盜御馬、連環套》(飾竇爾墩)、《鬧江州》、《丁甲山》、《清風寨》(以上飾李逵)、《取洛陽》(飾馬武)、《審七長亭》或《李七長亭》(飾李七)、《忠孝全》(飾王振)、《法門寺》(飾劉瑾)、《霸王別姬》(飾項羽)等。有些原為開場戲,經他搬演後也列為大軸,如與馬連良合演的《八百八年》(飾姜尚)即開場戲《渭水河》,另如《太行山》(飾姚剛)、《大回朝》(飾聞仲)、《龍虎鬥》(飾呼延贊)、《慶陽圖》(飾李剛)等。他還排演過新戲《芒碭山》飾演張飛。他演的《八蜡廟》中的金大力,《雙沙河》中的張天龍,也為人所喜愛。其他劇目還有《黃一刀》、《下河東》、《打嚴嵩》、《取滎陽》、《黃鶴樓》、《慶陽圖》等等。

金少山軼事

金少山在上海大紅大紫後於1937年返回了北京,自組「松竹社」挑班演戲。第一天打炮與周瑞安聯袂《連環套》,第二天與李多奎合作《遇後·龍袍》立即轟動九城,他不僅用自己的藝術博得了觀眾的青睞,而且給幾乎跌落的銅錘戲恢復了聲價,從此也奠定了花臉金、郝、侯的地位。金少山為人耿直,豪爽仗義、發跡後不忘故交,經常扶危幫難。他有一個外行弟子叫馬光甫(人稱馬老),馬有一好友的母親患重病要住院,必須要先交一百元押金,家中貧困無力交納,金三爺得知後拿出一百元叫馬光甫立即送去。事後馬光甫提來一隻「藍靛額」說是朋友以此為謝。此後便常有一些困難戶找金三爺以物換錢,其中有兩個破落太監,一個性劉,一個姓陳,清朝滅亡後生活拮据,得知金三爺好客便常到後台送「玩藝兒」。當時,一瓶二兩重的洋鼻煙在古董鋪不過七、八塊錢,而這二位送來張嘴就是幾十元。這月姓劉的來,「金老闆,給您拿來幅字畫」,下個月姓陳的來,「三爺給您送鳥食兒水罐兒來啦」,二人的東西從不是白送的,而是要多少錢金三爺就給多少錢,從不打價。有人看不過去,說:「三爺,您這不是讓人家拿大頭嗎?」金少山回答:「不對,他們這些人都是南府科班的童伶,那會兒我們老爺子進宮演戲時,人家沏茶倒水的伺候過。咱們只當是今天少賣了幾十張票,而他們有這幾十塊錢就能生活一個多月,不用說他們來賣東西,就是借、伸手要,我能不給嗎?再說這些人愛面子,決不會伸手要的。做人要懂得「能為人時且為人」呀!

金少山墓

金少山墓,豐臺區長辛店鎮東河沿公墓,前往金先生的墓地可從豐臺區盧井路1號北京市回民公墓進門,沿 着墓區主道一直往前方(西面山坡)走,大約1000米左右到達靠近山頂的第三個岔道口,左側有一處停車場,停車場對面即是東河沿公墓,沿墓區主道前行,墓前有一棵棗樹的墓即是金少山先生的墓。

金少山劇照

視頻

京劇 上天台 金少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