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原圖鏈接來自 神秘的地球網 的圖片

化學家( chemist ),一般是指從事於近現代化學研究的科學家,有專職和兼職之分,在英國亦可指藥劑師。化學家們會對化學元素原子分子及它們如何互相作用作出研究。化學家們研究並測試藥物、炸藥及之類其他的東西。化學是一門十分重要的科學,因為現在大多數的新藥物都是根據化學研製出的。

定義

廣義上,化學家有時也包括中國古代的煉丹術士[1]和西方古代的鍊金術士。一個化學家與其他人做事的不同之處是他們通常都會很小心地檢查身邊每一種物體的變化。他們的工作,大部分是研究怎樣可以大量生產各種昂貴的藥用或者工業用化學品,務求造福大眾或者牟利維生。

成長過程

每個化學家會有不同的專科,但是他們有些共同的做事方法。首先,他們看一種東西通常都會研究它是酸還是鹼,並且用原子的角度去分析那物體。其次,他們很小心地測量那些物體混合的時候不同物質的比例、化學作用正在進行的時候反應的速度及不同物體之間化學特性的分別。還有,他們會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嘗試了解那些自己不熟悉的東西,從而令自己學更多知識。

讀到碩士的時候,化學科學生就得專攻一個分支。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等等。

讀完書之後,化學畢業生成為化學家,就會出來工作。他們多數會加入化學工業或做藥劑師。在很多國家大學其實有一科藥劑學專科,不過亦會有人讀畢化學後做藥劑師。又有些化學家會選擇為政府工作,當政府的化驗所技術員。

歷史

化學的來源可追溯到燃燒的現象。因為能把物質轉變為另一種物質,因此人類起初就對火感到興趣[2]。而且因着利用火,人類才知道如何製造鐵和玻璃。當人發現了金這一種貴重的金屬之後,很多人去研究怎樣把其他物質變成金。這就是鍊金術。鍊金術士們發現了很多化學過程,令化學發展得更現代化。

化學元素的發現有一段很長的歷史,而在門得列夫創了元素周期表時達到最高點。諾貝爾化學獎創於1901年,給了往後100年化學的發現出色的概觀。

視頻

化學家 相關視頻

為什麼「諾貝爾獎」會受到人們的追捧?這個叫諾貝爾的男人都做了什麼
原來物理學家也能拿諾貝爾化學獎

參考文獻

  1. 化學起源 葛洪與古代煉丹術(組圖),中國網,2008-12-12
  2. 化學的由來,學科網,20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