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理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理學家(英語: physicist ),是指受物理學訓練、並以探索物質世界的組成和運行規律(即物理學)為目的科學家。研究範疇可細至構成一般物質的微細粒子,大至宇宙的整體,不同的範圍都會有相對的專家。對應於物理學分為理論物理學和實驗物理學,物理學家也可以分為理論物理學家和實驗物理學家。物理學中理論和實驗都是不可缺的組成部分,所以有時候這樣的分類很難界定,只不過在一個物理學家更偏重理論的情況下,被稱為理論物理學家的例子包括愛因斯坦海森堡狄拉克、埃爾溫·薛定諤、尼爾斯·玻爾、楊振寧等;而若偏重實驗,則稱為實驗物理學家,例如艾薩克·牛頓、法拉第、亨利·貝克勒爾、尼古拉·特斯拉[1]、馬克斯·馮·勞厄、約瑟夫·湯姆孫、歐內斯特·勞倫斯、吳健雄、威廉·肖克利、朱棣文等。

職業

職業物理學家的僱主主要有三種,分別是學術機構、實驗室、私人企業,其中私人企業占最大部分。學術機構或是政府實驗室的物理學家大多有着頭銜或是稱號,如:博士後研究員、助教、教授等。根據美國物理聯合會的數據,約有20%新的物理博士在工程發展項目工作,14%則轉向電腦軟件領域,約11%從事商業或教育。有部分的物理學家將物理學的技巧應用在跨領域(如金融)。大學學位的物理學家也能從事如下工作:農業科學家、飛航管制員、生物物理學家、電腦工程師、電機工程師、環境分析學家、地球物理學家、生醫物理學家、氣象學家、海洋物理學家、物理教師、教授、研究員、科學研究員、反應器物理學家、工程物理學家、微星任務分析師、科普作家、地層學家、軟件工程師、系統工程師、微電子工程師、雷達發展工程師、專業顧問等等。

大部分取得物理學士學位的人都在私營部門工作,其餘領域則包括學術界、政府及軍隊非營利組織、實驗室及教學。大多數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的物理學家的工作則包含研究、觀察與分析、數據收集、儀器使用、設計並發展工業或醫療設備、計算及軟件的發展等。

榮譽與獎項

諾貝爾物理學獎從公元1901年開始由瑞典皇家科學院頒發[2],是授與物理學家最高的榮譽。國際物理專業的社群也有不少給予專業認證的獎金或獎項。以美國物理學會而言,截至公元2017年,他們在這個領域共頒發了33份獎金及38個獎項。

視頻

物理學家 相關視頻

為什麼最偉大的幾位科學家往往是物理學家
牛頓——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物理

參考文獻

  1. 挑戰愛迪生的人——尼古拉·特斯拉,騰訊網,2020-2-16
  2. 物理學獎,中國科學院,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