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鬼傳奇3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鬼傳奇3
圖片來自pixnet

神鬼傳奇3》,2008年的美國冒險電影,是《神鬼傳奇》系列的第三部電影,該電影是以外國人的認識,加上天馬行空創作的故事。

香港南韓等地於2008年7月31日首播,北美洲、及部分歐洲南美洲等地在2008年8月1日首映,在中國由於電影首次送廣電總局時未能順利通過,需要進行刪剪以符合中國電影尺度限制,故要到9月2日才能在中國上映。

劇情

電影開始時由旁白介紹二千多年前的中國,當時正值戰國末期,分裂成好幾個國家,天下大亂,唯有一位極具野心的霸主「龍皇帝」(李連杰飾),他的軍隊所向披靡,別的國家派刺客吳京飾)去殺他,反而被他殺死,他又從方士處學懂修煉五行(金、木、水、火、土)之術。不久他便統一天下,成為皇帝,他奴役俘虜修築長城,將所有死傷工人埋在長城下,並施法令他們變成守城靈魂。皇帝擊敗了當時所有敵人,剩下來要面對的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死亡。為了長生不老,他派出心腹郭明將軍(王盛德飾)尋得女巫紫媛(楊紫瓊飾),皇帝對紫媛一見鍾情,便命令其他人不得碰她。紫媛稱她知道可以在那兒找到答案,於是皇帝命郭明將軍隨她到西域吐蕃藏經閣,在該處得到記載古代玄秘的甲骨,利用它可使皇帝長生不老,二人在一起搜索期間也墜入愛河。紫媛回來後向皇帝請求與郭明一起共渡餘生,在皇帝答允後以梵文唸誦甲骨上的咒語,協助皇帝修煉,皇帝聽不懂梵文,但每次修煉後都感到一股真氣運行於經脈之間。但皇帝得知二人私會後食言,對郭明將軍施以五馬分屍,並欲殺死紫媛,紫媛在負傷中詛咒皇帝及其軍隊,將他們封印成兵馬俑,然後傷心地離開。

在1946年的英國牛津郡,瑞克(布蘭登•費雪飾)和他的太太艾芙琳(瑪麗亞•貝蘿飾)在經歷過多次冒險後已打算退休,過著寧靜的日子。瑞克釣魚度日,艾芙琳以「史嘉麗」之名把之前的冒險經歷寫成小說出版,但卻在在讀書會上否認小說裡的史嘉麗就是她自己,他們的兒子艾力克斯則已經上了大學。

後來艾力克斯逃學,到了中國寧夏省,跟隨威爾森教授去發掘龍皇帝的陵墓。憑著班布里奇的日記,他們輕易地找到陵墓的入口。他們聘請了一批中國工人協助發掘,艾力克斯也懂得以普通話與他們溝通。當他們鑿開了入口後,艾力克斯與威爾森帶同三位工人一起入墓探險,他們躲開了一個用來阻擋盜墓者的陷阱後,發現原來班布里奇已經在七十年前死於墓中。然後他們不小心踩在一個陷阱上,觸動了機關,在一片混亂中,其中一名工人超華(艾伯特•關飾)和另兩位工人也中了機關而死。他們繼續前進,發現一大批兵馬俑,艾力克斯很在意墓中所有兵馬俑都朝著同一個地方,但那兒卻只有一個地台,不見皇帝的棺槨,正感到失望之際,又留意到台上有個淺坑,上面放置指南針,原來是個羅庚,於是把水倒進羅庚浮起指南針,並和威爾森合力將地台扭到跟指南針的方向一致,機關打開,艾力克斯掉了下去,發現了一輛銅馬車,車上的棺木極有可能載著皇帝的屍首。一名黑衣人小林(梁洛施飾)突然出現,以一柄古老的匕首襲擊艾力克斯,一番搏鬥之後,艾力克斯在威爾森的槍擊掩護下將小林擊退。艾力克斯沒有受傷,並將整輛馬車運到上海

同一時間,由於二戰後英國政府希望向中國表示善意,欲把昔日從中國搶回來的「香格里拉神眼」歸還中國,於是派代表與瑞克及艾芙琳商討,希望委託他們能代為運送香格里拉神眼到上海博物館,經過一番斡旋,他倆終於接受這份「最後的任務」,並打算順道探望強納森。

在1947年的農曆新年,歐康納一家三口不約而同地抵達舅父強納森。在那裡,艾力克斯遇上了麻煩,因為麥奎爾(連恩•康寧漢飾)發現妻子給艾力克斯勾引,幸好艾力克斯父母及時出現,瑞克出面才將事情擺平。隨後艾力克斯邀請父母參觀他運來的銅馬車和皇帝棺材。另一方面,在華西的一個軍閥據點,楊將軍(黃秋生飾)從他的部下得悉香格里拉神眼已經運到中國,於是在練兵時說他要發動聖戰,回復昔日的光輝。

來到上海博物館,艾力克斯帶同父母到存放馬車的倉中,瑞克吩咐艾力克斯去喚威爾森教授來,夫婦二人在馬車旁邊等候時,威爾森教授自己到來,瑞克便交出香格里拉神眼,代表英國政府將神眼歸還給上海博物館。突然楊將軍與屬下闖入,與威爾森一起制服瑞克夫婦,原來威爾森是楊將軍的人,之前發掘皇陵也是楊將軍資助的,楊將軍脅迫瑞克夫婦協助喚醒皇帝。艾力克斯在找尋威爾森教授時,再次遇上神秘女子小林,這一次小林表明自己的身分,並告訴他,楊將軍等人正要脅著艾力克斯父母,他們一起去阻止楊將軍。經過一番擾攘,楊將軍解開了香格里拉神眼,並將裡面的瓊漿濺到皇帝身上,皇帝和馬車的四隻馬便立即活起來,楊將軍立即向皇帝表明效忠,於是皇帝准許楊將軍上馬車一起離去,威爾森教授因語言不通被皇帝所殺,其餘人追趕馬車以阻止皇帝,途中強納森也加入,四人經過一輪追逐始終不敵皇帝,焦頭爛額地回到強納森的夜總會。

在夜總會裡,小林向歐康納一家解釋皇帝會到喜馬拉雅山山峽的金塔去,用香格里拉神眼找出通往香格里拉之路,又說她的匕首是下了咒的,是唯一可以殺死皇帝的武器。眾人找來麥奎爾,乘坐他的飛機,以趕在皇帝之前登上喜馬拉雅山。麥奎爾因為貪方便,選擇在山腰降落並險象環生,幸好麥奎爾技術卓越,他們才得以安全降落。他們在金塔所在的廟宇準備好了軍火和炸藥,準備在皇帝等人來到時一舉殲滅他們。由於皇帝不信任楊將軍,加上他暫時元氣尚未恢復,不能調動他那批沉睡中的軍隊,所以要楊將軍帶同他的部下去攻打廟宇,以此證明楊將軍的能力和忠誠。於是楊將軍率領部下,配備火箭炮攻山並取得上風,此時小林召喚深山大雪人葉堤,成功扭轉劣勢,於是皇帝親身陣擊退葉堤,將神眼放到塔上,指出香格里拉所在。瑞克為保護艾力克斯,而遭皇帝的飛劍所傷,最後艾力克斯成功引爆炸藥,引發雪崩拖延時間,並比皇帝搶先趕到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紫媛用瓊漿給瑞克療傷,並向他們表露身分,原來小林就是的她和郭明所生的女兒,當年紫媛身負重傷,詛咒完皇帝及他的軍隊後,在葉堤幫助下離開,到達香格里拉,利用那兒的長生池成為不死之身,母女倆二千多年來一起守護著皇帝陵墓的秘密。不久皇帝到達打敗母女倆並搶走匕首,之後浸在長生池中恢復了原貌,更擁有了化身成為任何怪獸的能力,於是他就變為三頭魔龍,挾持小林飛往自己的陵墓。

皇帝回到陵墓召喚出兵馬俑大軍,大軍步出陵墓列好陣形,皇帝訓示大軍跨過長城得到不死之身,再跟隨皇帝征服全世界。紫媛欲阻止他們,於是拿出甲骨唸咒,以她母女倆的不死之身為代價,把當年被皇帝埋在長城下的白骨喚醒,這些復活的士兵由一起復活的郭明將軍帶領,與皇帝的兵馬俑決戰,皇帝命軍隊使出「萬箭陣」然後向敵軍衝鋒。大戰期間,紫媛與皇帝對決,但因為沒有了不死之身而不敵,只得冒死搶奪皇帝腰間下了咒的匕首,結果被皇帝重傷。艾力克斯和小林見狀衝上去看護紫媛,紫媛將下了咒的匕首交給小林,吩咐以匕首刺皇帝的心臟。瑞克和艾力克斯父子帶著匕首一起攔截皇帝,同時艾芙琳和小林合力奮戰殺死楊將軍;皇帝變成不同形態把父子二人打得落花流水,又把匕首打斷成兩截,正當瑞克一籌莫展,艾力克斯在地上的半截匕首旁邊留下一個除號(÷),提示父親用「分而擊之」,瑞克會意後,一邊跟皇帝搏鬥,一邊伺機將半截匕首從皇帝的胸口刺進心臟,同時艾力克斯從皇帝身後撲出,將另外半截匕首從皇帝背部刺進心臟,匕首在皇帝心臟內竟融合為一體,瑞克將匕首拔出後,皇帝在一團火焰中死去、消失,陶俑軍隊崩坍並被吸進陵墓中,郭明將軍和他的部隊完成任務後也一併消失。

麥奎爾成了仙樂都夜總會的新主人;小林變回凡人,與艾力克斯一起翩翩起舞;瑞克和艾芙琳也一起跳舞,妻子說自己有了很多寫新小說的靈感;強納森拿著行李和香格里拉神眼,匆匆地坐的士離開,他說要去秘魯這個沒有木乃伊出沒的地方去,可是片末卻說有人在秘魯發現了木乃伊。

製作

2001年11月,執導了《盜墓迷城》系列前兩部的的導演史提芬桑馬斯說他考慮拍攝第三部,但同時表示暫時沒有足夠的實力把電影做的更好。[1] 2004年5月,由於第二部電影的票房不佳,他懷疑是否值得拍攝第三部。[2]2005年12月,艾爾弗告夫和米斯美拉起草了第一份劇本,決定講述一個關於中國的木乃伊——「兵馬俑」的故事,龍皇帝率領他的被詛咒的軍隊在1940年向全世界發動進攻。[3]

參考文獻

  1. Steve Head; Brian Linder. New Scorpion King Pics and More!. IGN. 2001-11-15 [2006-12-29]. 
  2. Sommers Won't Helm Mummy 3. Sci Fi Wire. 2004-05-19 [2006-12-29]. 
  3. Michael Vaal. Exclusive Script Review: Mummy III Script. IESB.net. 2005-12-03 [200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