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巫,又稱巫婆、魔女,是西方文化中使用巫術、魔法、占星術並以此類超自然能力女性的稱呼。

西方童話故事裡較為常見,大多以鷹鈎鼻的老太婆的形象出現,身上披着一件黑色斗篷,相貌奇醜無比,喜歡喃喃自語,在大鍋煮著蜥蜴蝙蝠蜘蛛、毒蛇等食材,熬製成濃稠的湯藥。這個印象,一般認為在狩獵女巫的歷史中就已經定型了。

希臘神話中的女巫

  • 瑟西(Circe):令人畏懼的女巫
古希臘神話中最著名的女巫,具有強大的魔力,她能透過藥草的協助,誦念咒語召喚神明來施法,冒犯她的人會變成動物,並創造出不存在的幻影,她可以藏住月亮與太陽讓大地一片漆黑,也會下毒來殺害她的敵人,從她常召喚的神明中,可以看出她所使用的魔法類型。後人已習慣將她的名字當作是女巫、女妖、巫婆等的代名詞。
  • 米蒂亞(Medea):由愛生恨的復仇女巫
米蒂亞是科奇斯島國的公主,也是女祭司,一生命運乖舛,她愛上來自外地為了取得金羊毛與她父親作對的傑遜王子,不過,這段姻緣最後卻以悲劇收場。米蒂亞是月亮女神乾女兒,所以她懂得使用許多的黑魔法,她會調製靈藥、占卜、下毒。不但法術高強也非常聰明與殘忍,她曾為了傑遜,親手殺了她自己的弟弟。後因為傑遜移情別戀,與鄰國的公主結婚,被情人拋棄的米蒂亞一怒之下,製作了一件沾滿毒藥的禮服,送給傑遜的未婚妻,將其殺害。甚至還親手殺了自己為傑遜生下的兩名稚子,最後架著由著龍所拉的車離開。
因為她能預知未來,所以被歸在女巫之列。據說卡珊卓拉的力量來源是因為有一天真理之神阿波羅看見了卡珊卓拉,便愛上了她,阿波羅賜予她預知未來的能力,卡珊卓拉卻拒絕了阿波羅的示愛,惱羞成怒阿波羅對她下了一個詛咒,讓別人永遠不相信她所說的話,因此註定她永遠知道真相卻無力阻止悲慘的事情發生。她是特洛伊的人,她預言若是將木馬迎進城內,特洛伊城必遭毀滅,卻無人相信,特洛伊就這樣滅亡了。

埃及神話中的女巫

有人說伊西斯是埃及的女神,但也有人說,她更像一個女巫,因為他精通所有的咒語與魔法。她是埃及太陽神拉(Ra)的曾孫女,後來嫁給了他的兄弟歐西里斯。歐西里斯是一位國王,他封他的妻子為後,一起統治他們的王國,後來因歐西里斯的弟弟賽特謀殺了哥哥意圖篡位,伊西斯用法術將丈夫召喚回來,但歐西里斯後來卻仍留在冥間當冥界之王。本來埃及人崇拜的是拉,後來轉為歐西里斯與伊西斯。伊西斯會下毒、製造幻術、精通咒語與所有的魔法,因此後人多半覺得他是女巫與神的綜合體[2]

視頻

女巫 相關視頻

古希臘時期的女巫大頭駝背眼睛長在手上
伊德海拉 神話中的外神之一 夢之女巫

參考文獻

  1. 卡珊德拉,豆瓣
  2. 埃及神話,網易雲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