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崩,是在長年積的山中常有的自然災害,是指大量的雪由斜坡表面上快速滑動下來,產生原因通常是積雪處於一種「危險」的平衡狀態下,如果稍微有外力作用,就會失去平衡,造成雪塊滑動,進而引起更多積雪運動,使大量的積雪瞬間傾盆而下;附近的人及村莊往往不能倖免。

雪崩一般而言是由某一區域的積雪重量超過其強度所成(板狀雪崩,slab avalanche),但也有時是是因為積雪漸漸的變寬所造成(松雪崩,loose snow avalanche)。雪崩在開始後,其速度會迅速的變快,也會帶走路徑上的雪,因此其重量及體積也會越來越大。若雪移動的夠快,雪可能會混合一些空氣,形成粉末狀的雪崩,是一種密度流。

有關雪崩有許多的分類方式,但還沒有一種廣為接受的分類,會因為不同的目的而為雪崩做不同的分類。雪崩可以用其大小、破壞力、啟動機制、組成及動態特性來描述。

引發原因

雪崩產生的原因有很多[1]。一場雪崩往往是多個外部因素綜合產生的。強烈的陣會吹動山上的雪,不斷累積的重量會導致雪板斷裂,雨水陽光會讓雪變軟,自然或人為的聲音對雪體的震動作用。也有人認為,部分雪崩是因為全球變暖導致的。

種類

雪板雪崩

多發生於69至87度的開放坡面上。凍結的雪形成一定厚度的層。冰層下方可能會是一個空洞的空間。在受到外力作用的情況下,這樣的冰層很可能會坍塌。

松雪塌陷

在更陡峭的山坡上,鬆散的積雪下面可能會有一定的空間。這樣的積雪在受的情況下會發生塌陷。

濕雪下滑

一般發生在30度以上的雪坡。有一定濕度和重量的積雪因為沒有完全凍結,在外部因素影響下向下坡方向下沖。

冰崩

冰川運動及外界溫度上升有關。融化的冰塊移動的同時,會帶動上面的積雪移動。

動態變化

板狀雪崩只要一形成,在雪往下移動時,其板狀雪塊會形成越來越小的碎片。若板狀雪塊外層的碎片夠小時,外層(稱為躍移層)會出現類似流體的特性。當有夠多的小顆粒出現時,這些小顆粒會在空中傳播,若這類的粒子多到一定程度,即為粉雪崩,粉雪崩會和板狀雪崩的本體分離,而且其行經路徑會比板狀雪崩更長。在1999年加爾蒂雪崩時,科學家利用雷達驗證了在板狀雪塊表面和空中傳播的顆粒中間會形成躍移層的假設,而且躍移層也會和板狀雪塊表面分離。

驅動雪崩下移的力量是其重量延著斜坡方向的分量。在發生雪崩時,其路徑上不穩定的雪也會加入雪崩之中,因此其整體重量更大。若斜坡坡度變大,其分量也會越大,反之,若斜坡變平緩,分量也會越小甚至消失。雪崩下移的阻力是由許多互相影響的因素組成:雪和其下方表面的摩擦力,雪和其上方空氣的摩擦力,雪崩前緣的流體動力阻力,雪和經過空氣之間的剪阻力,各層雪之間的剪阻力,若阻力已經超過重量延著斜坡方向的分量,雪崩就會停止加速[2]

視頻

雪崩相關視頻

自然雪崩視頻
真正的雪崩實拍,這可以不是拍電影

參考文獻

  1. 雪崩的產生原因是什麼?,愛問
  2. 雪崩是怎樣形成的,中國氣象局,201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