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神鬼傳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鬼傳奇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神鬼傳奇》是1999年美國冒險電影,由斯蒂芬•索莫斯編劇並執導,布蘭登•弗雷澤蕾切爾•薇茲約翰•漢納、凱文•J•奧康納和阿諾德•沃斯洛主演,其中沃斯洛扮演復活的木乃伊[1]

本片一定程度上是1932年同名恐怖片的重拍片,該片的木乃伊由鮑里斯•卡洛夫飾演。製片商起初打算拍攝一系列小成本恐怖片,但影片最終獲得商業成功,成為票房大片

電影於1998年5月4日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開拍並持續了17個星期,劇組在撒哈拉沙漠拍攝期間必須忍受脫水沙塵暴的威脅。影片的視覺效果由工業光魔公司製作,該公司利用電腦繪圖技術創造了片中的木乃伊形象。傑里•戈德史密斯為電影譜寫了管弦樂曲。

《木乃伊》於1999年5月7日上映,首周就在美國的3210家電影院中進賬4300萬美元,最終全球票房收入達到4.16億美元。票房上的成功令本片於2001年推出了續集木乃伊歸來》和動畫電視節目2002年還有一部衍生電影《蠍子王》。2008年8月1日,影片的第二部續集《木乃伊3》上映。此外,環球影業還於2004年在佛羅里達環球影城推出雲霄飛車景點「木乃伊復仇」,之後又在新加坡好萊塢開放。

劇情

公元前1290年,埃及底比斯大祭司印和闐與法老塞提一世的夫人安蘇娜姆有了私情,法老發現他們幽會後被兩人殺掉。法老王的士兵發現後,印和闐成功逃脫,而安蘇娜姆自殺了。印和闐和手下的祭司在安蘇娜姆下葬後盜出她的屍體並前往亡靈之城哈姆納塔,開始儀式施咒語試圖將她復活。但法老王的士兵意外出現,使得儀式因此失敗,安蘇娜姆的靈魂又回到了地下世界。印和闐手下的祭司被活生生地製成木乃伊,印和闐則被判要永生永世承受詛咒蟲噬,和不計其數的食肉聖甲蟲一起活埋。他被封在石棺中,壓在古埃及神祇死神阿努比斯的腳下,還有許多神秘的戰士加以監控,避免他死灰復燃,給全人類帶來浩劫。

探險人里克•歐康諾,與他狡猾的同伴貝尼•加伯爾,在1923年的一場戰爭中,一起意外發現了被毀壞的哈姆納塔城。

3000多年後的1926年,一位很有抱負的埃及學家開羅圖書館管理員伊芙琳從哥哥喬納森•卡納漢手上得到了一個結構複雜的盒子和一份地圖,喬納森聲稱這是自己在底比斯找到的。兩人發現地圖指向的目標是哈姆納塔,喬納森承認這些東西都是他從一個名叫里克•歐康諾的美國探險家那裡偷來的,歐康諾現在被關在監獄。伊芙琳和喬納森一起到監獄探視里克,他聲稱自己知道哈姆納塔的所在,幾年前還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時他所在的連隊就找到了該城的地址。里克與伊芙琳達成協議,後者救他免遭絞刑,然後一起前去哈姆納塔。

里克帶領伊芙琳和喬納森一行前往亡靈之城,他們遇到了由英國知名埃及學家艾倫•張伯倫博士帶領的的一幫美國尋寶人,其中的嚮導是里克之前在法國外籍兵團的戰友貝尼•加伯爾。到達哈姆納塔後,兩隊人馬受到由阿德斯•貝領頭的神秘兵團襲擊,阿德斯警告他們,亡靈之城內埋葬着可怕的惡魔,一旦喚醒,後果不堪設想,但眾人沒有理睬,繼續分頭在地下城市中挖掘。伊芙琳想要找到純製成的太陽金經,據說該書能帶走生命,但卻找到印和闐的遺骸。與此同時,美國尋寶隊找到裝有黑色亡靈黑經的盒子,還有盛有安蘇娜姆保留器官的卡諾匹斯罐,張伯倫在美國人都忙着從罐子裡搜刮戰利品時偷走裝有亡靈黑經的盒子。打開盒子前,他看到有雕刻文字上說,如果印和闐被喚醒,任何打開盒子的人都將受到詛咒。張伯倫沒有理睬這些警告,但膽小的貝尼害怕起來,他拒絕再向美國人們提供幫助並逃之夭夭。

夜裡,伊芙琳打開亡靈黑經並大聲念出了其中一頁上的復活咒語,意外喚醒了印和闐。印和闐抓到了貝尼,並收他為奴僕,眾人連夜逃往開羅,但印和闐也在貝尼的幫助下尾隨而至,他將打開盒子的美國尋寶隊成員的生命一個個吸乾,恢復了常人的外表和全部的力量。為了阻止印和闐,里克、伊芙琳和喬納森在博物館與阿德斯會面。伊芙琳提及,印和闐之前在亡靈之城曾稱呼自己為安蘇娜姆,阿德斯和博物館館長泰倫斯•貝博士推測,印和闐打算再次將自己的情人復活,並且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將會犧牲伊芙琳。伊芙琳則想到,如果亡靈黑經能讓印和闐復生,那麼另一本太陽金經就能令他再度長眠。然而,印和闐帶領一支被他操控的百姓變成的傀儡軍隊殺上門來,眾人走投無路之下伊芙琳表示,只印和闐放過其他人,自己願意同他一起前往亡靈之城。但印和闐沒有遵守自己的諾言,讓自己的傀儡大軍殺死所有的人,不過里克在緊要關頭找到通往下水道的秘道,眾人於是從這裡逃出,但泰倫斯為了讓他人有足夠的時間撤離而犧牲了自己。

印和闐、伊芙琳和貝尼回到了哈姆納塔,里克、喬納森和阿德斯也追了上來。眾人經過與印和闐手下乾屍祭司的一番大戰成功救出了伊芙琳,而她也打開了太陽金經閱讀了其上的咒語。咒語奪走了印和闐的神力將他變回凡人,里克也用劍刺中了他,印和闐就掉進死亡之河中,並在迅速腐爛的同時憤怒地詛咒自己一定要報仇,說出了三千多年前被封入石棺時的話:「死亡只是開始」。還在金字塔內搶奪寶物的貝尼意外啟動了自毀機關而導致哈姆納塔崩塌,自己被困在寶庫室內,並且面前還出現了數以萬計的聖甲蟲。里克、伊芙琳和喬納森成功逃出,但也弄丟了亡靈黑經以及太陽金經,他們騎上駱駝朝夕陽前進,駱駝上還馱着貝尼的寶藏。

特技效果

根據報道,本片共計8000萬美元的預算中有1500萬花在工業光魔公司製作的特技效果上[2],製片人希望能讓木乃伊有嶄新面貌,從而避免與過去的電影產生對比。工業光魔公司負責《木乃伊》視覺效果製作的小約翰•安德魯•伯頓表示,他們在電影開拍前就花了三個月時間來設計這個新形象。他想讓木乃伊表現出「觀眾前所未見的卑鄙、強悍和骯髒」。伯頓使用了動作捕捉技術,以求達到「氣勢洶洶而且非常真實的木乃伊」效果。工作人員對男演員阿諾德•沃斯洛進行了特殊拍攝,以便特技團隊可以清楚地看到他是如何移動,並將這些鏡頭進行複製[3]

伯頓將真人演員和電腦繪圖相結合來創造木乃伊的形象。然後他再在拍攝時用數字技術替換掉沃斯洛的臉。伯頓表示:「當你在電影中看到他時,那就是他本來的模樣。當他轉動頭部,半邊臉不知所蹤,你可以直接看到他的牙齒時,(鏡頭上)其實也就是他的臉。這也是(這些鏡頭)為什麼這麼難製作的原因。」沃斯洛形容,參加本片拍攝對他來說是「全新的體驗」,「他們必須在我臉上到處貼上這些很小的紅色追蹤燈,以便他們製作特效。很多時候我走來走去,看起來就像棵聖誕樹。」化妝效果總監尼克•杜德曼製作了片中的實體生物效果,其中包括三維化妝和假肢等。雖然片中大量應用了電腦繪圖技術,但許多鏡頭都是使用真正活着的動物,如蕾切爾•薇茲的角色身上到處都是老鼠蝗蟲的一幕。

參考文獻

  1. Deming, Mark. The Mummy. Allmovie. Rovi Corporation. [2014-02-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06). 
  2. Slotek, Jim. Mummy Unwraps a New Fraser "Cartoon" Character. Toronto Sun. 1999-05-09. 
  3. Shay, Estelle. Thoroughly modern Mummy. Cinefex. 1999-04, (77): 71–76. On the special effects used in the film, and on the company who made them, Industrial Light & Ma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