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士

方士,1.方術之士。古代自稱能訪仙煉丹以求長生不老的人。信仰神仙學說,擅長為周天子祭拜鬼神,煉丹長生,也稱法術之士。在周朝被賜予同名官職,兼管刑獄。

2.周朝官名。掌王城四方采地的獄訟。《周禮·秋官·序官》:"方士,中士十有六人。" 鄭玄 注:"方士,主四方都家之獄者。" 賈公彥 疏:"掌都家, 鄭 彼注云:都,王子弟及公卿之采地;家,大夫之采。主此三等采地之獄。采地在王城四方,故云方士也。" [1]

3.泛指從事、相類職業的人。

清朝文字獄導致史料缺失,中醫和煉丹被混為一談,《史記·封禪書》:" 騶衍 以陰陽主運顯於諸侯,而 燕 齊 海上之方士傳其術不能通。" 唐 李端《贈道者》詩:"窗中忽有鶴飛聲,方士因知道欲成。"《宣和遺事》前集:" 溫州 有方士 林靈素 ……學道於 趙升道 ,數載,善能妖術。" 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三篇:"察 周 季之思潮,略有四派……四曰 燕 齊 派,則多作空疏迂怪之談, 齊 之 騶衍騶奭田駢接子 等,皆其卓者,亦 秦 漢 方士所從出也。"《素問·至真要大論》:"余錫以方士,而方士用之尚未能十全。"此指醫生。

解釋

方士就是方術士,或稱為有方之士,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持有方術的人。一般簡稱為方士或術士,後來則叫做道士。宋玉《高唐賦》以羨門、高溪、上成、鬱林、公樂、聚谷等人為 「有方之士」、《史記·始皇本紀》秦始皇說:「吾悉召文學、方術士甚眾」。以上有方之士及方術士指的都是方士。道士之稱始於漢代、《漢書·五行志》中說:「道士始去,茲為傷。」《許曼傳》也說:「行遇道士張君巨。」是東漢以來,始將方士叫做道士。晉代以後,方士之稱漸不通行,而道士之稱大著。

方士的起源

起源於戰國時燕、齊一帶瀕海地區,從戰國末年,即齊威宣王時候,這些人便已經有了他們自己的傳授系統,《史記》中將他們叫做 「方仙道」。同時還提到了其中的幾個典型人物,宋無忌、正伯僑、充尚和羨門子高。[2]

秦漢後漸盛。如秦之徐福;漢文帝時「望氣取鼎」的新垣平;漢武帝時主張祠灶的李少君等。道教承襲了方士煉丹採藥之術,作為修煉方法之一。《史記.秦始皇本紀》:「悉召文學方術士甚眾,欲以興太平,方士欲練以求奇藥。」《新唐書.李德裕傳》:「帝方惑佛老,禱福祈年,浮屠方士,出入禁中。」《元史.釋老志》:「元興,崇尚釋氏,而帝師之盛,尤不可與古昔同語,維道家方士之流,假禱祠之說,乘時以起,曾不及其什一焉。」

方士的由來,事實上更早於此,如我國古代傳說的籛鏗、容成、西王母、素女等,也應當說是一些方士。籛鏗相傳是堯時人,是我國最早的養生家之一,《莊子·刻意篇》說: 「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之所好也。」這裡所說彭祖,就是縫鏗。《楚辭·天問》中也說:「彭鏗斟雉帝何飧,受壽永多夫何長久?」孔子也曾經說:「竊比於我老彭,述而不作。」肯定我國古代是曾經有過這一號人物的。容成是黃帝時人,以研究房中而得名。《後漢書·方術傳》說:「冷壽光行容成公……法。」《列仙傳》也說:「容成……能善補導之事,取精於玄牝,其要穀神不死,發白變黑,齒落更生。」關於西王母的傳說更多,相傳他和黃帝也曾經有過一些瓜葛,《山堂肆考》引《黃帝出軍訣》說:帝討蚩尤,西王母以符授之。帝寤,立壇而請,有玄龜銜符,從水而出。」他並認為這是道家符籙之始。素女也是黃帝時候的女方士,晉張衡詩:「明燈巾粉卸,設圖枕衾張,素女為我師,天教老軒皇。」《抱補子》中也說:「黃帝論導養,而質之玄、素二女。」我國類似這樣的傳說,可以說是數不甚數;由於這些傳說甚囂塵上,還曾經深深引起了孔子的反感,所以他「不語怪力亂神。」但由此可以看出,方士和其神仙的思想,確乎是由來甚早的。

我國舊習,從來吳楚之人多信神鬼,《楚辭》中也經常談到什麼 「雲中君」、「湘夫人」之類的神仙人物。《楚辭、遠遊章》說:「餐六氣而飲沆瀣兮,漱正陽而含朝霞,保神明之澄清兮,精氣入而粗穢除。」更清楚地敘說了他們吐納服氣的思想。所以我們也應當認識到,某些地區的民族神仙思想也有可能給予這些方士們以一定的影響。

此外還有墨子的鬼神思想。墨子是和孔子差不多同時的人,《淮南子》高誘注說,他是魯人,一曰宋人,曾做宋大夫。墨子書中鬼神思想特別濃厚。他在《明鬼篇》中說: 「生民以來者,亦有嘗見鬼神之物,聞鬼神之聲,則鬼神何謂無乎?」首先肯定了鬼神是確有其物的。《天志篇》中說,自古以來的明王需要「上事天、中事鬼神、下愛人」這又說明了他對鬼神的崇拜、認為一定要善事鬼神。同篇中還說:「上利於天,中利於鬼,下利於人,三利無所不利」、說明了善事鬼神的利害。《非命篇》中說,「率其百姓,以上尊天事鬼:是以天鬼富之。」更暴露了他神道設教的思想。當然他的鬼神思想和方士們的神仙家思想是不一樣的,但它和早期道教的「三官考校」思想如出一轍。五斗米道利用符水請禱,行三官手書之法;後來的天師道因襲其事,又產生三官考校的說法。尤其魏晉方士,廣行符咒,對於墨子所遺留下來的《墨子五行記》最為推崇

方士的思想

他們的中心思想就是講求長生,認為服食、淫祀可以成為神仙。司馬遷說他們是 「形皆(解)銷化,依於鬼神之事」。班固將他們叫做「神仙家」,《漢書·藝文志》說:「神仙者,所以保性命之真,而游求於其外者也,聊以蕩平心意,同生死之域,而無怵惕於心中。

他們這種神仙思想的根源,歷史上沒有明確記載,但是在中國古籍上最早談到長生的是《老子》。《老子·守道篇》中說: 「是謂根深蒂固,長生久視之道」。《韜光篇》中說:「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人所以外其身和後其身,則完全是為了取法天地,認為天地就是這樣取得長生的。因為必須後其身和外其身,也就是要不自生,然後才能一夠身先和身存,身先與身存就是長生之道。此外,他還談到不少有關長生的方法,如「守中、抱一、無為、不爭」等等。最早具體描繪神仙的,則是《莊子》,他所說的「藐姑仙人」和「列子御風」即都是有關神仙的故事。

但方士的神仙思想,我們不應當單純地認為是脫胎於老莊,根據史籍,我國最早的方士是和老子時代相仿的萇弘。《史記 ·封禪書》:」萇弘以方事周靈王(公元前571年——545年),諸侯莫朝周,周力少,萇弘乃明鬼神事,設射狸首。狸首者,諸侯之不來者。諸侯不從,而晉入射殺萇弘。」這種設射狸首的方法和兩漢以來的魘勝之術頗多相似;和後來「喇瑪教中的咒人術,更如出一轍,顯然這是我國古代巫術中的把戲。這說明方士亦源於巫覡。《漢書、藝文志》陰陽家二十一家中有《萇弘》十五篇;《史記》和《漢書》中也都說過,著名的方士羨門則是陰陽五行家鄒衍的弟子,這又說明了方士和陰陽五行家的關係。

方士的方

1、「方」就是「道」。這在前面已經談到,「方士」就是「道士」《莊子·天下篇》說:「天下之治方術者多矣。」唐成玄英疏說:「方,道也」。《秋水篇》說:「吾常見笑於大方之家。」成玄英疏又說:「方,道也」。所以「治方術者,」就是治道術者;「大方之家」指的就是「治道之士」。

2、「方」的另一涵義,就是「方冊」或「方策」的意思,唐韓愈《與孟尚書書》:「聖賢事業,具在方冊。」程大昌《演繁露》說:「方冊雲者,書之於版,亦或書之於竹簡者:通版為方,聯簡為策。」方冊就是方策,《禮記·中庸》:「文武之政,布在方策。」鄭玄註:「方、版也;策,簡也。」所以方?就是古代的書,也就是秦漢間所流行的「竹簡」。所以廣義的說,方士的涵意,也可以說就是書生,當然也包括了儒生在內。秦始皇時,方士們欺騙了他;他卻遷怒於諸生,將四百六十餘人,盡坑之於咸陽。他兒子扶蘇向他解釋方士和儒士的不同。他盛怒之下,又將扶蘇遠謫於邊地,監軍上郡。這就說明了,當時的方士是包括了儒生在內的,所以我們也無妨概而言之,說方士就是書生。所謂方術,也就是書上曾經記載過的某些方法。

根據以上兩種涵義,我們可以領會到, 「方」的內容,應當是非常廣泛的。《史記·武帝本紀》說:「齊人上疏,言神怪奇方者以萬數。」後來劉向整理《鴻寶萬畢木》時,竟獲方兩萬有奇,其範圍之廣,我們可以想見。《太平經》中,將方叫做「訣」,其內涵之廣,更是無所不包了。

《漢書·藝文志》中,將方分為醫經、醫方、房中、神仙四類。《後漢書》華佗、左慈等三十五人的《方術列傳》中則包括了天文、醫學、神仙、占卜、相術、命相、遁甲、堪輿等等更多的方術。

其實,在我國古代除了六書:禮、樂、書、數、射、御而外,其它的一切都叫做百工技藝,它們也都可以叫做方術。

方士們的 「方」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的,除了前面所說的求仙藥和淫祀而外,《史記》、《漢書》中也有不少其它的記載:

1、人主微行方《史記·封禪書》盧生建議始皇,居處要不令人知,這樣才能得到長生之藥。他說:「方中、人主微行,以避惡鬼,惡鬼避真人。至人主所居,而人臣知之,則害子神。」

2.祠灶谷道(道即方)《漢書》、《武帝本紀》:李少君對漢武帝說「祀灶、則可致物,致物而丹砂可化為黃金。黃金成,以為飲食器則益壽。益壽而海中蓬萊仙者乃可見之。」

3.卻老方這是李少君騙人的主要方術之一,他曾挾此方遍游於豪貴之門。《武帝本紀》說:「少君者,故深澤。候人主方,匿其年及所生長;嘗自謂年七十,能使物不老。其游,以方遍諸侯。」

4.斗旗方這是漢武帝給與欒大的考驗。《武帝本紀》說:「於是上先驗小方,斗旗,旗自觸擊。」欒大以此便取得了武帝的信任。

5.黃帝谷仙術這是王莽時方士蘇樂的方術之一。《漢書·郊祀志》:「種五梁禾於殿中,各順色置其方面,先鬻鶴髓、璃、瑁、犀、玉二十餘物漬種,計粟斛成一金。言此黃帝谷仙之術也」。

6.重道延命方這是《漢書·劉向傳》所記載的鄒衍傳方。

以上都是《史記》《漢書》中曾經著錄過的著名方術。其中還有一個頗饒趣味的有關 「方」的故事,就是秦漢以來相傳修道之人忌食馬肝。漢武帝於殺死文成之後,又讓欒大替他效忠修方;為了掩飾文成的死,他向欒大說:「文成食馬肝死爾;子誠能修其方,吾何愛乎。」封建帝王和方士之間,互相以「方」愚弄,令人可發一噱。後人有詩云:「死為文成食馬肝」,就是譏諷漢武帝這一件事的詩。

此外許慎《說文》中說: 「青蚨還錢」。鄭玄《周禮注》中也說:「陽燧取火、鑒鏡取水、莽草熏魚、牡蠣燒灰去蠣殼」,皆為漢人著述中所曾提到的方。

關於以上的方,谷永在上漢成帝書中說: 「及此言有仙人服食不終之藥,遙興輕舉,登遐倒景,覽觀玄圃,浮游蓬萊,耕耘五德,朝種暮獲,與山石無極,黃冶變化,堅冰淖溺,化色五倉之術者,皆奸人惑眾,挾左道,懷詐偽,以欺罔世主。」將當時所謂的方,簡略地做了一個介紹與評價,從這裡,我們可以認識到,所謂方是些怎樣的內容了。

關於方的集大成著述,我們知道的有《淮南枕中鴻寶秘書》。《漢書·宣帝本紀》說: 「大夫劉更生(向)獻淮南枕中鴻寶秘苑之術。」《劉向傳》中則說得更詳細,它說:「上復興神仙方術之事,而淮南有《枕中鴻寶苑秘書》,書言神仙、使鬼物、為金之術及鄒衍重道延命方,世人莫見;而更生父德,武帝時治淮南獄,得其書。更生幼而讀誦,以為奇,獻之。」據葛洪《神仙傳》說,《枕中鴻寶苑秘書》就是淮南王專言黃白之術中篇八章的第三章。《隋書、經笈志》中有《淮南萬畢經》及《淮南變化術》各一卷,《唐書·藝文志》中有《淮南萬畢術》一卷。相傳即為其書,這些書今並不傳。清人孫馮翼、茅泮林曾就古書中的引文鈎輯了一個輯本,名《淮南萬畢術》 (見《叢書集成》初篇)。此外,葉德輝也有輯本(見《觀古堂》二集)。這些雖非全豹,但頗可看出當時所謂方的一鱗半爪。其中有談服食以致不老的方,「曾青為藥,令人不老」,涉水不沉的方,「取蜘蛛與山狗及豬脂置瓮中,密以新縑,仍懸室後;百日視之,蜘蛛肥,殺之以塗足,涉水不沒矣」。又一法「取蜘蛛二七枚,內瓮中,合肪百日以塗足,得行水上。故曰:「蜘蛛塗足,不用橋樑」。有避鬼疫方,」歲暮臘,埋園石於宅隅,雜以桃弧七枚,則無鬼疫」。類似這一類的方很多,其中有的是古代醫方,如「守官塗臍,婦人無子」,又「青泥殺鼇,得莧復生」,都是曾見於古代醫書中的陳方。也有些是頗合於近代物理的,如「首澤浮針」,注曰:「取頭中垢以塗塞其孔,置水即浮」。又「銅瓮雷鳴」,注曰:「取沸湯置瓮中,堅塞之;內於井中,則作雷鳴,聞數十里」。這都是物理的當然現象,本來不足為奇的事;不過古人缺乏科學知識,對此不能理解,於是即視為神奇了。但其中絕大多數則是荒誕不經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