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雲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雲寺照片來自

碧雲寺座落於山靈水秀的台南縣關仔嶺半山腰中,坐東向西,背倚秀麗的枕頭山,面迎廣闊的嘉南平原,附近林木茂盛;四周碧綠青翠,雲煙縹緲,「水火同源」與本寺同屬一脈源,地下蘊涵豐富之天然氣,故名「火山碧雲寺」。本寺在宗教的莊嚴氣氛中,並兼具賞心悅目的詩情畫意,是全台一處得天獨厚的靈山勝境,更是修行者參禪悟道的好地方。[1]

火山碧雲寺原名「火山廟」,俗稱新巖,與水火同源承屬一脈,位於枕頭山南腰相傳為「半壁吊燈火」的麒麟穴,自大仙寺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涵蓋了佛、道教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建築構造大部分以台閩及式混合為風格,蔣介石先生曾親臨賜匾額「凌宵寶殿」,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2]


碧雲寺基本資料

碧雲寺夕陽西下景緻照片來自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地址: 臺南市白河區仙草里火山1號
電話: 06-6852811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01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康熙40年(170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嘉慶元年 (1796)  (《白河鎮志》)
  康熙40年( 170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康熙40年(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歷史沿革

碧雲寺位於著名關仔嶺風景區枕頭山半山腰,和知名景點「水火同源」同一山脈,地下蘊涵豐富天然氣,而有火山碧雲寺之稱,地方則稱為「新巖」,和山下稱為「舊巖」的大仙寺做區分。

康熙四十年(西元1701年),第一代開山祖師釋應祥,由福建省泉州府名剎開元寺奉請一尊觀音佛祖聖像,渡海來台,從竹仔港( 今高雄縣永安鄉)登陸上岸,隨後寄居於阿公店(今高雄縣岡山鎮),數月後為了尋找更適合參禪悟道的環境,再奉迎觀音佛祖遍遊南部各大叢林,最後於枕頭山下(今台南縣白河鎮仙草埔)暫且落腳。時光荏冉,歲月如梭,如此過了數年,由於應祥師通徹孔孟之學及勘輿之術,發現於枕頭山南麓半山腰有一處「半壁吊燈火」之靈穴更適合靈修參禪;應祥師遂獨自帶著觀音佛祖上山,披荊斬棘,草建茅堂,即為為本寺之前身。

嘉慶三年(西元1803年),有安溪、土庫、番社(今東山鄉)儒生林啟邦等八位,因仰慕應祥師學養品德,而與一書僮前往拜師苦讀。嘉慶十一年(西元1806年)前往福州趕考,連書僮九人皆應試登科,九人感佩觀音靈佑,於是合資大銀千兩,購買當時師徒所開墾的田地(俗稱九股仔,今碧雲公園),捐作寺產,並於嘉慶十三年(西元1808年)正式興建寺廟,稱為碧雲寺。

碧雲寺範圍內有兩處靈穴,現今正殿是處「鳳穴」,後山南北兩側山脈是為鳳翅;「半壁吊燈火」靈穴即今三寶殿前香爐位置,兩穴互為文集;相互共構營造成三百餘年之靈山古剎。由於碧雲寺財力拮据歷經嘉慶咸豐光緒等年間次第興建完成,本寺右側豎立一塊

嘉慶十六年(西元1811年 ) 的「玉枕火山碧雲寺募為緣業碑記」,以資佐證,碑記內容大意如下:碧雲寺為嘉邑名勝,觀音大士英靈遠庇早已膾炙人口,然而寺無緣業,僧家難為無米之炊。嘉慶十六年,張士輝等二十善信,計鳩銀三百二十六圓,買糞箕湖山腳墾田,大武龍派社番目荒埔園,永為寺中香煙,以迓神庥。

由於早期台灣社會環境的關係,碧雲寺是座佛、道、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兼祀的佛剎,這在早期佛剎頗為常見,也因此碧雲寺的信眾涵蓋了佛教與道教,在親和力與善化人心方面有更大的作用。目前整個碧雲寺可分成四大部份,即「正殿」供奉觀音佛祖、「三寶殿」(大雄寶殿 )、「清虛宮」(天公廟」、「地藏王寶殿」。正殿佛道兼祀、三寶殿純佛教、清虛宮純道教、地藏王寶殿奉民間神主牌。

碧雲寺清道光12年(西元1832年)、甲午戰爭後兩次被燒焚,又歷經日治時期兩次大地震,現在的廟宇為昭和9年(公元1934年)所重建。民國40到60年代臺灣歌謠「關仔嶺之戀」,在臺灣紅透半天邊,讓歌詞內的關仔嶺火山碧雲寺成為家喻戶曉景點。

本寺大部份建物構造仍保存閩南及日式混合風格,其洗石子的大量使用是一大特色,正殿及山門之剪粘、泥塑極具地方色彩,最引人注目的是山門外的一對笑獅。民國三十八年,住持霖淨法師、明淨法師率眾擴建清虛宮(天公廟 ),至四十三年完工;先總統 蔣公曾親臨獻香,並蒙賜匾額「凌霄寶殿」,為本寺帶來無限殊榮。眾信為維護本寺權益,且按照政府法律規定,於民國四十三年成立火山碧雲寺管理委員會,由陳澄沂先生膺選為首屈主任委員於民國五十五年興建地藏王寶殿,由各方檀信佈施捐獻大力支持,於民國五十六年竣工,民國五十九年間,又接著興建古宮殿式三寶殿,民國五十九年八月間宣佈撤銷原有組織,重新改組為財團法人火山碧雲寺董事會,並報請台南縣政府核備。

碧雲寺於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民國89年 ( 西元2000年 ) 縣政府研擬修護碧雲寺計畫。碧雲寺之觀音殿、山門、寺埕列為古蹟範圍於民國90年5月動工整修,於民國94年1月整修完竣。[3]

景點介紹

俯瞰碧雲公園照片來自

「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蝴蝶多情飛相隨,阿娘呀對阮有情意,啊~正好春遊碧雲寺」

由吳晉淮先生譜曲的關子嶺之戀歌詞中,就有提到碧雲寺的名字,也是整首歌中被提到的唯一景點,可見碧雲寺在關子嶺景點中的重要性,關子嶺碧雲寺可是60年代許多男女的約會聖地,建於1798年的碧雲寺外觀至今沒有甚麼太大改變,古寺結合閩南及日式風格,後方又有枕頭山脈作為背景,讓整個景觀看來非常古樸雅致。碧雲寺前方還有個充滿傳奇故事的出米洞,傳說這裡每天都會流出恰好夠寺內食用的白米,後來有位貪心僧人想將白米占為己有,挖掘之後就再也沒有米了,是當地盛傳的鄉野奇談。

寺廟內莊嚴清靜,觀音大士慈悲的臉龐讓許多遊客到此可獲得心靈的平靜,寺廟前的廣場視野極佳,可俯瞰整片的嘉南平原,傍晚時分夕陽霞光萬丈,搭配前方依山而建的步道涼亭,非常美麗,是許多攝影人必來捕捉的場景,進入夜晚城市燈火亮起,更是欣賞台南璀璨夜景的最佳去處。[4]


碧雲寺簡介

火山碧雲寺原名「火山廟」,俗稱新巖,與水火同源承屬一脈,位於枕頭山南腰相傳為「半壁吊燈火」的麒麟穴,自大仙寺迎回觀音聖像坐鎮,涵蓋了佛、道教與台灣民間傳統信仰,建築構造大部分以台閩及日式混合為風格,蔣介石先生曾親臨賜匾額「凌宵寶殿」,民國86年由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5]


碧雲寺特色

碧雲寺位於關子嶺風景區內較高的海拔,因此視野極佳,山景風光賞心悅目,距大仙寺約5公里、水火同源約一公里,皆可由關子嶺環山公路抵達,沿途雖峰迴路轉但景色秀麗,四周碧綠青翠,雲煙縹緲,大有南宋詩人陸遊的遊山西村中『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意境。碧雲寺寺門古樸雅致,傳說的「出米洞」即在門口的左側,據傳日據時代民間動亂,寺方將米藏於洞中,用時取出,因被瞧見而傳出洞會生出米。主殿後山壁設有龍泉水供遊客取用,在寺後山亦有風動石傳說。火山碧雲寺正前下方,為碧雲公園,豎立一尊觀音佛像,其材質來自湖北漢白玉,並特聘名師雕刻而成,碧雲公園木棧道接連碧雲寺前廣場,設計別致在加上視野遼闊,非常適合閒情休憩。[6]


景觀價值

火山碧雲寺廟宇建物大部分的構造,保存了閩南及日式混合的風格,特別是正殿山門的剪黏、泥塑、洗石子裝飾藝術,極具地方特色,包括整座山門、龍柱、笑獅、神桌台座皆為名家作品,尤其匠師當年嘗試以洗石子建造傳統建築方式的用心,處處表現出細膩手法,極具藝術價值。

碧雲寺山門

鋼筋水泥和洗石子工法,設計成一「ㄇ」字型四堵牆,泥塑的四大天王分別安置在每堵牆的上半堵,下半堵則泥塑博古(古代大戶人家以陶瓷器皿放在茶几、桌上為擺飾,後來被應用在彩繪、泥塑、雕刻題材之稱)和花鳥。山門正脊上的泥塑,也和一般寺廟的雙龍搶珠、七寶塔、福祿壽三仙等不同,而是一大人和二小孩站在塑有獅頭多角形平台上。雖然山門為洗石子,但匠師為表現木結構特色,簷下也用洗石子做斗栱,但鋼筋水泥無法如木材容易表現,而顯得樸拙。山門的中門內額寫著「小西天」三字,源自於佛教弟子以往生西方淨土為目標之意,讓香客感受來到極樂世界的喜悅。製造人安平周老全(生卒年不詳)的姓名,則清楚浮雕在碧雲寺寺名與門楣間,這也是剪黏、泥塑匠師周老全留存最完整的代表作之一。

洗石子龍柱

洗石子龍柱碧雲寺共有兩對龍柱,位在山門前和正殿,跳脫傳統寺廟石雕做法,改以洗石子方式呈現,山門前龍柱輪廓以土黃色表現,有別於石雕單一顏色,上面並泥塑中國傳統神故事中的「八仙」,龍邊有鐘離權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虎邊有李鐵拐曹國舅張果老韓湘子,樣貌古樸,龍柱的柱珠(木造柱子的基座以防水氣之用)做成南瓜形,柱頂以洗石子方式做栱,可見匠師當年嘗試以洗石子建造傳統建築方式的用心,也表現匠師細膩手工。而正殿的洗石子龍柱造型更為立體,不僅線條優美栩栩如生,如不仔細觀察會誤以為是石雕,且龍身表面加入細玻璃,透過光線反射更為閃耀。

笑獅泥塑

山門外一對藍色的泥塑「笑獅」分立兩旁,不但色彩少見,龍邊公獅咧嘴笑;虎邊母獅抿嘴笑,坐在洗石子的圓球上,帶著憨厚傻勁的笑臉歡迎香客,有碧雲寺親善大使之稱。讓香客來此未進山門前就已有好心情,是臺灣難得見到的迷人模樣。公獅的台座表面浮雕麒麟(是中國民間傳說能鎮邪辟災的瑞獸),母獅的台座表面浮雕鳳凰(是中國民間傳說的祥鳥),兩種吉祥動物也是以洗石子方式表現,十分古味。

飛天力士夯大杉

碧雲寺正殿洗石子橫樑下,有一力士半蹲式吃力地扛著橫樑的動作,一般廟宇多稱「憨番扛廟角」,但碧雲寺的憨番位在樑柱下,因此名為「飛天力士夯大杉」,這對木雕採「飛天力士」狀,當年雕刻時加了一對翅膀,是特有的造型。「憨番」一說為道教金剛力士,另一說法為民間不滿明末時期荷蘭人殖民臺灣期間的掠奪,於是將力士雕塑成外國人樣式,安置在屋角或大樑下承重以表現厭惡之意。

龍鳳雀替

位於正殿龍柱與樑枋交界處的龍形與鳳凰雀替(雀替為中國古建築的構件之一,放置於樑與柱之間交接處,以增加樑枋承載力),是碧雲寺精彩木雕作品之一,龍、鳳皆為中國人創造出來的神聖靈獸,中國歷代帝王多自託龍轉世,中國人則自稱龍的傳人,並通常以龍象徵男性、鳳象徵女性。

出米洞

寺前石灰岩塊中間有一個「出米洞」碧雲寺位處石灰岩地層上,寺前石灰岩塊中間有一個「出米洞」,相傳早期洞口會流出米來,足夠僧人食用,後來有一僧人貪心而挖洞取米,從此,出米洞不再出米。

永不熄滅的火爐

碧雲寺地處火山地形上,上香前點火用的火爐,火源來自關子嶺地底下瓦斯,百年來不曾中斷,全臺僅碧雲寺有此特殊景象。[7]

正殿泥塑、兩側洗石子台座

碧雲寺正殿兩側奉祀十八羅漢的洗石子台座表面泥塑非常古樸自然,龍邊為「太白醉酒 」,是李白醉臥月下樹旁,虎邊則是「南柯一夢」,道人臥眠石上,枕書托頭怡然自得。副祀的伽藍菩薩、註生娘娘洗石子台座表面則分別泥塑「岳母刺字」和「仙女送麒麟」。而洗石子台座也分別雕塑花朵、枝葉、長尾鳥、捲草、博古等,最值得欣賞的是十八羅漢台座角落的獅子塑型幽默可愛,小獅咧嘴笑,更添台座幽默與藝術氣息。


提供友善指引及設備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3號-白河交流道下-172縣道(往大仙寺方向)。
   國道1號-新營(北上)/水上(南下)交流道下-台1線-172縣道(往大仙寺方向)。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新營站下-轉搭新營客運黃幹線公車至白河站下-轉搭黃13公車至關子嶺站下。
 *無障礙交通資訊
   無障礙計程車:臺南市公共運輸處
   復康巴士:臺南市政府社會局[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