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涼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涼亭,傳統木結構單體建築之一。建築在路旁供行人休息的小亭。因為造型輕巧,選材不拘,布設靈活而被廣泛應用在園林建築之中。常建在花園或公園中的開敞的納涼亭榭或北銘亭子,常由柱子支承屋頂建造。[1]

[]

簡介

1.供行路人避雨或休息的亭子。唐 杜牧 《醉倒》詩:「日晴空樂下仙雲,俱在涼亭送使君。」明 陸采 《明珠記·由房》:「炎威,炙損嬌姿,怎如和我涼亭共戲,醉荷風碧簟相依。」夏衍 《秋瑾傳》序幕:「右手是涼亭的一半,橫斷舞台的是一條破碎殘敗了的石板路。」1989年《睢縣誌》:「袁家山(袁可立別業),……前有山門,中有大殿,後有涼亭。」2. 元 代皇帝巡幸時駐蹕之處,有東西二亭,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內。元 周伯琦 《立秋日書事》詩之三:「涼亭千里內,相望列東西。」亭子的四面通透,開敞,不安裝隔扇,更不安裝木板,這樣的亭子就叫做「涼亭」。涼亭便於觀賞,更適合在炎熱的夏季里乘涼納爽。

分類

形狀涼亭(6張)從形狀上來說,有四角亭、六角亭 ,八角涼亭,扇形涼亭,從垂直方向分:單檐亭,重檐亭。

應用領域

1. 公園、度假村 、廣場、風景區、高爾夫 球場等;2. 房地產開發小區的配套會所、休閒場所等;3. 個人及公司休閒房屋;4. 城市公共休閒娛樂場所等

參考文獻

  1. 涼亭的解釋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