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韓湘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韓湘子
原圖鏈接

韓湘子,本名韓湘,字清夫,生平無考,是唐代大文學家韓愈的侄孫。長慶三年(823年)進士,官大理丞。

生平

韓湘子是韓愈的侄孫,《祭十二郎文》也就是紀念韓湘之父韓老成的文章。韓湘子故事的最早來源本出於唐,韓湘子的故事,其中心在於「度韓公」。韓公,就是韓愈。

韓愈作〈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唐憲宗元和十四年(819),韓愈以諫迎佛骨,貶為潮州刺史,行至藍關時,韓湘趕來同行,韓愈作〈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詩: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韓湘子是民間故事的「八仙」之一,盛傳於民間。但史書上從未記載過韓湘任何學道成仙事。韓愈曾給侄孫韓湘寫過三首詩,即著名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首和《宿曾江口示侄孫湘》二首。道教音樂〈天花引〉,相傳為韓湘子所作。

韓湘子故事

韓愈,身世孤苦父親早逝,由長兄撫養;不幸的是長兄也在韓愈十五歲病死,只剩下長嫂鄭氏帶著孩子們清苦度日。韓愈與兄嫂的兒子十二郎,一同在饑寒交迫中相依為命地長大,名為叔侄,情同兄弟。

韓愈功名成就之時,十二郎卻病死了,留下兒子韓湘。韓愈將韓湘視如己出的撫養,想把姪孫教導成經世治國的人才。然而韓湘自幼異於他人,天資聰穎不喜讀書,總是身著素衣,一人沉思。

韓湘長到二十歲,有一次去洛陽探親,在途中偶遇呂洞賓鍾離權兩位仙人,他立即放棄一切跟著修仙去了。

韓湘失蹤了二十年,忽然又回到長安。這一日韓愈生日,親朋好友們紛紛來府致賀,壽筵席上好不熱鬧,只見韓湘子飄然而來。 韓愈又喜又怒,責問他:「你出門遊歷這麼久,學問有長進了嗎?現在作一首詩來表達你的志向吧!」湘子開口便吟:
青山雲水隔,此地是吾家;
手扳雲霞液,賓晨唱落霞。
琴彈碧玉洞,爐煉白硃砂;
寶鼎存金虎,芝田養白鴉,
一瓢藏造化,三尺新妖邪;
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
有人能學我,同共看仙葩。

韓愈聽完韓湘子所吟的詩只覺荒謬,便為難他:「依你所言,已有造化自然的本事了,那你就頃刻變出一壺酒,並讓植物馬上開花來證明給我看。」湘子微笑不語,搬了一個空酒瓮到來到大廳,在裡面注滿清水,再用金盆蓋住。過了一會兒,打開酒桶一看,竟成了一壇香味四溢的美酒。接著他又在地上聚起一個小土堆,轉眼土中就鑽出了嫩芽,繼而長成一株翠綠的植物,並開出了一朵牡丹大小的碧綠花朵,但色澤比牡丹更為華麗好看。 花朵上現出兩行小小的金字:「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韓愈不解。韓湘子笑盈盈的說:「天機不可泄漏,日後自會應驗。」在座的賓客無不又驚又奇。酒席結束,韓湘子再度飄然離去。[1]

參考資料

  1. 韓湘子顯神跡點悟韓愈的故事. 中國禁聞網. 2015-10-14 [2019-02-06]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