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仙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仙姑,原名何瓊永州零陵人。道教八仙之一,原型為一個美貌非凡的女子,經常手持荷花。其身世有多種說法,其中在流傳比較多的傳說中,何仙姑是何氏之女,十三歲時入山採,巧遇呂洞賓收為弟子,賜仙桃仙棗,食之成仙。在各類傳說中,何仙姑兼具仙女道姑女巫三重身份。[1]

故事

仙女說

在《仙佛奇蹤》中,何仙姑是廣州增城何泰的女兒,十六歲時夢見仙人教自己吃雲母粉,可以長生不死。她照仙人的指示,吃雲母粉,發誓不,經常來往山谷之中,健步如飛,後逐漸不吃五穀武則天曾遣使召她進宮面聖,入京途中她卻忽然失蹤,據稱白日升仙。唐朝天寶九年,出現在麻姑壇內,站立在五朵雲中;其後,又在廣州的小石樓裏出現。

道姑說

道家典籍《呂祖志》中呂洞賓所度乃趙仙姑,因她手持荷花,諧音為「何」。《古今圖書集成》中亦有「吾道成以來,所度者何仙姑、郭上灶」。

女巫說

宋朝曾敏行的《獨醒雜誌》記載,狄青早年在征討南儂時路過永州,聽說何仙姑能預知吉凶,便特地去詢問戰爭的結果。何仙姑說:『公不必見賊,賊敗且走。』開始狄青不信。後來宋軍先鋒與儂智高的兵交戰,不幾回合,智高戰敗並逃入大理國

何仙姑祠廟的碑記中記載,明代萬曆年間兩廣總督劉繼文平亂時向何仙姑問卦,得詩「用兵勇往是良圖,懼敵全身豈令謀,將相協心同贊事,何愁山寇不消除」,劉繼文照此而行果然大勝。

紀念地

廣東省增城市有多處何仙姑廟,較著名的有小樓何仙姑家廟、正果何屋何仙姑祠、鳳凰山仙姑廟。

何仙姑家廟

家廟位於荔城小樓仙源,始建於唐朝,明清兩代都有過大規模的修繕。每年三月初七仙姑誕、八月初八仙姑得道日,信眾都會舉行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場面十分壯觀。現在的何仙姑家廟是增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當地八景之一。

新加坡仙姑殿

仙姑殿成立於「壬申年」,位於新加坡東部,主要供奉八仙即主神「何仙姑」。相傳殿內住着活女仙何仙姑,仙姑殿成立之日便是仙姑下凡的日子。八仙何仙姑壽誕日為農曆八月初八日,每逢慶典,殿內更是人山人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