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果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果老
原圖鏈接

張果(?-?),傳說中的八仙之一張果老,本名張果,唐代一位精通服氣,修煉內丹道士,河北省廣宗縣張固寨人。果修道成仙,神通廣大,中唐以後,逐漸被神話,後來成為民間神話中的八仙之一,故後世人尊稱其為「張果老」。[1]

生平

歷史上的確有張果老其人,他是八仙中僅有的兩位「名留青史」的人物之一,是歷史上確實存在的人物。張果老神話,他的故事最早出現在《明皇雜錄》,生平又見於《大唐新語》卷10,《新唐書·張果傳》。[2]

武則天曾譴使欲召見之,即佯死;後人又見到他居於恆山中,常倒騎白驢,日行數萬里,休息時候又將毛驢摺疊藏於巾箱;他曾被唐玄宗召見至京師,演出種種法術,授以光祿大夫,賜號通玄先生

張果聲稱自己非常長壽,時間大約在唐高宗到唐玄宗時期[3]

主要思想

張果內外丹兼修,但以內丹修煉為主。他分內丹為三品,以九轉大還丹為上品。並且總結出九轉大還丹有九要,依此而行,可以得道。此說與司馬承禎坐忘相通。此外他提出性命雙修,被認為是宋元內丹學的先驅。

著作

其他還有據說為張果所著的《道體論》、《三元論旨·道宗章》

神話形象

他的典型形象是倒騎一頭白驢。據說這頭白驢,日行千里,不用吃也不用喝。休息時把它摺疊起來,要乘坐時對它吹口氣,又變成了驢子。

注釋

  1. 廣宗道仙張果老傳說. ITW01. 2018-03-16 [2019-01-01] (中文). 
  2. 八仙之——張果老倒騎驢究竟為那般?. 每日頭條. 2017-11-05 [2019-01-18] (中文). 
  3. 新唐書‧方技傳》:「張果者,晦鄉里世系以自神,隱中條山,往來汾、晉間,世傳數百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