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國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國舅徐州人,是道教八仙之一,相傳為宋朝開國功臣曹彬之孫、仁宗時之大國舅,名曹佾,字景休

傳說中,曹國舅的弟弟曹景植因貪慕一名秀才妻子的美色,把秀才絞死,強佔其妻。秀才的冤魂向包拯申訴,包拯准予查究。曹國舅教弟弟向秀才的妻子下殺手,以絕後患。於是曹景植把秀才的妻子投於井中,卻被她逃脫;妻子遇上曹國舅,以為遇上了包拯,向曹國舅申訴。曹國舅大驚,令手下打死她,棄屍小巷。

豈料妻子再次大難不死,清醒後向包公叫冤。包拯問明真情後,設計將曹國舅兩兄弟監禁。連曹皇后和宋仁宗親自求包拯把二人從輕發落,他也不從,下令處決兩位國舅。後來宋仁宗大赦天下。包公才將曹國舅放行。

曹國舅獲釋後,入山修行,從此遁跡山林,葛巾野服,矢志修道學仙。一天巧遇漢鍾離呂洞賓,見曹國舅對答如流,甚喜,授以《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練,不多久,由鍾離權和呂洞賓引入仙班。

八仙中,曹國舅的事蹟最少,出處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