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塚英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塚英藏
石冢英藏
原圖鏈接石冢英藏
第13任台灣總督
任期
1929年7月30日-1931年1月16日
前任 川村竹治
繼任 太田政弘
個人資料
出生 (1866-07-23)1866年7月23日
 日本福島縣
逝世 1942年7月28日(1942-07-28)(76歲)
專業 文官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石塚 英藏
假名 いしづか えいぞう
平文式羅馬字 Ishizuka Eizō

石塚英藏(1866年7月23日-1942年7月28日),男,大日本帝國福島縣出身,曾任台灣日治時期第13任總督,侵華戰犯。

簡介

1890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科,初任法制局參事官兼書記官。1898年3月,以總督府參事官身份隨總督兒玉源太郎抵台入總督府。1905年,因專任關東州民政署民政長官卸任,為台灣日治時期唯一的參事官長職,被視為總督兒玉源太郎為牽制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而刻意安排,兒玉曾公開說:「後藤管民政、石塚管法制、我管軍政。」可見其受兒玉重用之程度。

關東州民政署民政長官去職後,歷任朝鮮統督府參與官、朝鮮總督府取調局長官、農商工部長官等,1916年去職後轉任東洋拓殖會社總裁,同年被敕選為貴族院議員。在政界中被視為「非政友會系」,1927年總選舉時擔任選舉監視委員,1929年7月,被濱口雄幸內閣任命為台灣總督。

因為任內發生了震驚國際的霧社事件,引咎辭職。

霧社事件

霧社暴動的起因是日本殖民主義者在霧社大興土木,強迫高山族人民進入馬赫坡社附近的森林砍伐巨木,興修他們的神社。

霧社高山族人民主要靠狩獵與農耕為生,視森林為聖地,視巨木為守護神,砍伐巨樹使馬赫坡等社的民眾感到驚恐萬分,恐由此遭到神的懲罰,自然不肯乖乖地服從日本人的命令。

何況山高路險,警察為使樹木完好,不允許將樹木拖地而走,竟迫使當地民眾肩扛手抬,沉重的勞役更使他們無法忍受。當日本警察用槍口和鞭子逼着他們上山的時候,他們內心深處的憤恨達到了極點,起義已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

因此當有人提出不如趁此舉行起義的時候,一貫對日本人欺壓忍氣吞聲的頭目莫那·魯道也下定決心要與日本人拼個死活。

紀錄

石塚英藏是首位徒步登上大日本帝國第一高峰新高山(即現今台灣之玉山)峰頂的台灣總督[1]

西元1930年 昭和四年 敬獻「神恩浩蕩」匾額 送與北港朝天宮

當年日本殖民者來到台島,發現了島上高山俊俏,特別是玉山。對玉山進行海拔測量後驚訝地發現比本島的3700餘米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將該山認為是日本第一高山(不要臉),改名為新高峰或新高山。

1930年8月4日,當時的台島第13任總督石冢英藏登上了這座新高山的主峰,表達了日本對台島的「征服意義」。這場登山活動被日本稱為「攀登新高峰」!

但是正是這位攀登新高峰的石冢英藏總督,血腥鎮壓了隨後爆發的著名的高山族霧社起義,這也是島內最後一次大規模的抗日起義。

1930年10月27日,原住民賽德克族爆發了霧社起義,與日軍警對抗,犧牲了近千人,部族幾乎滅族。石冢英藏因為其處理該事件的手段問題,也被日本國內責難,不得不引咎辭職。

任內大事

親族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發現一百年前的阿里山》2004年 蔡榮順著 金龍文教基金會出版 第28頁
  2. 林琮盛. 維族、賽德克族 改變治理者思維. 旺報. 2011-09-13 [2011-09-27] (Chinese (Taiwan)). [失效連結]

參見

  • 秦郁彥編『日本近現代人物履歴事典』東京大學出版會、2002年。
  • 衆議院・參議院編『議會制度百年史 - 貴族院・參議院議員名鑑』1990年。
  • 西尾勝編,《樞密院高等官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