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蓮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蓮市位於花東縱谷區中的花蓮縣市中心。擁有花蓮國際港口,周邊有花蓮機場;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洋公園等豐沛觀光資源,為本縣政治、經濟、交通;進出口貿易集散中心,除了以石材相關業聞名外,近年來在國民旅遊風氣日漸興盛的帶動下,民宿興盛,石藝文化產業亦十分發達,已成為國際聞名的觀光旅遊重鎮。[1]

簡介

清朝佔領時期當局採取鎖山政策,鮮少有漢人進入花蓮;據傳十八世紀末清朝嘉慶年間,西部開發趨近飽和,才有第一批移民由葛瑪蘭地區遷入花蓮溪口一帶。漢人移民見到澎湃的花蓮溪水奔流入海,與外海的黑潮暖流交會,衝擊突出的海岸地形,溪水浪花兩相激盪,波瀾迴繞,遂以「迴瀾」稱之。[2]

花蓮市東臨浩瀚的太平洋,西倚雄偉的中央山脈,美崙溪流蜿蜒其中,是一座具山海風情的城市。

花蓮市擁有花蓮國際港口,周邊有花蓮機場;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洋公園等豐沛觀光資源,為本縣政治、經濟、交通;進出口貿易集散中心,除了以石材相關業聞名外,近年來在國民旅遊風氣日漸興盛的帶動下,民宿興盛,石藝文化產業亦十分發達,已成為國際聞名的觀光旅遊重鎮。

花蓮市並設立有洄瀾人文館、花蓮市市政館、大陳故事館、洄瀾文創漫畫館等四大文化館舍,內容精彩豐富,非常適合假日攜家帶眷前往參觀。

且為聞名國際的佛教慈濟基金會所在地,市區周邊為道教慈惠堂瑤池金母,及勝安宮王母娘娘香火發源地,市區內各宗教派堂會林立,宗教信仰民俗活動甚為發達。

花蓮市運動體育成果卓越,除於每屆縣運均囊括總冠軍外,縣體育會個單項委員會均座落本市,市內各項球類場館林立,慢跑、登山,以及田徑運動興盛,運動人口居全縣各鄉鎮之冠,近年來,極限運動日漸蓬勃,青少年人才輩山,也是本市強項之一。

花蓮市現己和五個城市締結姐妹市,分別為美國新墨西哥州亞伯古基市、華頓州貝勤優市、南非奧松鎮、南韓蔚山市、日本與那國町,另與日本宮崎縣高千穗町、塞班島賽班市簽訂為友好城市。近年來,市公所與姐妹市在交換學生與組團互訪上互動頻仍,對拓展國民城市外交成效卓越。 [3]

面積及自然環境

花蓮市依山面海,位於東經 121 度 36 分 23 秒,北緯 23 度 58 分 20 秒,北接新城鄉,西接秀林鄉,南鄰吉安鄉,東瀕太平洋,是台灣地區陽光照光耀的第一座城市,有日照台灣,首見花蓮之稱。行政區域面積 29.41 平方公里,區分為四十四個行政里及陸個聯合里辦公室,人口總數截至103年11月花蓮巿人口總數為106335人,其中原住民人口數為11805人,是花蓮縣人口最多;也是最密集的縣轄市,同時也是縣治所在地,為花蓮縣的行政中心及樞紐。[4]

環境特色

花蓮日照充足,年日照時數為1280小時,五月至九月夏天時節日照時數較高,二月最低。其中七、八月日照率大於50%,來到花蓮時,記得要做好防曬工作,減少紫外線傷害。此環境十分適合栽種農產品,瓜果類因為蒸發量高,特別香甜,尤其花蓮大西瓜更是全台首屈一指的美味。

花蓮受季風和太平洋氣旋影響,年雨量約兩千毫米,相當充足;雨季長達兩百六十多天,屬多雨氣候,夏季經常可見午後雷陣雨和暴雨;冬季花蓮並不缺乏降水,高海拔地區甚至可能下雪,每每吸引大量遊客上山賞雪。

黑潮是太平洋環流中一獨特的洋流,將來自熱帶的溫暖海水沿東亞島弧流動,帶往寒冷的北極區域;因所含的雜質和營養鹽較少,陽光不易被反射回去,所以潮水表面看起來是黑色的,名為「黑潮」。

推薦景點:

視頻

【松園別館】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肥海洋深層水園區】

【東大門夜市】

【美崙山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