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忍氣吞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忍氣吞聲
圖片來自 搜狗百科

忍氣吞聲 [ rěn qì tūn shēng ]

基礎釋義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詳細釋義

忍氣:受了氣不發作;吞聲:不敢出聲。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出處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從今後忍氣吞聲,再不敢嚎咷痛哭。」

例句

1. 她姐姐從小就給財主家做童養媳,忍氣吞聲地生活了半輩子。 2. 舊社會許多婦女都過着忍氣吞聲的日子。 3. 誰也惹不起他,我們只好忍氣吞聲,敢怒不敢言。 4. 她在家中很受歧視,常常是忍氣吞聲,暗中流淚。 5. 像這樣胡作非為的人,怎可對他忍氣吞聲? 6. 當今豺狼當道,受到委屈也只能忍氣吞聲了。 7. 為了兒女的前途,她忍氣吞聲接受娘家人對她的嘲諷。 8. 年輕的他啥時候受過委屈?所以忍氣吞聲的事他很難做到。 9. 我如今寄人籬下,凡事都得忍氣吞聲。 10. 老闆正在氣頭上,你就先忍氣吞聲,等他冷靜下來再說。 11. 他是個懦弱的人,對任何不公平的事他都忍氣吞聲。 12. 今天因為有求於他,只好對他的倨傲無禮忍氣吞聲。 13. 從前的媳婦就是被婆婆數落了,也只有忍氣吞聲,暗自飲泣的分兒。 14. 面對繼父的打罵,她只有忍氣吞聲,委曲求全。 15. 是可忍,孰不可忍,對這種侮辱,我無法忍氣吞聲! 16. 這種忍氣吞聲的日子讓人難過,總有一天,我絕對會離開此地。 17. 風水輪流轉,如今僕人變老闆,他再也不必忍氣吞聲的受委屈了。 18. 忍氣吞聲過日子的人會令周遭的人也不愉快。人類沒有忍氣吞聲過日子的權利。 19. 為了這份工作,老闆的要求就是再無理,我也只有忍氣吞聲,默默接受。 20. 為了保住這份高薪職位,以養活全家大小,他不得不低首下氣,忍氣吞聲。 21. 何奈到了這個陌生環境,人生地不熟的,也只得是忍氣吞聲了。

近義詞

忍辱負重 [ rěn rǔ fù zhòng ]

為了完成艱巨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委曲求全 [ wěi qū qiú quán ]

委曲:曲意遷就。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含垢忍辱 [ hán gòu rěn rǔ ]

忍、含:忍受。形容忍受恥辱。

反義詞

忍無可忍 [ rěn wú kě rěn ]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無理取鬧 [ wú lǐ qǔ nào ]

毫無理由地跟人吵鬧。指故意搗亂。 揚眉吐氣 [ yáng méi tǔ qì ]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成語接龍

聲勢浩大 大禹治水 水土不服 服服貼貼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