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獻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獻堂(1881年10月22日-1956年9月8日),名朝琛,字獻堂,號灌園以字行臺灣臺中霧峰人,出自世家霧峰林家。林獻堂是台灣日治時期非暴力反日人士中右派代表人物,無論在新民會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台灣地方自治聯盟等組織扮演要角,被稱為「台灣議會之父」。後因被二二八事件牽扯,遭國民黨所忌,避居日本。被歷史學者 Johanna M. Meskill 譽為「台灣自治運動的領袖與文化的褓母」。他同時也是一位文學家,著有《環球遊記》一書。

家族背景

他出身望族霧峰林家,誕生於阿罩霧(今台中市霧峰區),為霧峰林家頂厝支系中5位堂兄弟的老三,因此又被人稱阿罩霧三少爺。父親林文欽是清末秀才,獻堂與板橋林家林熊徵同輩。7歲時,林獻堂於自家開設的家塾蓉鏡齋接受漢學教育。14歲時,台灣依《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家族在林獻堂祖母羅太夫人的命令下,遷往廣東潮州,不過幾年後又決定返台,以治產業。1899年(明治32年),專心於外銷樟腦的父親林文欽於香港病逝。林獻堂於19歲時接掌家庭事業,之後台灣總督府為拉攏他,委任他擔任東勢參事區長1902年),並於1905年授予紳章,同年出任台灣製麻株式會社取締役(相當於董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