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谷銀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盤谷銀行英語:Bangkok Bank Public Company Limited)是泰國第一大銀行,以及東南亞第七大銀行,總行位於首都曼谷,於國內設有850間分行,海外分行19間,分布於中國香港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英國美國以及越南,職員數目超過30,000人。泰國華僑陳弼臣為創辦人之一[1]

盤谷銀行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泰國並沒有任何戰事發生,加上天然資源豐富,推動泰國的出口貿易,國內經濟趨向正面。1942年,泰國加入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繼而開始向同盟國宣戰,泰政府依例沒收敵盟國人民在泰國的財產,包括由盟國成立的外資銀行,當時除了日資銀行繼續營業外,所有外資銀行都已停業。

歷史

1944年,太平洋戰爭已接近尾聲,其後陳弼臣等三位華商有意創辦一間國內註冊的銀行,名為盤谷銀行(雖然英文名字和該國首都雷同,不過在泰文中曼谷不是完全這樣叫的)。同年7月,盤谷銀行向泰政府商業部申請註冊,註冊資本為400萬銖,分40,000股,每股100銖,並於11月再向財政部申請批准經營商業銀行業務,12月1日,盤谷銀行獲得商業銀行營業執照。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宣布投降、泰國政府改組,並發還原沒收的在泰的外資銀行的資產,並於1945年底至1946年初陸續恢復營業,使國內註冊的泰國銀行面臨競爭,但是盤谷銀行憑着良好的經營策略以及優質的服務,所以開業後業務已經相當可觀,客戶亦不斷增加。

1952年,盤谷銀行總資產量已達到1億銖,1960年底增至8.8億銖。同年盤谷銀行全體職員超過800人,擁有19間國內分行,亦在海外設有6間分行,包括香港分行兩間(位於彌敦道及中環)、新加坡、倫敦吉隆坡東京分行各一間。1976年,海外分行增至14間。

2019年12月12日盤谷銀行斥資37萬億印尼盾(26億美元)向渣打集團和阿斯特拉國際企業集團(PT Astra International Tbk)購入印尼Permata銀行各44.56%股權(總計89.12%股權)[2]

視頻

盤谷銀行 相關視頻

盤谷銀行應急演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