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琴葉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琴葉榕又名:牛奶子樹、鼠奶子、奶汁樹,骨風木、鐵入石、牛奶柴。 落葉小灌木。高1~2米。小枝及葉柄幼時被白色短柔毛,後無毛,常呈紅紫色。因葉先端膨大呈提琴形狀而得名,是桑科榕屬常綠喬木。琴葉榕高可達12米,莖稈直立,而極少分枝。葉片厚革質,呈深綠色,葉脈凹陷,節間短,葉片生長密集,葉型似琴而且碩大,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中文學名: 琴葉榕
拉丁學名: Ficus pandurata Hance
別 稱 : 牛奶子樹、鼠奶子、奶汁樹,骨風木、鐵牛入石、牛奶柴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目 : 蕁麻目
科 : 桑科
屬 : 榕屬
種 : 琴葉榕
命名者及年代 : Hance,1862

形態特徵

小灌木,高1-2米;小枝。嫩葉幼時被白色柔毛。葉紙質,提琴形或倒卵形,長4-8厘米,先端急尖有短尖,基部圓形至寬楔形,中部縊縮,表面無毛,背面葉脈有疏毛和小瘤點,基生側脈2,側脈3-5對;葉柄疏被糙毛,長3-5毫米;托葉披針形,遲落。榕果單生葉腋,鮮紅色,橢圓形或球形,直徑6-10毫米,頂部臍狀突起,基生苞片3,卵形,總梗長4-5毫米,纖細,雄花有柄,生榕果內壁口部,花被片4,線形,雄蕊3,稀為2,長短不一;癭花有柄或無柄,花被片3-4,倒披針形至線形,子房近球形,花柱側生,很短;雌花花被片3-4,橢圓形,花柱側生,細長,柱頭漏斗形。花期6-8月。[1]

地理分布

原產西非塞拉利昂至摩洛哥,低地熱帶雨林,廣泛栽培於熱帶,亞熱帶,主要分布廣東海南廣西福建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南部)、浙江。生于山地,曠野或灌叢林下。越南也有分布。

生長環境

琴葉榕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生長適溫為25℃至35℃,1 5℃左右休眠,5℃以上可安全越冬。對水分的要求是寧濕勿干。

品種介紹

1.全緣琴葉榕(FicuspandurataHancevar.holophyllaMigo)葉倒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先端漸尖,中部不收縊;榕果橢圓形,直徑4-6毫米,頂部微臍狀。花果期同上。在中國東南部各省常見,分布於廣東、廣西偶見並向Ficuspanduratavar.pandurata過渡。

2.條葉榕(FicuspandurataHancevar.angustifoliaCheng)葉線狀披針形,葉長可達16厘米,先端漸尖,側脈8-18對。中國東南部各省常見。

繁殖方式

琴葉榕一般用扦插或高壓繁殖。

扦插繁殖方法

琴葉榕扦插,一般在春季進行,此時操作存活率更高。不過除了土插外,琴葉榕也可選水插。選取1-2年生的枝幹,在距盆土20-30厘米的地方剪下,然後將其切成3-4段莖段作為插穗。每段插穗只保留一片葉,其餘的全剪掉,除此外,保留下來的葉片也要剪去2/3-3/4,以減少水分蒸發。插穗選好後,將其傷口浸於水中或用草木灰等沾傷口,以免樹液流出。將河沙或珍珠岩培成琴葉榕扦插所用的插床,然後將準備好的插穗插入插床。之後保持插床周圍的空氣濕度,在25-30℃溫度下,一個月就可以生根,到時候就可以上盆栽種了。

高壓繁殖方法

除扦插外,琴葉榕的繁殖方法也可選高壓法。根據琴葉榕的生長習性,它在4-8月活性最高,所以高壓也應在這段時間進行。選擇植株下部生長健壯的半木質化枝條,輕輕下彎將其埋入土中,注意要避免造成枝條分離母株的情況或是造成其損傷和折斷。枝梢需要露出土表,同時用小竹竿捆好,有利於其直立生長。在壓條前,需要對埋入土中的莖段進行環狀剝皮,剝皮寬度1cm左右。最好用輔助物來固定住表層枝條埋入土中的部位,防止枝梢彈起。壓條工作完成後,記得經常保持土壤的濕潤,並做好通風,大約3-4周以後即可生根,這時可將其切離母株然後另行栽種即可[2]

栽培技術

水肥管理

喜濕潤土壤對水分要求的幅度比較大。對土壤要求不嚴,對肥料要求不嚴,生產可用花多多20-20-20配合鈣鉀肥澆灌。琴葉榕長勢較快,前一個月苗較小,需肥量不大,用花多多20-20-20稀釋1000倍澆灌;後四個月,株型已比較緊湊、大棵,需肥量逐漸增大,可用花多多20-20-20稀釋800倍+5000倍硝酸鈣+5000倍硝酸鉀配合澆灌,配合鈣鉀肥可以增強莖稈木質化。

溫度管理

生長適溫為 25℃至35℃,15℃左右休眠,5℃以上可安全越冬,冬季可採用雙層保溫設施,冬季下午在溫度下降到22-24度時要及時封棚。夏天可以在簡易棚種植。

濕度管理

琴葉榕葉片比較革職對濕度要求不嚴,濕度保持在60%左右即可。

光照管理

琴葉榕對光照的適應性較強,在明亮的散射光下就能生長良好,夏季應避免陽光直射,若放在室外必須遮陰,冬季應當增加光照。春季光照控制在20000-25000Lx;夏季由於溫度較高,高溫高濕,要加強遮陰、通風,光照控制在1.5-2萬Lx較為理想;秋冬季節溫度較低,光照控制到25000-30000Lx或全日照。遮陰太過會很徒長、莖稈瘦弱,影響觀賞效果。

基質準備

以疏鬆、排水和通氣性好的5-40mm規格的進口泥炭,將泥炭打碎加水拌勻,(加水的標準:加水拌勻後,手緊握一把泥炭,水從指縫中滲出)待上杯種植。12cm盆每盆的泥炭用量約 300毫升,一包300升進口泥炭可以裝1000杯左右。

上盆

對重新使用的舊盆,必須要用高錳酸鉀1000倍液浸泡半個小時以上,然後用清水沖洗,晾乾待用。小盆栽一般用口徑為12cm規格盆子種植,種植時先在杯底墊2cm左右基質,再將篩苗移入杯中,小苗種植不宜過深,以平植株基部為宜;基質鬆緊適中,裝至杯子9分滿,1株/盆。[3]

病蟲害防治

危害:疫腐病在琴葉榕栽培、引種區有不同程度的發生。危害琴葉榕葉片和莖部,造成葉片枯死或全株死亡。

症狀:葉部感病區後出現水漬狀灰色病斑,迅速增大,發展成暗褐色並腐爛。莖部感病後出現暗褐色病斑,如病斑環割莖部,其以上部分即枯死。

防治:

一、加強栽培管理,增強植株抗病性。琴葉榕栽植宜選用砂質壤土或壤土,排水良好,全日照或半日照,要求通風良好,溫度較高,冬季不低於10℃。苗圃地避免連作。施用複合有機肥,防止偏施氮肥。夏季置放於室外半陰處或濕潤、光照較充足處。室內觀賞應置於有光照、通風處,時間不宜過長。冬季宜放於室內溫暖通風向陽處,澆水不要太多,保持土壤濕潤即可,注意清除葉面塵土,保持葉面清潔乾燥。

二、盆栽植株發病後要迅速移至通風向陽有充分光照處,葉面不要噴水,並要剪除重病葉。輕病葉可將病斑連同部分健康組織剪除,再噴灑波爾多液保護,或噴灑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等,注意藥劑輪換使用。

三、病死株被清除後,土壤要澆灌1%硫酸銅或撒生石灰粉等消毒。[4]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琴葉榕因為葉片形狀很像大提琴而得名。一般琴葉榕可生長至12米左右,莖幹直立,極少分枝,葉片寬大密集,顏色深綠,具有光澤。給人以莊重大方的美感。由於琴葉榕是熱帶引進作物,同時還帶有熱帶風情。尤其適合田園、現代的裝修風格,近年來在國內家裝領域大受歡迎。

琴葉榕本身具有很強的耐陰性,非常的適合給家庭室內以及賓館等光線較暗的地方做裝飾盆栽。琴葉榕可以作為庭院樹,行道樹和盆栽樹來廣泛養殖。

藥用價值

【性味】味甘、微辛、性平。

⒈《廣西本草選編》:味澀,辛微,性平。

⒉《中華中草藥匯編》:甘,溫。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解毒消腫;活血通經。主風濕痹痛;黃疽;瘧疾;百日咳;乳汁不通;乳癰;痛經;閉經;癰癤腫痛;跌打損傷;毒蛇咬傷。

⒈《江西民間草藥驗方》:祛風,去濕,解毒。療瘧,通乳汁。

⒉《福建中草藥》:活血行氣,舒筋通絡。

藥用選方

①治黃疸:琴葉榕根二兩,馬藍二兩。水煎服。

②治瘧疾:使用琴葉榕的根一兩到一兩五錢,將根切片,用酒炒,然後水煎兩次,在瘧疾病發前四小時和兩小時的時候各服用一次即可。

③治乳癰:將鮮琴葉榕的根約二兩用水煎,去除渣滓,用甜酒兌服。外用的話可以將鮮琴葉榕的葉子搗爛敷在患處。

④治腰背酸痛:琴葉榕干根一至二兩,穿山龍干根五錢。酒水煎服。

⑤治痛經:琴葉榕干根一兩,益母草五錢,艾葉二錢。水煎服。

⑥治跌打損傷:琴葉榕干根一至二兩,酒水煎服。[5]

視頻

1.琴葉榕最怕的銹斑病, 教你怎麼防範和治療[6]


2.琴葉榕如何養殖[7]


3.琴葉榕的種植原來這麼簡單[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