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爾多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爾多液

波爾多液
原圖鏈接

波爾多液是無機銅素殺菌劑。其有效成分的化學組成是CuSO4·xCu(OH)2·yCa(OH)2·zH2O。1882年法國人A.米亞爾代于波爾多城發現其殺菌作用 ,故名叫做波爾多液 。它是由約 500 克的硫酸銅、500 克的熟石灰和 50 千克的水配製成的天藍色膠狀懸濁液。配料比可根據需要適當增減。一般呈鹼性,有良好的粘附性能,但久放物理性狀破壞,宜現配現用或製成失水波爾多粉。使用時再兌水混合。

基本信息

中文名:波爾多液

外文名:Bordeaux mixture

化學式:CuSO4·xCu(OH)2·yCa(OH)2·zH2O

外 觀:天藍色膠狀懸濁液

波爾多液外觀
原圖鏈接

應 用:殺菌劑

作 用:阻止孢子發芽,防止病菌侵染

發現地:法國波爾多城

簡介

法國的波爾多盛產葡萄,所以「波爾多葡萄酒」馳名天下。但在1878年,名為「霉葉病」的植物病害狂掃波爾多城,許多葡萄園很快變得枝葉凋零,面臨危機。園主們心急如焚,卻無計可施。

一位細心的大學植物學教授米拉德(Pierre-Marie-Alexis Millardet)卻發現了怪事,公路旁的葡萄樹鬱鬱蔥蔥,絲毫未受到霉葉病的傷害。經過觀察發現這些葡萄樹從葉到莖都灑了一些藍白相間的東西,經打聽,才知是園主為防饞嘴的過路人偷吃而灑的「毒藥」,由熟石灰與硫酸銅溶液混合配製而成。於是米拉德在杜扎克酒莊進行了試驗,發現這的確是對付霉葉病的好農藥,並在1885年將他的發現公之於眾,並推薦使用波爾多液來對抗「霉葉病」。從此,波爾多地區又變成了「葡萄園世界」。同時這種農藥以「波爾多液」命名,廣泛流傳於世界。該農藥的化學原理是熟石灰與硫酸銅起化學反應,生成鹼式硫酸銅,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1]

波爾多液的作用

波爾多液為保護性劑,通過釋放可溶性銅離子而抑制病原菌孢子萌發或菌絲生長。在酸性條件下,銅離子大量釋出時也能凝固病原菌的細胞原生質而起作用。在相對濕度較高、葉面有露水或水膜的情況下,藥效較好,但對耐銅力差的植物易產生藥害。持效期長,廣泛用於防治蔬菜、果樹、棉、麻等的多種病害,對霜霉病和炭疽病,馬鈴薯晚疫病等葉部病害效果尤佳。

防治蘋果早期落葉病、炭疽病、輪紋病,可於蘋果落花後開始噴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200~240倍液,半月噴l次,並和其他劑交替使用,共噴3~4次。防治蘋果爛果病(輪紋病、炭疽病),可在往年出現病果前10~15天噴石灰倍量式或多量式波爾多液200倍液,每15~20天噴1次,連噴3~4次,采果前25天停用。

防治蘋果霉心病,應在蘋果顯蕾期開始噴石灰倍量式波爾多液200倍液。防治蘋果、梨鏽病,可在蘋果園周圍的檜柏上,噴灑石灰等量式波爾多液160倍液。防治葡萄黑疽病、炭疽病、霜霉病,可噴石灰少量式波爾多液160倍液,每12~15天噴1次,共噴2~4次。進入雨季之後,使用波爾多液防治葡萄病害效果好。[2]

配置方法

劑型

自行配製:硫酸銅、生石灰的比例及加水多少,要根據樹種或品種對硫酸銅和石灰的敏感程度(對銅敏感的少用硫酸銅,對石灰敏感的少用石灰)以及防治對象、用藥季節和氣溫的不同而定。生產上常用的波爾多液比例有:波爾多液石灰等量式(硫酸銅:生石灰=1:1)、倍量式(1:2)、半量式(1:0.5)和多量式(1:3~5)。用水一般為160-240倍。

配製步驟

硫酸銅和石灰乳母液的配製

母液I:2%硫酸銅200mL。稱取4.0g硫酸銅,放入250mL燒杯中,先加少量水,待硫酸銅晶體完全溶解後,再稀釋到200mL,備用。

母液II:2%石灰乳200mL。稱取4.0g生石灰,放人200mL燒杯中,加少量水,靜置15min,不要攪拌,使其完全乳化成膏狀,然後加水稀釋,用紗布過濾,轉移至250mL燒杯中,製成2%石灰乳,備用。

按用水量一半溶化硫酸銅,另一半溶化生石灰,待完全溶化後,再將兩者同時緩慢倒入備用的容器中,不斷攪拌。也可用10%~20%的水溶化生石灰,80%~90%的水溶化硫酸銅,待其充分溶化後,將硫酸銅溶液緩慢倒入石灰乳中,邊倒邊攪拌即成波爾多液。切記不可將石灰乳倒入硫酸銅溶液中,否則質量不好,效果較差。

具體步驟:

(1)先把配藥的總用水量平均分為2份,1份用於溶解硫酸銅,製成硫酸銅水溶液。1份用於溶解生石灰,可先用少量熱水浸泡生石灰讓其吸水、充分反應,生成氫氧化鈣(成泥狀),然後再把配製好的石灰泥,過細籮加入到剩餘的水中,配製成石灰乳(氫氧化鈣水溶液)。

兩種藥液配製完成後不必立即兌制,可在容器內暫時封存,待噴藥時現兌現用。配藥時把兩種等量藥液同時徐徐倒入噴霧器內或另一容器內,邊倒藥液邊攪拌,攪勻後隨即使用。

波爾多液噴藥
原圖鏈接

如果用機械噴藥,須一次性配製大量藥液,可利用虹吸原理,把2條同等粗度、同等長度(長度必須超過容器高度的2倍以上)的細塑料膠管底部各系上小石塊,分別沉入2種溶液的底部,後各自灌滿溶液,用拇指封閉上端管口,同時拉出固定於位置較低的另1容器中,溶液會自行流出,調整管口溶液的流向,讓其自行旋轉,後插入噴霧器吸水龍頭即可。

(2)用10%的水配製石灰乳,製成氫氧化鈣水溶液,用90%的水溶解硫酸銅,製成硫酸銅水溶液,2種藥液暫時存放備用。噴藥時須現配現用,按比例先把1份(10%)石灰水溶液倒入噴霧器內或另一容器內,再把9份(90%)硫酸銅水溶液徐徐倒入噴霧器中的石灰水溶液中,邊倒藥液邊攪拌,攪拌均勻後隨即使用。

注意:因配製波爾多液必須在鹼性條件下進行反應,倒藥液時,不可搞錯次序,必須把硫酸銅水溶液倒入石灰水溶液中,不能把石灰水溶液向硫酸銅水溶液內倒,否則配製的藥液會隨即沉澱,失效。

(3)簡單方式即按比例硫酸銅加生活生石灰加水即可。

注意事項

使用

一、注意原料選擇應選用純淨、優質、白色生石灰塊和純藍色的硫酸銅。注意硫酸銅不應夾帶綠色和黃色雜質。

二、掌握配製方法先取1/3的水配製石灰乳液,充分溶解過濾備用;再取2/3的水配製硫酸銅液,充分溶解備用。將硫酸銅液慢慢倒入石灰乳液中,邊倒邊攪或將硫酸銅液、石灰乳液分別同時慢慢倒入同一個容器中,邊倒邊攪拌。絕不可將石灰乳液倒入硫酸銅溶液中,否則配製成的藥液沉澱快,易發生藥害。注意波爾多液要隨配隨用,當天配的藥液宜當天用完,不宜久存,更不得過夜,也不能稀釋。配製波爾多液不宜用金屬器具,尤其不能用鐵器,以防發生化學反應降低藥效。

三、注意用藥時期雨季到來後,一般在果實封穗硬核期(7月下旬到8月上旬)用於防治葡萄炭疽病、白腐病黑痘病、霜霉病等。使用前應普噴一次80%代森錳鋅,噴後10—15天,噴一次半量式波爾多液,噴藥一定要均勻細緻,果粒、穗軸都必須噴到。着色後用無公害農藥,不宜再噴施波爾多液。采果後可使用石灰等量式波爾多液(1:1:200)進行防治。

四、合理使用藥劑波爾多液呈鹼性,有效成分有鈣和銅,不能與石硫合劑、多菌靈、甲托、代森錳鋅等殺菌劑、殺蟲劑混用。波爾多液與殺菌劑、殺蟲藥分別使用時必須間隔10—15天。

五、適時安全噴藥使用波爾多液應避開高溫、高濕天氣,如在炎熱的中午或有露水的早晨噴波爾多液,易引起石灰和銅離子迅速聚增,致使葉片、果粒灼傷。一般應在15時後噴藥較為安全。

六、不同作物對波爾多液的反應不同,使用時要注意硫酸銅和石灰對作物的安全性。對石灰敏感的作物有馬鈴薯、葡萄、瓜類、番茄、辣椒等,這些作物使用波爾多液後,在高溫乾燥條件下易發生藥害,因此要用石灰等量式、少量式或半量式波爾多液,且小苗一般不使用。對銅非常敏感的作物有桃、李、杏、白菜、萵苣、大豆、菜豆等,應慎用,可先試後用。[3]

配製

1、配製容器不能用金屬器皿(主要是化學性質比銅活潑的金屬);噴過的藥械要及時洗淨,防止腐蝕(主要針對化學性質比銅活潑的金屬)。化學性質比銅活潑的金屬主要包括:鎂、鋁、鋅、鐵、錫等。

不能用這些金屬製成的器皿盛放的原因:波爾多液中含有硫酸銅,化學性質比銅活潑的金屬會把它從溶液中置換出來,使其變質。如鐵:Fe+CuSO4===Cu+FeSO4;鋁:2Al+3CuSO4===3Cu+Al2(SO4)3。

2、陰雨天、霧天、早晨露水未乾時均不能使用,以免發生藥害。不能與石硫合劑等鹼性農藥混用,兩藥間隔期為15~20天。果實採收前20天停用。蘋果有的品種(金冠等)噴過波爾多液後幼果易生果銹,可改用其他農藥。

3、不能先配成濃縮的波爾多液再加水稀釋。一次配成的波爾多液是膠懸體,相對比較的穩定,若再加水則會形成沉澱或結晶而影響質量,易造成藥害。

4、不能將石灰乳倒入稀硫酸銅中,這樣配成的波爾多液極不穩定,易出現沉澱。

5、不能將濃硫酸銅倒入石灰水中,這樣配成的波爾多液不穩定、質量差。

6、波爾多液中的硫酸銅有毒,如誤食波爾多液,應大量食用雞蛋清。[4]


相關視頻

波爾多液這樣配製,治療預防車厘子樹病害,效果好


波爾多液你了解多少?自製果樹殺菌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