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粲

王粲(177年-217年2月17日),字仲宣東漢山陽高平(今山東省微山縣)人。擅長辭賦,建安七子之一,被譽為「七子之冠冕」。王粲善屬文,其詩賦為建安七子之冠,又與曹植並稱「曹王」。著《英雄記》,《三國志》記王粲著詩、賦、論、議近60篇,《隋書·經籍志》著錄有文集十一卷。明人張溥輯有《王侍中集》。

生平

蔡邕賞識

漢獻帝西遷的時候,王粲來到長安,去拜訪名士蔡邕。當時蔡邕家裡賓客盈坐,聽說王粲在門外,蔡邕慌慌張張出來迎接,把鞋都穿倒了(倒屣迎之)。大家見王粲只是個十五六歲(191年至192年間)、身材弱小的孩子,都感到驚訝。蔡邕說︰「這孩子才學廣博,我比不上。我要把家裡的藏書文章都送給他。」

劉表不用

王粲初依劉表[1]劉表以王粲貌寢、氣質柔弱及不拘小節而拒絕任用[2]。後劉表死去,劉琮承繼位置,王粲勸其投降曹操

曹操器重

曹操闢舉王粲為丞相,賜爵關內侯。後升遷為軍謀祭酒。魏國建國後升為侍中建安二十一年(216年)冬天,王粲隨軍隊伐,翌年春正月二十四日戊申(217年2月17日),於返回鄴城途中病亡,據稱死於痲瘋[3]年僅四十一歲。[4]曹丕曾親臨其喪,告訴同遊說:「王好驢鳴,可各作一聲以送之。」赴客皆一作驢鳴[5]。作品多散佚,明人輯有《王侍中集》。近人俞紹初依據前人所輯,整理成《建安七子集》。

才華

記性過人

有一次和友人同行,停下來讀路邊碑文,友人問他能背誦嗎?王粲說:「可以。」當即表演,一字不差。又有一次,王粲看人下棋,棋局被人碰亂了,王粲憑著記憶,把棋子重新擺好。下棋的人不信,以為他亂排,用手巾帕蓋在棋盤上,請王粲在另一個棋盤上重擺一遍。王粲擺出來後,一模一樣,一個子都沒錯,令人驚嘆。

文學成就

王粲在詩賦上的成就高於其他六人。劉勰文心雕龍·才略》提到:「仲宣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辭少瑕累,摘其詩賦,則七子之冠冕乎。」王粲的哀思表現在作品上,其代表就是《七哀詩》與《登樓賦》。最能代表建安文學的精神。王粲《七哀詩》說:「……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路有飢婦人,抱子棄草間。……南登灞陵岸,同首望長安,悟彼林下泉,喟然心碎肝。(或作「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把在亂世的經歷見聞,融入於作品之中,留下最真實的記錄。

史學成就

著有《英雄記》,或稱《漢末英雄記》。

人物地位

文學

在文學上,王粲與孔融、徐幹、陳琳、阮瑀、應瑒、劉楨並稱「建安七子」。而王粲不僅名列七子,而且是其中成就較大的一個,與曹植並稱「曹王」。梁朝大文學評論家劉勰在《文心雕龍·才略》中讚譽王粲為「七子之冠冕」。同時,由於王粲的特殊經歷和貢獻,也使他成了中國古代幕府中的一名佼佼者。

王粲賦今存20多篇,篇帙短小,大多為騷體。最為人傳誦的是作於客居荊州時期的《登樓賦》。它摒棄了漢賦鋪張揚厲的傳統寫法,以簡潔明快的語句,憂愍世道,懷念故鄉,熱烈冀望太平盛世的到來;對自己的坎坷遭遇,也發出了強烈的感慨。賦中寫景與抒情緊密結合,是其一大藝術特色。在抒情小賦的發展過程中,這篇作品具有重要地位。王粲散文以他為劉表擬的《為劉荊州諫袁譚書》和《為劉荊州與袁尚書》比較成功。

王粲於建安十三年歸順曹操,在此之前的作品或紀漢末戰亂,或寫其流落荊州時的羈旅之情和壯志難酬的感慨,如《七哀詩》;歸順曹操後,主要是隨曹操出征的感受,這些詩再現了漢末戰亂的田園荒蕪和滿目瘡痍,也歌頌了曹操的英明神武,同時也表達了自己追隨曹操為過效力的意願。

同他的仕途遭遇相一致,王粲的文學活動,大體上也可以劃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劃分的界線就是建安十三年的歸附曹操。前期他主要在荊州過着流寓生活,親歷過戰亂災禍,又長期得不到施展抱負的機會,憂國憂民之情與懷才不遇之憤糾結在一道,使他的文學作品籠罩着一層悲悽憤悱的情調。[6] [7] 後期他在曹操幕中,一方面受到北方廣大地區已經實現統一的形勢的鼓舞,一方面也因擔任重要官職而激發起建功立業的信心,所以他的創作基調又轉變為激奮昂揚。如分別寫於曹操西征關右和東征孫權的《從軍詩》五首,便對曹軍的征伐作了熱烈歌頌,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從軍征戰、建功立業的激昂情緒。

據《三國志》記載,王粲有詩、賦、論、議近六十篇。 《隋書·經籍志》著錄有《王粲集》11卷,《去伐論集》3卷、《漢末英雄記》10卷,皆佚。明代張溥輯有《王侍中集》1卷。 嚴可均《全後漢文》卷90—91輯錄有其辭賦奏疏。中華書局出版有俞紹初校點的《王粲集》。現世存詩23首。

藏書

王粲的藏書主要得自於蔡邕所贈,相傳他登門拜謁蔡邕,蔡邕「倒履迎之」,並言「吾家書籍文章,盡當予之」。蔡邕故後,即履行了他的諾言,將其藏書數車六千餘卷贈與王粲。年老時,其藏書已達萬卷。

軼事典故

過目不忘

王典故粲少時即有才名,博聞強記,有過目不忘之才。《三國志·魏書·王粲傳》說他生性善於計算。作算術,很簡捷地就能得出正確答案。並且擅長寫文章,總是一揮而就,從來不用修改,時人常常以為他是預先寫好的,但他們儘管反覆精心構思,寫出的文章也沒法超過王粲。 《三國志·魏書·王粲傳》記載的兩件小事,證明了王粲確實是一個記憶力超強的人。

一天,王粲和友人同行,看見路邊有座古碑,就站在那兒朗讀起來。友人問他:「你能背誦嗎?」王粲回答:「能。」友人當即叫他轉過身去背誦碑文,結果一字不差。

有一次,王粲看別人下圍棋,有人不小心碰亂了棋子,他說能幫着人家按原來的局勢把棋子重新擺好。下棋的人不信,拿出塊手帕蓋在棋盤上,讓他換個棋盤重擺,結果,連一道的誤差也沒有。王粲就是這樣博識強記。

晝侍可矣

王粲記憶力強,見聞廣博,所以曹操出外遊覽觀賞,王粲多次同車隨行,至於受到的尊敬卻不如和洽、杜襲。杜襲曾經單獨被曹操召見,一直到半夜。王粲生性急躁好勝,從座位上站起來說:「不知曹公對杜襲說了些什麼?」和洽笑着回答說:「天下的事難道能全都知道嗎?您白天侍奉曹公就可以了,為這鬱鬱不樂,您想一個人都兼顧起來嗎?」

眉毛脫落

王粲二十多歲時,曾遇「醫聖」張機,他對王粲說:「你已經患病了,應該及早治療。如若不然,到了四十歲,眉毛就會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會死去。現在服五石湯,還可挽救。」可是王粲聽了很不高興,自認文雅、高貴,身體又沒什麼不舒服,便不聽他的話,更不吃藥。過了幾天,張仲景又見到王粲,就問他:「吃藥沒有?」王粲騙他說:「已經吃了。」張仲景認真觀察一下他的神色,搖搖頭,嚴肅而又深情地對王粲說:「你並沒有吃藥,你的神色跟往時一般。你為什麼諱疾忌醫,把自己的生命看得這樣輕呢?」王粲始終不信張仲景的話,二十年後眉毛果然慢慢地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死了。

家庭

曾祖

祖父

  • 王謙,大將軍何進長史,何進以王謙是三公後裔,想要和他結親,王謙沒有答應。因病免官,在家中去世。

兒子

  • 兩個兒子,為魏諷所引,意圖謀反,被曹丕所誅
  • 王業,王粲族兄王凱之子,魏文帝曹丕命令做王粲的嗣子[8]

孫輩

  • 王宏,王粲從孫,於唐《晉書·良吏傳》有傳。

評價

  • 蔡邕:「此王公孫也,有異才,吾不如也。」(《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二十一·王衛二劉傅傳第二十一》)
  • 典論》作者曹丕評曰:「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咸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粲長於辭賦。幹時有逸氣,然非粲匹也。如粲之初征、登樓、槐賦、征思,幹之玄猿、漏卮、圓扇、橘賦,雖張(張衡)、蔡(蔡邕)不過也,然於他文未能稱是。」
  • 曹植:「既有令德,材技廣宜。疆記洽聞,幽贊微言。文若春華,思若泉涌。發言可詠,下筆成篇。何道不洽,何藝不閒。」「昔仲宣獨步於漢南,孔璋鷹揚於河朔,偉長擅名於青土,公幹振藻於海隅,德璉發跡於大魏,足下高視於上京。」
  • 魚豢:「粲才既高,辯論應機。鍾繇、王朗等雖各為魏卿相,至於朝廷奏議,皆閣筆不能措手。」(《典略》)
  • 陳壽三國志》:「昔文帝、陳王以公子之尊,博好文采,同聲相應,才士並出,惟粲等六人最見名目。粲特處常伯之官,興一代之制,然其沖虛德宇,未若徐幹之粹也。」
  • 謝靈運:「家本秦川,貴公子孫,遭亂流寓,自傷情多。」「幽厲昔崩亂,桓靈今板蕩。伊洛既燎煙,函崤沒無像。整裝辭秦川,秣馬赴楚壤。沮漳自可美,客心非外獎。常嘆詩人言,式微何由往。上宰奉皇靈,侯伯咸宗長。雲騎亂漢南,紀郢皆掃蕩。排霧屬盛明,披雲對清朗。慶泰欲重疊,公子特先賞。不謂息肩願,一旦值明兩。並載游鄴京,方舟泛河廣。綢繆清燕娛,寂寥梁棟響。既作長夜飲,豈顧乘日養! 」(《謝靈運全集·王粲》)
  • 劉勰文心雕龍》:「傅嘏、王粲,校練名理。」(〈論說第十八〉)「仲宣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辭少瑕累,摘其詩賦,則七子之冠冕乎!」(〈才略第四十七〉)
  • 沈約:「若夫平子艷發,文以情變,絕唱高蹤,久無嗣響。至於建安,曹氏基命,二祖陳王,咸蓄盛藻,甫乃以情緯文,以文被質。自漢至魏,四百餘年,辭人才子,文體三變。相如巧為形似之言,班固長於情理之說,子建、仲宣以氣質為體,並標能擅美,獨映當時。」
  • 鍾嶸說王粲的作品:「其源出於李陵。發愀愴之詞,文秀而質羸。在曹、劉間,別構一體。方陳思不足,比魏文有餘。」
  • 蕭綱:「但以當世之作,歷方古之才人,遠則揚、馬、曹、王,近則潘、陸、顏、謝,而觀其遣辭用心,了不相似。」
  • 房玄齡:「逮乎當塗基命,文宗蔚起,三祖葉其高韻,七子分其麗則,《翰林》總其菁華,《典論》詳其藻絢,彬蔚之美,競爽當年。獨彼陳王,思風遒舉,備乎典奧,懸諸日月。」
  • 駱賓王:「河朔詞人,王、劉為稱首;洛陽才子,潘、左為先覺。若乃子建之牢籠群彥,士衡之籍甚當時,並文苑之羽儀,詩人之龜鏡。」
  • 於頔:「詩自風雅道息,二百餘年而騷人作。其旨愁思,其文婉麗,亡楚之變風歟?至西漢李陵、蘇武,始全為五言詩體,源於風,流於騷,故多憂傷離遠之情。梁昭明所撰《文選》,錄古詩十九道,亡其名氏。觀其辭,蓋東漢之世,亦蘇李之流也。自建安中王仲宣、曹子建鼓其風,晉世陸士衡、潘安仁揚其波。王曹以氣勝,潘陸以文尚。氣勝者魏祖興武功,於二京已覆;文尚者晉武圖帝業,於五胡肇亂。」
  • 獨孤及:「且文之為體也,必當詞與旨相經,文與聲相會。詞義不暢,則情旨不宣;文理不清,則聲節不亮。詩人因聲以緝韻,沿旨以制詞,理亂之所由,風雅之所在。固不可以孤音絕唱,寫流遁於胸懷;棄徵捐商,混妍蚩於耳目,自當晞聖藻於天文,聽仙章於廣樂,屈、宋為涯島,班、馬為堤防,粲、植為陸落,潘、陸為郊境,搴琅玕於江、鮑之樹,採花蕊於顏、謝之園,何、劉准其衡軸,任、沈程其粉黛,然後為得也。若乃才不半古,而論已過之,妄動刀尺,輕移律呂,脫略先輩,迷詿後昆,此明時所當變也。」(《送朱侍御赴上都序》)
  • 白居易:「身是鄧伯道,世無王仲宣。只應分付女,留與外孫傳。」
  • 羅大經:「仲宣不依曹、黃、二袁,而依劉表,意亦可見。故仲宣之忠於漢,陶淵明之忠於晉,羅昭諫之忠於唐,皆詩人文士之識大義有氣節者。」(《鶴林玉露》)
  • 陳繹曾:「王粲真實有餘,澄濾不足。」
  • 陸時雍:「子桓、王粲,時激風雅餘波,子桓逸而近風,王粲莊而近雅。」
  • 陳祚明:「王仲宣詩跌宕不足而真摯有餘,傷亂之情,小雅變風之餘也。與子桓兄弟氣體本殊,無緣相比。」
  • 方東樹:「建安七子,除陳思,其餘略同,而仲宣為偉,局面闊大。公幹氣緊,不如仲宣。」「蒼涼悲慨,才力豪健,陳思而下,一人而已。」

藝術形象

文學

影視

相關遺蹟

王粲故居

王粲故居在湖北襄陽萬山,萬山北坡有王粲故居遺址和王粲井。山上原建有幽蘭寺,明萬曆初改為保堤寺,一說王粲井為寺廟生活用井,由於當時寺僧眾多,山高井深,提水艱辛,所以又叫苦井。

仲宣樓

仲宣樓是為紀念王粲而修建的。據《襄陽府志》記載,此樓毀於民國初年,其模樣無人知曉,更無圖可查。在重建時,只好參考毀於抗日時期的鄰近該樓的魁星樓建築結構。如今仲宣樓,就是1993年襄樊市政府依據魁星樓修建的。整個仲宣樓高17米,總面積650平方米,可分為城牆、城台和主體樓三大部分。

仲宣樓、黃鶴樓、晴川閣和岳陽樓,是「楚天四大名樓」。 襄陽的仲宣樓在襄陽城東南角城牆之上, 樓前立有王粲石雕像,樓內懸掛有沈鵬等名家題寫的「仲宣樓」等8幅匾聯,有壁畫石刻建安七子圖。

注釋

  1. 《昭明文選》卷二十三王粲《贈文叔良一首》李善註:「獻帝初平中,王粲依荊州劉表。」
  2. 劉表接任荊州為190年(據《三國志·劉表傳》)。
  3. 皇甫謐《針灸甲乙經》序中,記載了張仲景為王粲看病的逸事:「仲景見侍中王仲宣時年二十餘,謂曰:君有病,四十當眉落,眉落半年而死,令服五石湯可免。仲嫌其言忤,受湯而勿服。居三日,見仲宣謂曰:服湯否?仲宣曰:已服。仲景曰:色候固非服湯之診,君何輕命也?仲宣猶不言。後二十年果眉落,後一百八十七日而死,終如其言。此二事雖扁鵲、倉公無以加也。」《章太炎全集》第八冊《論狐惑及癘》云:「此眉落當是今之大麻風,廣中是病,多傳子孫,少時不覺,及期而作,故仲景能預知之,若梅毒則不得逾二十年而發也。《千金》稱大麻風為惡疾大風,雲有初得遍體無異,而眉須已落,有遍體已壞,而眉須儼然者。其方有石灰酒,主生毛髮鬚眉,去大風,是即仲景用五石意也。」
  4. 曹植《王仲宣誄》說:「建安二十二年正月二十四日戊申,魏故侍中關內侯王君卒。嗚呼哀哉!」
  5. 世說新語·傷逝》
  6. [ 《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二十一·王衛二劉傅傳第二十一》:獻帝西遷,粲徙長安,左中郎將蔡邕見而奇之。時邕才學顯著,貴重朝廷,常車騎填巷,賓客盈坐。聞粲在門,倒屣迎之。粲至,年既幼弱,容狀短小,一坐盡驚。邕曰:「此王公孫也,有異才,吾不如也。吾家書籍文章,盡當與之。」]
  7. [ 《三國志·卷二十一·魏書二十一·王衛二劉傅傳第二十一》裴松之注引摯虞《決疑要注》:漢末喪亂,絕無玉佩。魏侍中王粲識舊佩,始復作之。今之玉佩,受法於粲也。]
  8. 《三國志注·魏志二十八·鍾會傳》:魏氏春秋曰:文帝既誅粲二子,以業嗣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