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方東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東樹
方東樹
原文名 dongshufang
出生 1772年
中國安徽桐城
逝世 1851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植之,別號副墨子
職業 文學家及著名思想家
知名作品 《漢學商兌》
《匡民正俗對》
《病榻罪言》
《儀衛軒文集》十二卷
昭昧詹言》

方東樹(1772年-1851年),安徽桐城人,生於清高宗乾隆三十七年,文學家及著名思想家。字植之,別號副墨子。他取蘧伯玉五十知非、衛武公耄而好學之意;以"儀衛"名軒,自號"儀衛"老人,故後世學者稱儀衛先生。有《儀衛軒文集》、《昭昧詹言》等。

主要經歷

方東樹自幼好學,聰明穎悟,十一歲時作《慎火樹》詩,博得鄉里前輩讚嘆有加,稍長從師姚鼐,為姚鼐的得意門生,譽為姚門四傑之一。但屢試不第,至道光七年宣告不再應試。四十歲以後,研極義理,最佩服朱熹。不懼嚴寒酷暑,每日雞鳴即起至深夜,苦讀精研不斷間。事有感悟,日日以記,無一日懈忌。學業大進,說經孝史,詩文小學、浮屠老子、雜家之說,無不探跡扶微,析非審是,博而有要,約而不疏,曾說:"立身為學,固以修德制行,內全天理為報,而於人世事理亦必講明通貫以待用。"他常對弟子說:"讀書人不耕不織,卻食有米,穿有衣,不免有愧於心。只有讀書明理,勤於寫作,著書立說回報社會,為民服務,才能無愧於心。"

方東樹一生以授徒為生,及家居時,凡以詩文求教者,知無不言,既告之法,必勸進以古人務求之義。客游四方,主講席,廉介剛毅,據理直論,是非分明,常面折人非,因此頗招人怨。 方東樹雖一介寒儒,但憂國憂民,與公卿交往,敢於進言獻策。

道光十八年,方東樹在廣東巡撫鄧延楨幕府。當時英國人向中國傾銷鴉片,國力漸弱。方東樹憂心如焚,上《匡民正俗對》,請厲禁鴉片,陳述鴉片之害,力勸鄧延楨拘捕英國駐廣州領事義律,以揚國威。但鄧延楨怕引起事端,沒有採納。鴉片戰爭爆發後,方東樹蟄居家中,見國勢日非,痛心切齒,泣涕如雨,憂憤成疾,作《病榻罪言》,痛批投降派謬論,洋洋萬言,論制責之策,慷慨激昂,直言無隱,字裡行間洋溢着愛國主義熱情。他將該文轉呈浙江軍門卞士雲,請他代為上報,並作詩言志:"敢將微賤憂天意,漫托虛空餉遠思。老死端無陳事日,新書始見屬辭時。"令人痛心的是,方東樹的一腔忠貞愛國熱情不被統治者重視,只落得壯志難酬,抱恨而終。

主要作品

著《漢學商兌》,以為歷史。為禁鴉片,著《匡民正俗對》。鴉片戰爭爆發,著《病榻罪言》,後著《儀衛軒文集》十二卷,及詩集、《昭昧詹言》、《老子章義》、《陰符經解》……等十餘種,《清史列傳》並傳於世。

人物評價

一介寒儒,忠直耿介,著述頗多,流存後世。

參考文獻

據《清史稿》1[1]

方東樹,字植之,桐城人;宗誠,字存之,從兄弟也:皆諸生。東樹曾祖澤,拔貢生,為姚鼐師。東樹既承先業,更師事鼐。當乾、嘉時,漢學熾盛,鼐獨守宋賢說。至東樹排斥漢學益力。阮元督粵,辟學海堂,名流輻湊,東樹亦客其所,不苟同於眾。以謂:"近世尚考據,與宋賢為水火。而其人類皆鴻名博學,貫穿百氏,遂使數十年承學之士,耳目心思為之大障。"乃發憤著《漢學商兌》一書,正其違謬。又著《書林揚觶》,戒學者勿輕事著述。

東樹始好文事,專精治之,有獨到之識,中歲為義理學,晚躭禪悅,凡三變,皆有論撰。務盡言,惟恐詞不達。年八十,卒於祁門東山書院。他所著有《大意尊聞》、《向果微言》、《昭昧詹言》、《儀衛軒集》,凡數十卷。東樹博極群書,窮老不遇,傳其學宗誠。既歿,宗誠刊布其書,名乃大著。

外部鏈接

  1. [3]國學春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