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大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大經,字景綸,號儒林,又號鶴林。南宋廬陵(今江西吉安市)人。

大約生於宋寧宗慶元初年,其父名不詳,號竹谷老人,是一名低級官員。羅大經早年入太,曾游嚴子陵釣台(今浙江桐廬縣富春山,嘉定十五年(1222年)鄉試中舉,理宗寶慶二年(1226年)進士。歷仕嶺南容州(今廣西容縣)法曹,曾游容州勾漏洞天,淳祐十一年任撫州(今江西撫州市)軍事推官。一年左右在撫州被葉大有彈劾罷官,從此絕意仕途,閉門讀書,專事著作[1]

出版著作

《鶴林玉露》,此書分甲、乙、丙三編,共18卷。半數以上評述前代及宋代詩文,記述宋代文人軼事,有文學史料價值。如乙卷四《詩禍》一則,記宋理宗寶慶、紹定間江湖詩案一事,有助於對江湖詩派的了解;卷三《東坡文》一則,論蘇軾文章深受《莊子》、《戰國策》影響,因為作者善文,其議論自具眼力;卷五《二老相訪》一則,記楊萬里與周必大晚年的親密交往,可與史書所記二人不甚相合對比研究[2]。有中華書局1983年點校本。又有16卷本(如明刊《稗海》本)。

杜甫《贈虞十五司馬》詩「爽氣金無豁,精淡玉露繁」之意寫成筆記《鶴林玉露》一書。此書對南宋偏安江左深為不滿,對秦檜乞和誤國多有抨擊,對百姓疾苦表示同情,其中有不少記載,可與史乘參證,補缺訂誤。更為重要的是,對文學流派,文藝思想,作品風格,作過中肯而又有益的評論。

《鶴林玉露》故事一則

張乖崖做崇陽縣令時,看見一個小吏從庫房出來,鬢角邊頭巾下面藏着一枚錢,就責問他這

錢是哪裡來的?小吏回答: 是縣庫里的錢。」張乖崖叫衙役用木棍打他,小吏生氣地說:「一枚錢有什麼值得提的,你竟用木棍打我,你能打我,難道還能殺我嗎?」張乖崖提起筆來判決說:

「一日貪污一枚錢,一千日就是一千枚錢,時間長了,繩子能把木頭鋸斷,水點可將石塊滴穿。」於是親自提劍走下台階,斬了那個小吏,並稟報台府請求對自己的處罰。直到今天,崇陽人還在傳頌這件事。

視頻

羅大經 相關視頻

初中文言文閱讀《朱文公受騙》(宋 羅大經)

參考文獻

  1. 羅大經 簡歷,個人簡歷網, 2019-11-22
  2. 中興詩話羅大經《鶴林玉露》,立身國學 ,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