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勰

圖片來自readmoo

劉勰彥和東莞郡莒縣(今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是長期生活於南北朝時代政權所控制京口(今江蘇鎮江)一帶的文學理論批評家,在世跨宋齊梁三朝。

生平

劉勰是齊悼惠王劉肥的後代[1],六世祖劉撫曾官彭城內史[2],五世祖劉爽為山陰縣令[3],四世祖劉仲道為餘姚縣令[4]永嘉之亂爆發,其先人逃難渡江,世居京口。劉勰早孤家貧,其父劉尚曾任越騎校尉,元徽二年(474年)於建康平叛戰役中犧牲。劉勰約生於泰始元年(465),篤志好學,因家貧,住在上定林寺,依靠名僧僧祐[5]。終身未婚[6]。十多年後,他精通佛教經論,並鑽研了儒家經典。一說《出三藏記集》與《劉子》可能出劉勰之手[7]。三十多歲時,寫成三萬七千字的《文心雕龍》,沈約看了,「大重之,謂爲深得文理」,被任命為奉朝請。後為臨川王記室,又曾為太子記室。大通三年(531年)昭明太子蕭統去世,劉勰請出家,梁武帝不許,乃燒髮以明志,遂准爲僧,法號慧地。不久卒。

參考文獻

  1. 朱文民《有關劉勰研究的幾個問題》《魯東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2年01期
  2. 南齊《劉岱墓志銘》記載劉勰六世祖劉撫曾官彭城內史。
  3. 《宋書》卷八一《劉秀之傳》和《劉岱墓志銘》都有記載。
  4. 南齊《劉岱墓志銘》
  5. 張少康《文心雕龍新探》說劉勰依沙門僧祐,「是要藉助和僧祐的關係,利用僧祐的地位,以便能結交上層名流、權貴,為自己的仕進尋求出路。」
  6. 劉勰入仕為縣令年未滿四十歲,仍未婚娶。祖琇《隆興佛教編年通論》劉勰認為是「家貧不婚娶。」;楊明照《傳箋》力辯非因家貧、母喪,原因是「信佛」。
  7. 饒宗頤在〈《文心雕龍》與佛教〉說:「《出三藏記集》,凡分十五卷,題僧祐名,可能出勰之手。其中不少論文,可視為劉氏所作,或至少可代表他的意見,不妨取與《文心雕龍》比較研究。」又,林其錟、陳鳳金曾撰《劉子作者考辨》,詳考《劉子》為劉勰所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