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蘭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蘭亭,位於浙江省紹興市西南14公里蘭亭鎮的蘭渚山下,國家AAAA級旅遊區[1]。相傳春秋時越王勾踐曾在此植蘭,漢時設驛亭,故名蘭亭。蘭亭以「景幽、事雅、文妙、書絕」四大特色而享譽海內外,是中國一處重要的名勝古蹟。

蘭亭在紹興的西南部,離城約13公里。現址為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時任郡守沈啟重建,其後幾經改建,於1980年修復成明清園林的風格。蘭亭四周淺溪淙淙,幽靜雅致。園內「鵝池」、「曲水流觴」、「蘭亭碑」、「御碑亭」、「右軍祠」等建築精巧古樸,是不可多得的園林傑作。

歷史由來

蘭亭在紹興的西南部,離城約13公里。這個古樸典雅的園子雖然不大, 卻為中外遊人所矚目。據歷史記載,公元353年,即 東晉 永和九年三月三日, 王羲之與友人謝安、孫綽等名流及親朋共42人聚會於 會稽郡城的蘭亭,行 修禊之禮,曲水流觴,飲酒賦詩。後來王羲之匯集各人的詩文編成集子,並寫了一篇序,這就是著名的《蘭亭集序[2]。傳說當時王羲之乘着酒興方酣之際,用蠶繭紙、鼠須筆疾書此序,通篇28行,324字,凡字有復重者,皆變化不一,精美絕倫。只可惜這樣一件書法珍品,到了 唐太宗手裡,他愛不忍釋,臨死時竟命人用它來 殉葬。從此後世人便看不到《蘭亭集序》的真跡了。在蘭亭里,有一座三角形的碑亭,亭內碑石上刻有「 鵝池」兩個草書大字。相傳這兩個字是王羲之手書,傳說王羲之很喜歡鵝,在家裡養了一群鵝。現在蘭亭的鵝池裡也養了幾隻白淨的鵝。

蘭亭里還有曲水 流觴亭、右軍祠、 墨池等建築。流觴亭面闊三間,四面有圍廊。亭前有一彎彎曲曲的水溝,水在曲溝里緩緩的流過,這就是有名的曲水。當年王羲之等人就是列坐在曲水岸邊,有人在曲水的上游,放上一隻盛酒的杯子,酒杯由荷葉托着順水流漂行,到誰處停下,誰就賦詩一首,作不出者罰酒一杯。現在蘭亭景點有「 曲水宴」的表演節目,參與的遊客,可以效仿古人,焚香禮樂、曲水流觴,體味當年曲水邀歡的情趣。右軍祠是紀念王羲之的祠堂。王羲之當時任右將軍、會稽內史,因此人們常稱他為 王右軍。祠內有許多碑刻,正中懸掛王羲之畫像,兩邊的楹聯是「畢生寄跡在山水,列坐放言無古今」。祠內有一水池,稱為「墨池」,據說當年 王獻之用這池子的水蘸筆習書,把整池水都染黑了。

視頻

蘭亭 相關視頻

紹興蘭亭景區
紹興蘭亭風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