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神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神愛
晉安帝司馬德宗皇后

別 稱 :安僖皇后

民   族 :漢

出   身琅琊王氏

諡 號 :安僖皇后

出 生 地 :琅琊郡臨沂縣(今山東省臨沂市)

出生時間 :384年

逝世時間 :412年

所處時代 :東晉

主要成就 :晉安帝司馬德宗皇后

王神愛(384年-412年),琅琊郡臨沂縣(今山東省臨沂市)人,書聖王羲之孫女,太宰王獻之與新安愍公主司馬道福之女,晉安帝司馬德宗皇后。

  •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納為太子妃,晉安帝即位,立為皇后,王皇后無子。
  • 義熙八年(412年)八月,王皇后崩於徽音殿,時年二十九,葬休平陵,諡號安僖皇后。

人物熱點

人物生平

王神愛(384―412)晉安帝司馬德宗的皇后。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人。祖父王羲之、父王獻之都是中國古代大書法家,母為晉簡文帝女新安愍公主司馬道福。

王神愛本人也工於書法。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納為太子妃。及397年晉安帝即位,立為皇后。無子。

義熙八年(412年),崩於徽音殿,時年二十九,葬休平陵,諡號安僖皇后。

人物軼事

書聖王羲之七個兒子中,最傑出的是七子王獻之,風流冠時,書法神妙,不遜色於其父,人稱「二王」。王神愛是王獻之與第二個夫人新安公主的愛女,史書上說她善書,出生於書法世家,作為「書聖」王羲之的孫女,王獻之的女兒,她的書法也是出類拔萃。王獻之神采飄逸,是當時出名的美男,可以推想才女王神愛同時又是個美女。

她十三歲時嫁給了當時十五歲的皇太子司馬德宗,攀龍附鳳卻給才女帶來了極大不幸,因為這司馬德宗是有名的痴呆,愚蠢得異常,口吃不能言語,甚至冷熱饑飽都沒感覺,一舉一動都得靠別人扶持。隆安元年(397),司馬德宗繼位,稱為安帝,王神愛被立為皇后。

王皇后經歷了宮廷政變,生死憂患,惶惶不可終日,義熙八年(412),王神愛崩於徽音殿,年僅二十九歲,諡安僖皇后,葬休平陵。史書上說她無子。

史籍記載

  • 《晉書·列傳卷三十二·列傳第二》[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