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密 (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密(582年-619年1月20日),字法主長安人,祖籍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曾祖父為西魏八柱國將軍之一的李弼

生平

李密承襲父爵,為隋煬帝侍從官。某天煬帝見他相貌不凡,命人問其名字。李密認為煬帝殺心已起,遂逃亡,隱居鄉間在牛背上閱讀《漢書》。

後投靠楊素之子楊玄感,趁煬帝東征高句麗起兵叛變,但因楊玄感戰略不當,拋棄直撲長安的上策,洛陽又攻打不下,兵敗被殺。李密於是再逃亡。

大業七年(611年),翟讓與同郡人徐世勣起兵於瓦崗(今河南滑縣東南),歸附者日眾;大業九年(613年)參與楊玄感起兵反隋,失敗後被捕,後在押送途中逃脫;大業十二年(616年)投瓦崗軍,遊說河南地區武裝勢力歸附瓦崗軍,頗有成效,以「就倉吃米」號召群眾,並設計在滎陽大海寺擊殺隋將張須陀

大業十三年初(617年),李密獲准建立「蒲山公營」,逐漸掌握兵權。這時李密漸有威信,翟讓自覺才能不若李密,乃推李密為魏公,置魏公府和行軍元帥府,李密則任翟讓為司徒。瓦崗軍圍攻洛陽,大批隋軍投降,李密在瓦崗軍中的地位更是如日中天,李密與瓦崗軍部分早期將領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司馬王儒信勸翟讓自為大冢宰,翟讓不從。

有一次翟讓向長史房彥藻發牢騷,說他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房彥藻深感恐懼,告知李密:「翟讓剛愎貪婪,有無君之心,應早圖之」。十一月,李密藉口置酒招待翟讓等飲宴,席間殺了翟讓及其親信。洛陽的越王楊侗招撫李密,使李密討宇文化及王世充在洛陽發動政變,乘勢襲擊瓦崗軍。李密大敗西走,部將單雄信投降王世充,李密率餘眾降李淵618年底,李密又叛唐,臘月三十,據桃林縣(今河南三門峽市西南),又南入熊耳山,終為唐兵所殺。

牛角掛書

李密_牛角掛書
原圖鏈接

李密,少年時候被派在隋煬帝的宮廷里當侍衛。他生性靈活,在值班的時候,左顧右盼,被隋煬帝發現了,認為這孩子不大老實,就免了他的差使。李密並不懊喪,回家以後,發憤讀書,決定做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回,李密騎了一條牛,出門看朋友。在路上,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此事被傳為佳話。[1]

參考資料

  1. 唐慧欣. 牛角掛書--隋朝李密讀書的故事. 老劉故事網. 2018-04-23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