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姓,中華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子姓、媯姓和少數民族改姓。東周時期的姬晉為王姓始祖。

2014年,根據國家統計局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王姓人口達到9468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7.1%。 中國東部地區占了王姓總人口的38.3%,中部占了王姓人口的26.0%,西部占了王姓人口23.5%,東北占了王姓人口的12.2%。 全國形成了以長江為界的高比率的北方王姓區和低比率的南方王姓區。

起源源流

太子晉1、源出姬姓。周靈王之子太子晉,稱王子晉,因值諫而被廢為平民。其子宗敬仍在朝中任司徒之職,時人因其是王族的後代便稱為「王家」,這支族人遂以王為氏。 先秦時期,這支王姓一直活躍於河南洛陽一帶,秦末漢初,王離之子王元和王威,為避戰亂分別遷徙至山東琅琊、山西太原,最終發展成琅琊和太原的兩大王姓望族。

姬姓王有三個分支

①源出東周畢公之後。周武王之弟畢公高封於畢國,春秋時其裔孫畢萬任晉國司徒,受封於魏,戰國時魏、韓、趙三家瓜分晉國。秦滅魏後,後裔魏無忌之孫魏卑子逃入山東泰山,漢初,魏卑子奉詔做官,被封於蘭陵郡。因其是王家之後,故稱其族為「王家」,從此以王為姓。

②源出春秋初周平王之後。周平王在位51年,太子早夭,周平王死後,由其孫姬赤繼位,但姬赤的胞弟姬林奪了王位,史稱周桓王。姬赤出奔晉國,子孫以其曾為王者而改姓王。 一直到唐朝,這支姬姓王一直生活在山西臨猗一帶,史稱河東猗氏王姓。

③源出周考王胞弟桓公揭之後。桓公揭封於王城,古城在今洛陽王城公園。其封地雖小但處於東周王城的西部,史稱其為西周桓公。國亡之後,子孫遷到河南伊川和昭汝,以居王城改姓王,後來稱為王城王氏。

2、源出子姓。商朝末年,紂王荒淫無道,比干多次犯顏強諫,反遭殺害,其子孫因為比干原是王子,就以王為氏。 從先秦至漢唐,子姓王氏一直居於河南地區,形成著名的汲郡王姓望族,後來散播到甘肅、山東、河北和山西等地。

3、源出媯姓。奉虞舜為祖先的媯姓王是王姓中重要的一支。武王滅商後,虞舜的後代媯滿被封於陳,至陳完在齊國任官後,改為田氏。秦滅齊後,齊王田建之子田升、田桓由田姓改為王姓。這支王姓以北海和青州為郡望,漢朝王莽就源自此支王姓。

4、源出燕國太子丹之後。西漢末年,王莽篡漢自立,建立新朝稱帝。燕太子丹玄孫名嘉,上獻符命,為王莽所寵,賜姓王氏。

5、出自少數民族改姓。王姓大家族中融入了大量的少數民族的血液,少數民族用王姓的主要有:漢時匈奴人,西羌鉗耳氏族, 南北朝時高麗人, 鮮卑族人,隋唐時月氏人,唐朝時回紇族阿布思氏族, 契丹人, 金朝時女真人, 北宋時西夏党項人,元朝時蒙古人,清朝時滿洲人等。這些少數民族王姓隨着時間同化為漢族王姓。我國北方地區多王姓與北方民族改用漢姓時優先使用王姓有密切關係。

遷徙傳播

王姓在先秦、漢晉時期一直以華北地區為主要的活動地區,發展十分迅猛。隋朝時期,王姓各支派向各地遷播之外,最重要的事件是河南固始人王審知南遷福建,建立閩國,成為五代十國之一,是福建王姓的總開山祖,史稱開閩王氏。明朝永樂年間,這支王姓開始進入台灣地區。

人口分布

王姓分布最新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王李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為全國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達到9468萬人,占總人口的7.1%。

郡望堂號

郡望

郡望共有21個,分別是太原郡、琅琊郡、北海郡、東海郡、高平郡、京兆郡、天水郡、東平郡、新蔡郡、新野郡、山陽郡,中山郡、陳留郡、章武郡、東萊郡、河東郡、金城郡、海漢郡、長沙郡、堂邑郡、河南郡。

堂號

總堂號:太原堂 三槐堂分堂號:槐南堂,三槐堂,渭北堂,半仙堂,六和堂,玉冰堂,三白堂,大本堂,五教堂,仁安堂,正義堂,世賢堂,世德堂,四合堂,四柏堂,永承堂,永思堂,存友堂,仰德堂,亦文堂,交德堂,孝友堂,孝睦堂,兩儀堂,利文堂,佑啟堂,尚德堂,佩傳堂,思孝堂,思植堂,保後堂,衍白堂,敘倫堂,冠南堂,素風堂,振趾堂,挹淵堂,恩義堂,恩榮堂,務本堂,梓蔭堂,崇本堂,崇孝堂,崇德堂,惇敘堂,淮澤堂,斯美堂,敬愛堂,植三堂,植本堂,植槐堂,畲經堂,敦本堂,敦厚堂,敦倫堂,敦睦堂,敦義堂,槐秀堂,槐政堂,槐蔭堂,槐德堂,嗣槐堂,愛敬堂,義德堂,源遠堂,嘉會堂,輔德堂,齊壽堂,谷詒堂,餘德堂,餘慶堂,燕翼堂,燕譽堂,樹德堂,興仁堂,篤行堂,篤倫堂,篤親堂,錫類堂,親愛堂,環慶堂,禮基堂,雙柏堂,鎮楚堂,彝敘堂,懷德堂,繼周堂,繼蘭堂,聽槐堂(共90個) [1]

姓氏名望

王氏族譜《中國人名大辭典》收入了王姓歷代名人2360名,占總名人數的5.19%,排在名人姓氏的第一位;王姓的著名文學家占中國歷代文學家總數的6.86%,排在第一位;王姓的著名醫學家占中國歷代醫學家總數的5.37%,排在第一位;王姓的著名美術家占中國歷代美術家總數的5.89%,排在第一位。

姓氏名人

槐堂世瑞;珠樹家珍。

上聯典指北宋•王佑。下聯典指唐•王勃。

輞川書畫;沂國方嚴。

上聯典出唐•王維,工詩善畫,晚年居藍田輞川。下聯典出宋•王曾,封沂國公,處政方嚴。

明妃青冢;金母瑤池。

上聯典指西漢•王昭君。下聯典指神話傳說西王母。

太原望族;東晉名家。

上聯典指東晉•王敦。下聯典指東晉•王導。

三槐世澤;兩晉家聲。

王字演變上聯典出宋•王旦之父王佑,於庭院植槐樹三株,曰:「吾之後世,必有為三公者。」時稱「三槐王氏」。下聯典出東晉•王導,位至丞相,其子孫世代簪纓。

家傳烏巷;古繼青箱。

上聯典自東晉•王彪之精通經學,熟諳江左舊事,所錄儀規藏於青箱,世代相傳,人稱「王氏青箱學」。下聯典自東晉•王氏望族聚居建康烏衣巷。

求鯉世澤;愛鵝家聲。

上聯典出漢•王祥,有臥冰求鯉侍母的故事,舊時列為「二十四孝」之一。下聯典出東晉•王羲之性愛鵝,為山陰道士寫《道德經》以換鵝。

陽明學術;逸少風流。

此聯為王姓宗祠太原堂聯。上聯典指明王守仁,於故鄉陽明洞中講學,世稱「陽明先生」。下聯典指東晉•王羲之,字逸少,有「東床坦腹」的故事。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