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帶海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帶海雕(學名:Haliaeetusleucoryphus),別名黑鷹、腰玉,長着一雙兇狠發光的眼睛,全身呈棕色,分布於裏海黃海中間的地區、從哈薩克斯坦蒙古國、從喜馬拉雅山脈印度北部等的亞洲中部地區。多見於沼澤草原以及沙漠或高原[1]。主要以和水禽為食,常在水面捕捉各種水禽,如大雁天鵝幼雛和其他鳥類

在玉帶海雕黑色尾羽的中部,橫貫這一條寬闊的白斑,很像一條套在尾巴上的白玉帶,看起來非常美麗,玉帶海雕因此得名,它也因此得了個別名「腰玉」。這條「白玉帶」給了它美麗,也曾給它帶來災難。玉帶海雕的尾羽就叫「腰玉」,是非常貴重的飾物,曾是盜獵者的目標,是導致玉帶海雕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4年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列為稀有種,1995年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鳥類》中被列為漸危種。1963年~1969年青海鳥類調查中,在玉帶海雕分布較集中的地區尚能見到2~3隻。1995年,國家林業局啟動了首次全國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2004年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玉帶海雕僅發現幾隻,主要分布在新疆西藏地區。

體型特徵

玉帶海雕,屬大型猛禽,身長76~84cm,翼展200~250cm,體重2.5~3.7公斤。嘴稍細,頭細長,頸也較長。空中展開雙翅達2米長,張着一雙兇狠發光的眼睛。雌鳥羽似雄鳥,但體型稍大。毛色:上體暗褐色,頭頂赭褐色,羽毛呈矛紋狀並具淡棕色條紋;頸部的羽毛較長,呈披針形。肩部羽具棕色條紋,下背和腰羽端棕黃色,尾羽中間具一道寬闊的白色橫帶斑。下體棕褐色,各羽具淡棕色羽端。喉淡棕褐色,羽干黑色,具白色條紋。尾羽為圓形,特點也很明顯,主要在暗褐色,但是在中間具有一個寬闊的白色橫帶,寬約10厘米,並因此而得名。飛行時黑色的次級飛羽翼下的淺色中覆羽並黑色楔型尾與淺色基部成對比。虹膜淡灰黃色到黃色,嘴暗石板黑色或鉛色,蠟膜和嘴裂淡色,腳和暗白色、黃白色或暗黃色,爪黑色。體味濃烈,尖叫十分響亮[2]

生態習性

玉帶海雕棲息於高海拔的河谷、山嶽、草原的開闊地帶,常到荒漠、草原、高山湖泊及河流附近尋捕獵物,有時亦見在水域附近的漁村和農田上空飛翔,活動高度在海拔3200米至4700米之間[3]。玉帶海雕主要以和水禽為食,常在水面捕捉各種水禽,如大雁天鵝幼雛和其他鳥類,也吃爬行類。捕魚主要在淺水處,也吃死魚和其他動物的屍體,有時偷吃家養水禽和偷竊其他鳥類食物。經常長時間地站在樹上或岸邊,一動不動的觀察着獵物的活動,一有機會就立刻出擊。它特別喜歡吃身體肥碩滾圓、肉質細嫩、有「油條子」之稱的旱獺幼仔。常在旱獺的洞口外面10多米遠的地方等候,而且非常耐心,有時會一動不動地等上1~2個小時。一旦那些沒有經驗的旱獺幼仔從洞口中跑出來,就立即撲過去將其捕獲。它們起飛時的聲響很小,因此捕食的成功率很高。在外貝加爾地區生活的玉帶海雕主要以魚為食,兼吃一些鼠免和鴻雁。到了魚類洄游產卵的季節,它就會成群地來到河流或湖泊的沿岸附近去捕食魚類。玉帶海雕的另外一個特點是聒噪,這種鳥叫聲響亮,翱翔雲霄時幾公里外都能聽到它的高唳,繁殖期內更甚。

生存現狀

玉帶海雕的尾羽是非常珍貴的羽飾,因此它常遭到人們捕殺,玉帶海雕在中國很稀少[4]。1963~1969年青海鳥類調查中在玉帶海雕分布較集中的地區(如青海湖、玉樹等地),尚能見到2~3隻。但在以後多年在青海、西藏的鳥類調查中,很難見到。

1988年8月12日,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阿其克庫勒湖東岸記錄到3隻玉帶海雕。

1995年,國家林業局(林業部)啟動了首次全國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2004年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玉帶海雕僅發現幾隻[5]

2002年02月27日《河北日報》報道,2月15日河北衡水市阜城縣兩少年在自家的房屋後面,發現一隻深褐色的大鳥伏在地上。出於好奇,他倆用小棍捅了捅,大鳥一動未動,他們就試着抱住大鳥,將它「請」回家裡。2月20日,林業局認定這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玉帶海雕」身長80厘米,隨即把這位「不速之客」請到市人民公園調養。據市林業局介紹:「玉帶海雕」是一種候鳥,屬全球性瀕危動物,在中國繁殖於新疆中西部、青海內蒙古東北部等地,遷徙經過中國中部,於內陸湖泊沼澤、高原及貧瘠地區河流捕食魚類。這隻「玉帶海雕」估計是遷徙途中因飢餓或疾病落於地面。

致危因素:草原大面積滅鼠滅蟲以及玉帶海雕賴以生存的自然條件的破壞,是玉帶海雕的主要致危因素。

視頻

玉帶海雕相關視頻

美麗的猛禽——玉帶海雕,因為羽毛漂亮險些被獵殺滅絕
美麗的猛禽——玉帶海雕,因為羽毛漂亮險些被獵殺滅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