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州刺繡
圖片來自知乎

潮州刺繡,簡稱潮繡,是中國潮州汕頭的傳統手工藝

清代,粵繡工人大多是廣州、潮州等人,特別是潮州繡工為上,皆男子為之,精於女工,為其它省市所罕見。 在一般人看來,繡花與鬚眉漢子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但在歷史上潮州男子擅長飛針走線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正因為男性的加入才使到潮繡更為出類拔萃。清末潮州市區二十四頂「刺繡狀元」的桂冠都落在男性的頭上。 八十八歲高齡的林玩英是我們潮州出了名的潮繡老藝人,她的父親林新泉便是清末二十四位「刺繡狀元」中首屈一指的人物。 我國的四大名繡分別是蘇繡、湘繡、蜀繡、粵繡。潮繡是粵繡的重要分支,它源遠流長,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 東門曬魚網,西門擺花規,南門削竹筷,北門梭腳腿。

潮繡的題材極為廣泛,除人物、龍鳳、花鳥、動物、器皿、博古之外,經常配以海產魚蝦以及南國的佛手、菠蘿、林檎等瓜果一類題材,甚有特色。高明的畫師們,在自然美的基礎上,經過一番整理加工、提煉取捨,變為裝飾性紋樣,既要求形似,更要求神似。它以高度概括的凝煉線條,生動地勾畫出各種物體。人物則強調情勢,花鳥則強調動態。它在未經著色繡製之前,已具備一定的藝術感染力。

潮繡釘金繡的技藝靈活多變,是現代機器無法替代的,歸納起來有「鋪」、「墊」、 「釘」、「貼」、「綴」等五法。潮繡常用的材料有金線、銀線、花線、各色絨線、紗線、棉絮、紙釘、綢、緞等。

潮繡在工藝處理上,強調表現象形、質感、勒線。針法變化多樣,針腳勻稱整齊,針針見針腳。形狀層次分明,紋理清晰,使物象活靈活現。尤其是釘金墊浮繡的二針龍鱗和魚鱗技法,即用金線作漩渦狀釘繞成小於圖釘蓋圓片,片片相疊蓋,鱗之下端可翻動,真如魚鱗模樣生動。這種立體針法在我國刺繡同行中,獨樹一幟。

潮繡即潮州刺繡,是中國四大名繡「粵繡」的主要流派,始於唐宋,盛於明清,被譽為刺繡珍品,其中很多珍品為國家所收藏。潮繡珍品的圖案設計注重均衡對稱,構圖飽滿,色彩絢麗。主線為金線,並用銀線、絨線或單獨色勒,或混合針繡,產生金碧輝煌、鮮豔奪目的效果。近幾年藝術品市場上的潮繡精品數量有限,而市場價格又不算太高,專家認為其收藏價值會不斷攀升,因此現在是投資潮繡珍品的好時機。

歷史

中國傳統刺繡體系中,有十大名繡(蘇繡湘繡粵繡蜀繡京繡魯繡汴繡甌繡漢繡杭繡)之一,[1][2][3][4][5],而潮綉是粵綉中的流派,與廣繡合稱。潮繡始於唐朝宋朝,盛行於明朝清朝,刺繡珍品不少為藝術收藏家所喜好,不單個人甚至國家級機構所收藏。


潮繡,潮州刺繡(潮繡)與廣州刺繡(廣繡)總稱粵繡,是中國四大名繡之一,發源並流行於今潮汕地區。潮繡始於唐代,形成風格於明、清,流傳於國內及東南亞一帶。以繡藝精美細緻、構圖均衡飽滿、色彩亮麗又具立體感而別於其它繡種,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在清朝乾隆年間,潮州等地也廣設繡莊、繡坊,粵繡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自清代以來,潮州婦女多勤紡織,女子到了十一二歲,其母即為預製嫁衣,幾乎「家家擺繡框,戶戶有繡娘」。孩童從小耳濡目染,課餘跟長輩學手藝,練就一手高難度的墊繡技藝。乾隆年間,潮州西門外天地壇、布梳街以及開元寺附近,已有繡莊20多家,繡品輸向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一帶,佔領南洋市場,特別是帶有民間濃厚地方特色的廳堂,佛廟擺設的繡品更是供不應求。可見潮繡在清代已經大規模出口,對國外市場有著極其重大的影響。19世紀英國藝術家波西爾所著《中國美術》中寫道:「中國人長於刺繡花鳥,而廣東人於此技術尤為專長……」潮繡多輸入歐洲,可見當時中國潮繡歐洲也影響頗大。

傳說潮繡創始於少數民族(黎族)其與黎族織錦同源,潮繡又有強烈的地方色彩,大多數是為了滿足時年八節、婚慶壽誕、游神賽會、宗教祀拜的需要而作的民俗生活實用品,主要服務於當地的民居、祠堂、廟宇的裝飾為主。可分為日常用品、祭祀用品、欣賞用品、戲服裝飾品等四大類。構圖飽滿均衡,針法繁多,紋理清晰,金銀線鑲,托地墊高,色彩濃艷,裝飾性強,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墊高繡法獨異於其它繡法,此外,以金碧、粗獷、雄渾的墊凸浮雕效果的釘金繡也尤為人所矚目,宜於廟堂會所裝飾和喜慶之用,抑或用於劇服、道具、裝飾等。

作品特徵

潮州人穩重、熱情、勤勞、追求美好反映在潮州刺繡作品上。圖案設計均衡對稱,構圖飽滿。繡線用線,銀線、線混合針繡產生絢麗色彩、金碧輝煌、鮮艷奪目的視覺藝術。畫面題材主要是傳統的獅子喜鵲牡丹等,頌揚文化,表達喜慶。現代潮綉圖案也有抽象幾何圖案、當代人物等。潮繡針法有200多種。

潮繡術語

  • 釘金針法
  • 二針龍鱗轉針
  • 旋針
  • 過橋針
  • 凹針綉
  • 墊築綉
  • 絨線綉針法
  • 綢緞
  • 棉絮
  • 凸繡
  • 紙丁
  • 墊、浮、勾、勒、通

現代潮州刺繡

潮州刺繡在現代工業生產多運用機器流水作業生產,其管理人技藝也來自傳統。當然,現在聲稱由潮汕姑娘人手製作的潮繡,已經是國際高檔市場的藝術收藏品

參考文獻

  1. 中國十大名繡,中國傳統工藝. [2017年9月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24日). 
  2. 中國十大名繡. [2018年6月13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24日). 
  3. 中國十大名繡,中式古典美學. [2017年10月21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24日). 
  4. 中國刺繡十大名繡. [2017年6月1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24日). 
  5. 中國刺繡十大名繡,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2016年11月1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