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京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繡又稱宮繡,是一門古老的中國傳統刺繡工藝,以北京為中心的刺繡產品的總稱。

  • 中文名稱:京繡
  • 地理標誌:北京
  • 批准時間:2014年7月16日
  • 非遺級別:非物質文化遺產
  • 遺產類別:傳統美術
  • 申報地區:北京市房山區、河北省定興縣
  • 遺產編號:Ⅶ-110

歷史源流

京繡又稱宮繡,是以北京為中心的刺繡產品的總稱。明清時期開始大為興盛,多用於宮廷裝飾、服飾,用料講究、技術精湛、格調風雅,民間高檔的宮繡大都與皇宮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京繡屬手工刺繡,又名「手繡」。京繡在解放後,逐漸形成了自己鮮明的藝術特點與風格,其選料精當貴重,針工巧妙得體,色彩絢麗豪華,格調高雅。 "京繡"歷史可追溯到唐代。明代以後,"宮廷繡"的針法、技藝、用料、紋樣圖式等特點更加鮮明,刺繡人員日趨擴大。到了清代"宮廷繡"更為興旺,特別是光緒年間更是名揚海內外,被譽為"宮繡",由於"宮繡"藝術的影響不斷擴大,京城民間亦紛紛效仿。清末北京湧現了許多家"繡坊",傳承了"宮廷繡"的一些特點和針法,使得圖案內容更加民俗化、與生活更加貼近,後人皆稱為"京繡",並列為清代四小名繡(京繡、魯繡汴繡甌繡)之首。*[1]

藝術特徵

京繡的風格

京繡並以雅潔、精細、圖案秀麗、繡工精巧、針法嚴格為主要特徵,一行一列都不能繡錯,因此很多繡工都為男性。京繡的最大特點是繡線配色鮮艷,其色彩與瓷器中的粉彩、琺瑯色相近,強調構圖滿而不滯、造型端莊穩重、設色典雅。

京繡的圖案

京繡在圖案紋樣的運用上堅持「圖必有意,紋必吉祥」的原則,每個紋飾圖案都賦予約定俗成的特定含義,追求所謂的「口彩」。圖案以龍、八吉祥、吉祥八寶、海水、江崖等為主。八吉祥為:輪、螺、傘、蓋、花、冠、魚、腸;吉祥八寶為:寶珠,方勝,玉磐,犀角,古錢,珊瑚,銀錠,如意;海水江崖為:彎立水、立水、立臥三江水、立臥五江水、全臥水。其中,龍和水的圖案規範性很強,要根據身份而定。

京繡的用色

京繡所用的主要色彩有黑、黃、紅、藍四色。黑為玄,黃為權,紅為喜,藍為貴。*[2]

特點

獨特地位

京繡中的一些繡花紋樣只能在特定的地方使用。比如在封建王朝時期,龍代表的皇帝,所以,龍的繡樣只能是皇帝使用。

繡紋圖案題材廣泛

有山水花鳥、龍鳳圖案、吉祥八寶等,運用上要求寓意吉祥,所謂圖必有意,紋必吉祥,當如此。

濃厚的宮廷藝術風格

外表裝飾華麗,製作材料名貴。一些繡品的關鍵部位上會鑲綴瑪瑙、翡翠等寶石。

如今

京繡主要是為唱京戲、古裝影視劇的劇服提供刺繡,尤其是傳統京劇服裝,大部分都有繡活。作為漢族傳統宮廷手工藝京繡,如今也面臨着保護和發展的問題。京繡是中國民族的文化遺產,包含着華夏兒女們的智慧,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中,保存了一批在製作上不惜工本,極力追求珍貴奢華的刺繡精品。故宮展現在大眾面前的繡品雖為複製品,但這麼做也是為了保護好這項珍貴的遺產。*[3]

傳承發展

人才的培養是京繡傳統手藝傳承的關鍵步驟。由於京繡需要長時間反覆練習才能掌握全部技藝,一個繡工要經過5年的學習才能繡出初步合格的作品,過程相當漫長。為了京繡的傳承和發展,於靜和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合作開辦京繡課程。如今,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的招生簡章上,已有「服裝設計與製作——京繡」專業。學生們通過三年的課程學習,可以獲得大專文憑,並通過於靜的工作室獲得實習鍛煉的機會,真正參與到產品的開發中。課程的設置,除了讓學生了解京繡的歷史,學習京繡基礎的技法外,更對學生個人的綜合素質提出要求。學生們需要學習傳統紋樣鑑賞、服裝史、國學、圖案設計、素描、色彩、工筆人物花鳥等多門課程,在學習鑽研中繼承與發揚京繡的獨特韻味,加深自己傳承京繡這門傳統技藝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我國自2006年起已經先後公布了四批共1372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京繡雖只是其中一項,但仍有許多像於靜一樣的傳承人致力於將手中古老的技藝融入現代生活,讓更多的人了解到傳統工藝的價值所在。(SYK-HJ/HQ)*[4]

相關視頻

這裡是北京 2017:八絕背後 京繡

參考來源

  1. [固博解讀京繡——固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搜狐
  2. 京繡——織繡技藝的極致審美 ,簡書網
  3. 中國古老刺繡——京繡,360doc個人圖書館
  4. 【文創前沿】京繡技藝:以守為進 合縱創新,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