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溪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溪流是相對河窄,水流速度變化多端的自然淡水水流。一般來說窄於五米的水流稱為溪流,寬於五米的稱為河流。通常溪流都是在河流的上游,和山谷一帶,湍流和不平坦的河床亦較常見到。

根據其所在地及其自身特點,溪流可能會有多種不同的地域性名稱。溪流具有重要的價值,它既是水循環中的重要一環,也是地下水回補的重要渠道,同時也為魚類野生動物提供了遷徙走廊。毗鄰溪流的生態環境被稱為濱河帶,它具備連接碎片化的棲息地、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價值。

源頭

溪流的水源往往來自大氣降水,如降雨降雪。大部分降水通過蒸發從土壤水體中回到大氣,或通過蒸騰作用從植物體返回大氣。部分降水滲透到土壤中成為地下水,其中相當一部分最終進入溪流。一部分降水暫時保存在積雪冰川中,這些水會隨後通過升華或融化而釋放出來,其中一部分形成地表徑流,地表徑流聚集到溝渠中,產生溪流。有一些溪流的源頭是池塘或者湖泊

文化

應該有許多,例如王維的《清溪》:

言入黃花川,每逐青溪水。

將萬轉,趣途無百里。

聲喧亂石中,色靜深松里。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

我心素已閒,清川澹如此。

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1]

溪流是文人墨客筆下的喜愛,描述溪流的美好與神秘。同樣,溪流也是人們愛去的美景之地,蕩舟水面,享受那絲絲的愜意!

溪流美景

九曲溪

九曲溪是武夷山脈主峰—黃崗山西南麓的溪流,位於福建省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堪稱「三三秀水清如玉[2]」,屬於5A級風景區。福建省閩中山水奇秀以武夷山為第一,而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瑩,經星村鎮由西向東穿過武夷山風景區,盈盈一水,折為九曲。

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錯,溪流縱橫,九曲溪貫穿其中,蜿蜒十五華里,又因它有三彎九曲之勝,故名為九曲溪。它全長約10公里,面積8.5平方公里。山挾水轉,水繞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畫意。「溪流九曲瀉雲液,山光倒浸清漣漪。」形象地勾畫出了九曲溪的秀麗輪廊。

視頻

溪流 相關視頻

《清溪》王維
福建武夷山九曲溪竹筏漂流

參考文獻

  1. 青溪,古詩文網
  2. "三三秀水清如玉"的九曲溪,搜狐博客,200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