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代文體名,是一種押韻的文體,由楚辭演變而來。賦這種體制是較為特殊的。由外表看去非詩非文,而其內卻又有詩有文,可以說是一種詩文的混合體。

歷史發展

《毛詩序》把「賦」作為《詩經》「六義」之一,解作「鋪」的意思,指「鋪陳言志」的手法。「賦」也有朗誦之意,如《漢書·藝文志》「不歌而誦謂之賦。」

戰國後期趙人荀卿賦篇》,最早以「賦」名篇,「賦」開始被用作文體的名稱。

漢代人看到了戰國屈原宋玉等楚國文人的楚辭與賦的密切關係,把楚辭和荀卿的賦統稱為「辭賦」,並把屈原看作「辭賦之祖[1]」。

西漢賈誼枚乘司馬相如代表的漢賦,多長篇鉅制,又稱「古賦」、「大賦」。

代表作

東漢三國延續張衡以後的短小篇幅,題材擴大了,也更富有抒情的成分。代表性作品是曹植的《洛神賦[2]王粲的《登樓賦》。

西晉時,陸機的《文賦》,是中國文學批評的重要著作,而左思的《三都賦》,一出現即造成了「洛陽紙貴」的效應。向秀的《思舊賦》為悼嵇康而作,深切而感人。到了東晉,陶淵明著名的《歸去來辭》是辭賦中的名篇,沒有半點雕琢,真實描繪了脫離官場、回歸田園懷抱的喜悅心境。

到了齊、梁,由於沈約、王融聲律學的鼓吹,且駢文流行,因此出現駢賦。代表作品有庾信《哀江南賦》、《小園賦》、鮑照《蕪城賦》、江淹《別賦》。

唐代盛行科舉考試專用的律賦,律賦過分注重音韻的協調,與對偶的工整,文學價值不高。中唐至宋朝古文運動興起,則趨向散文化的「文賦」,又稱「散賦」,比較有文學價值,文賦的特點是:廢棄駢律的限制,駢散結合,形成一種自由的體裁。精彩的作品有杜牧的《阿房宮賦》、歐陽脩的《秋聲賦》、蘇軾的前後《赤壁賦》。

特點

古人寫賦大都是虛構。漢朝的賦更是充滿神話色彩,桓譚的《仙賦》對神仙的生活進行了生動的描述:「夫王喬赤松,呼則出故,翕則納新。天矯經引,積氣關元。精神周洽,鬲塞流通。乘凌虛無,洞達幽明。諸物皆見,玉女在旁。仙道既成,神靈攸迎。乃驂駕青龍……」。劉歆的《甘泉宮賦》描寫:「回天門而鳳舉,躡黃帝之明庭。冠高山而為居,乘崑崙而為宮。按軒轅之舊處,居北辰之閎中。背共工之幽都,向炎帝之祝融。」張衡的《西京賦》稱「清淵洋洋,神山峨峨。列瀛洲與方丈,夾蓬萊而駢羅」。司馬相如曾言:「合纂組以成文,列綿繡而為質,一經一緯,一宮一商,此賦之跡也。賦家之心,包括宇宙,總攬人物,斯乃得之於內,不可得而傳。」姚鼐稱《大人賦》說:「此賦多取於《遠遊》。《遠遊》先訪中國仙人之居,乃至天帝之宮,又下周覽天地之間,自於微閭以下,分東西南北四段。此賦自橫厲飛泉以正東以下,分東西南北四段,而求仙人之居,意即載其間。末六句與《遠遊》語同,然屈子意,在遠去世之沈濁。」。漢賦的構篇方式還有一個特點是一問一答,所謂「遂客主以首引,極聲貌以窮文」。

視頻

賦 相關視頻

《洛神賦》
王粲《登樓賦》

參考文獻

  1. 屈原:辭賦之祖愛國魂,道客巴巴,2017-3-22
  2. 洛神賦,文學360,2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