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夷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夷山脈原圖鏈接

武夷山脈位於中國江西省、福建省兩省邊境。北接仙霞嶺,南接九連山,呈東北-西南走向。長約550千米,海拔1000米左右。是贛江撫河信江閩江的分水嶺。

主峰黃崗山,海拔2158米,位於江西省鉛山縣與福建省武夷山市交界處,為中國大陸東南部最高峰。1979年建立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占地5.73萬公頃。1957年建成的鷹廈鐵路,在江西資溪福建光澤之間穿過此山隘口。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武夷山脈

英文名稱:WuYi Mountains

所屬山系:武夷山脈

地理位置:中國江西省、福建省兩省邊境

走向:東北-西南走向

長度:550千米

起點:仙霞嶺

終點:九連山

武夷山脈原圖鏈接

主峰:黃崗山

海拔:1000米左右

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

面積:5.73萬公頃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省份:江西省、福建省

簡介

武夷山遺產地處中國福建省西北部,地理坐標為:北緯27°32′36″~27°55′15″;東經117°24′12″~118°02′50″,總面積99975平方千米,通用閩北方言和國語。根據區內資源的不同特徵,

將全區劃分為西部生物多樣性、中部九曲溪丹霞地貌自然保護區、東部自然與文化景觀以及城村閩越王城遺址等4個保護區。核心面積63575公頃,核心次面積36400公頃,同時,劃定了外圍保護地帶--緩衝區,面積27888公頃。

武夷山脈的東西兩坡呈明顯的不對稱。東坡舒緩,有層級地形發育;西坡陡峻,斷崖顯著。在武夷山脈中有許多與山脈走向相直交或斜交的埡口,古稱"關"、"隘"、"口",是重要的交通通道和軍事要衝,如浦城與江山之間的楓嶺關、武夷山市與鉛山之間的分水關、光澤與資溪之間的鐵牛關、建寧與廣昌之間的甘家隘、長汀與瑞金之間的古城口和武平與尋烏之間的樹岩隘等。上述關隘或由斷裂作用形成;或為古河谷,並經以後地殼運動所抬升。

武夷山脈位於東南沿海丘陵與江南丘陵之間,東南沿海丘陵區低山占有較大比重,江南丘陵區則有較多的河谷平原。兩者雖都有丘陵分布,但組成丘陵的岩石迥異,形態也不同。 前者岩性複雜,形態多樣;後者多為紅岩丘陵,形態單一。武夷山脈在一定程度上能阻擋北方冷空氣的東侵,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東南季風的西侵。使山脈東西兩側的氣候有較大的不同,從而導致自然景觀的差異。

植物資源

武夷山區植物資源豐富。地帶性植被為常綠闊葉林,以殼斗科、樟科、木蘭科和杜英科為主 ,還有大面積人工營造的杉木林、馬尾松林和毛竹林, 並有不少珍稀、古老樹種,如銀杏、鍾萼木、鵝掌楸、天女花、黃山木蘭、銀種樹、半楓荷、黃山花楸、竹節人參、澗邊草、南方鐵杉、羅漢松、紅豆杉、建柏、三尖杉、金錢松、凹葉厚朴和黃楊等。

植被的垂直變化也較明顯,以黃崗山為例:海拔1100米以下為常綠闊葉林,主要樹種有甜櫧、鐵椆、絲栲栗、南嶺栲、鈎栲、木荷、紅楠、細柄蕈樹、苦櫧和木櫧等。這一高程之下有馬尾松林、杉木林、毛竹林及杉木、馬尾松、毛竹混交林;1100~1800米為針葉林,包括黃山松林、柳杉林和南方鐵杉林;1800~1900米為亞高山矮曲林。

主要樹種有江南山柳、小葉黃楊、黃山松等;1900米直至山頂為山地草甸,由禾本科的野青茅、沼原草、芒、野古草等草本植物及幼齡黃山松、江南山柳、薄毛豆梨、波緣紅果樹、華山礬、箭竹屬等小灌木組成。野生動物資源亦豐富,屬於國家保護的珍貴動物有華南虎、獼猴、靈貓、蘇門羚、雲豹、毛冠鹿、穿山甲、鴛鴦、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等。

昆蟲尤為豐富,占全國32目昆蟲中的31目。並發現有著名於世的金斑喙鳳蝶。為保護動物植物資源,在武夷山脈北段建立了武夷山自然保護區。武夷山脈東西山麓紅層分布地區有丹霞地貌發育,碧水丹山,奇峰異洞,成為秀麗的風景區,其中以武夷山市南郊的武夷山風景區最負盛名,有"秀甲東南"之譽。武夷山區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期間的革命根據地。主要革命紀念地有紅都瑞金(見瑞金縣)及閩北人民革命根據地崇安縣大安街和赤石暴動遺址。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關鍵地區,分布着世界同緯度帶現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東部山與水完美結合,人文與自然有機相融,以秀水、奇峰、幽谷、險壑等諸多美景、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眾多的文物古蹟而享有盛譽;中部是聯繫東西部並涵養九曲溪水源,保持良好生態環境的重要區域。

鑑於武夷山具有上述突出意義和普遍價值的自然與文化資源,中國政府推薦武夷山申報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於1999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財富。

自然遺產

武夷山擁有獨特、寶貴的自然遺產價值。武夷山保存了世界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發育有明顯的植被垂直帶譜:隨海拔遞增,依次分布着常綠闊葉林帶(350-1400m,山地紅壤)、針葉闊葉過渡帶(500-1700m,山地黃紅壤)、溫性針葉林帶(1100-1970m,山地黃壤)、中山草甸(1700-2158 m山地黃紅壤)、中山苔蘚矮曲林帶(1700-1970m,山地黃壤)、中山草甸(1700-2158m,山地草甸土)五個植被帶,分布着南方鐵杉、小葉黃楊、武夷玉山竹等珍稀植物群落,幾乎囊括了中國亞熱帶所有的亞熱帶原生性常綠闊葉林和岩生性植被群落。

武夷山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區內峰巒疊障,高差懸殊,絕對高差達1700m,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為地理演變過程中許多動植物的"天然避難所",物種資源極其豐富。

植物種子

武夷山已知植物3728種。種子植物類數量在中亞熱帶地區位居前列,有中國特有屬27屬31種,許多如銀杏等為單種屬孑遺植物;有28種珍稀瀕危種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如鵝掌楸、銀鍾樹、南方鐵杉、觀光木、紫莖等。武夷山蘭科植物尤其豐富,已知有32屬78種,寬距蘭,多花寬距蘭為中國新記錄種,盂蘭為福建省公布新記錄。

而蕨類就有14個,如武夷山鐵角蕨、武夷蹄蓋蕨、武夷耳蕨、武夷假瘤足、武夷粉背蕨、武夷凸軸蕨等以"武夷"作為種加詞的就達6種之多。武夷山的古樹名木具有古、大、珍、多的特點,如武夷宮880年樹齡的古桂、坑上980年樹齡的南方紅豆杉等,具有極高的科研和保存價值。

野生動物

武夷山已知的動物種類有5110種,其中:哺乳綱71種,鳥綱256種,魚綱40種,兩棲綱35種,爬行綱73咱,昆蟲已定名4635種(其中有700餘個新種,20種中國新記錄)。在動物種類中尤以兩棲、爬行類和昆蟲類分布眾多而著名於世,中外生物學家把武夷山稱為"研究兩棲、爬行動物的鑰匙"、"鳥類天堂"、"蛇的王國"、"昆蟲世界"。直至2012年,已列入國際《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動物有46種,黑麂、金鐵豺、黃腹角雉等11種列入一級保護。屬中日、中澳候鳥保護協定保護的種類有97種。中國特有野生動物49種,崇安髭蟾(角怪)、崇安地蜥、崇安斜鱗蛇、掛墩鴉雀更為武夷山所特有。

武夷山脈原圖鏈接

標本產地

武夷山豐富的種質資源早已成為中外科學家和研究機構所關注,十九世紀,英、法、美、奧地利等國學者就進入武夷山採集標本。武夷山現已發現或採集的野生動植樹物模式標本近1000種,其中:植物模式產地57種;野生動物新種中的昆蟲模式標本779種,脊椎動物模式標本產地種達56種。至今,仍有大量模式標本保存在倫敦、紐約、柏林、夏威夷等地的著名博物館內。

自然風光

九曲溪發源於武夷山森林茂密的西部,水量充沛,水質清澈,全長62.8公里,流經中部的生態保護區,蜿蜒於東部丹霞地貌,分布巒岩壑間和深刻的斷裂方向控制下,形成深切河曲,在峰巒岩壑間縈迴 環繞,9.5公里的河曲,直線距離只有5公里,曲率達1.9公里。九曲溪兩岸是典型的單斜丹霞地貌,分布着36奇峰、99 岩,所有峰岩頂斜、身陡、麓緩,昂首向東,如萬馬奔騰,氣勢雄偉,千姿百態。優越的氣候和生境,又為群峰披上一層綠裝,山麓峰巔、岩隙壑嶂都生長着翠綠的植被,造就了"石頭上長樹"的奇景,構成了罕風的自然山水景觀。

曲折縈迴的九曲溪貫穿于丹崖群峰之間,如玉帶串珍珠,將36峰、99岩連為一體。山臨水而立,水繞山而行,峰岩高低、河床寬窄、曲率大小、水流急緩、視域大小、視角仰俯等都達到絕妙的程度,構成"一溪貫群山,兩岩列仙岫"的獨特美景,溪光山色中溶注了中國傳統的詩情畫意和美學意境。

登山可覽碧水清溪,涉水能看奇峰異石,乘一葉古樸的竹筏順溪而下,可賞奇拔秀偉、千姿百態、爭奇鬥妍的形象美;可品泉歌鳥鳴、浪擊輕舟、篙點褐石、綠樹紅花的色彩美;可看流水游魚、浮雲飛鳥、艄公遊人的動態美;可睹雲繞山嶂、霧鎖峰腰、雨罩群峰的朦朧美,身臨秀色美景,猶如漫步奇幻百出的山水畫廊,聆聽豐富有變奏的交響樂章,欣賞韻味獨特的瑤池歌舞,品味韻律有致的美麗詩篇,如痴如醉,飄飄欲仙。這是武夷山自然景觀的精華,堪稱世界一絕。

大自然賜予了武夷山獨特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吸引了歷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將在山中或遊覽、或隱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後繼,你來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們的性情,啟迪了人們的智慧,人類的活動傳播,發展了武夷山,為自然山水增輝添彩。

先民的智慧,文士的駐足在九曲溪兩岸留下眾多的文化遺存:有高懸崖壁數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處;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鴻儒大雅的書院遺址35處;有堪稱為中國古書法藝術寶庫的歷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鄉民保護武夷山水和動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宮觀寺廟及遺址60餘處。

這些遺存星羅棋布,如璀璨的寶石,鑲嵌於武夷山的溪畔山澗、峰麓山巔、岩穴崖壁,將古人的智慧、先哲的思想、人民的勞動融於自然山水之間,為武夷山增添了濃郁的文化氣息,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給人以渾然天成的和諧美感。這在中國的諸多景觀中是極為罕見的。1982年,武夷山作為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以福建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名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2007年5月8日,南平市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經國家旅遊局正式批准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

文化遺產

從歷史和科學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普遍價值,不僅能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傳統提供獨特的見證,而且與理學思想文明有着直接的、實質性的聯繫,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第3、5標準。

武夷山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勞動生息,逐步形成了國內外絕無僅有的偏居中國一隅的"古閩族"文化和其後的"閩越族"文化,綿延2000多年之久,留下眾多的文化遺存。反映這一時期文化特徵的主要有"架壑船棺"、"虹橋板"以及占地48萬m2的漢代閩越王城遺址。在武夷山東部絕壁岩洞中的架壑船棺、虹橋板是古先民喪葬遺存,距今3000多年。棺中的棉布殘片是中國迄今發現最早的棉紡織品實物。武夷架壑船棺是現今國內發現年代最久遠的懸棺。因而,武夷山被考古學家認為是懸棺葬俗的發祥地,其實物是研究中國先秦歷史和已消逝的古閩族文化的極為珍貴資料。

占地48萬平方米的漢城遺址,具有極高的歷史文化和研究價值。它是中國長江以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漢代古城址,在創建選址、建築手法和風格上獨具一格,是中國古代南方城市的一個典型代表,在中國和世界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現已發掘出土大量珍貴文物,如日用陶器、陶製建築材料、文字瓦當、鐵器青銅器等,分別代表當時先進的生產力,體現了中國文明的最高水平,為研究漢代閩越族盛衰及江南經濟文化發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朱熹(1130-1200)是繼孔子之後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教育家。他集孔子以下學術思想之大成,形成儒學思想文化的傑出代表------朱子理學,被欽定為官方的正統哲學思想,構築了中國宋代至清代(13世紀至20世紀)700餘年間一直處於統治地位的思想理論,代表具有普遍意義的傳統民族精神,影響遠及東亞和歐美諸國,成為東亞文明的體現。至今,國外還保留着日本朱子學、朝鮮朱子學(退溪學)等,吸引着世界上幾十個國家的專家、學者致力於理學思想的研究。在德國特里爾大學、荷蘭國立萊頓大學、瑞典斯德哥爾摩、美國哥倫比亞、哈佛、夏威夷等地大學都開設有攻讀朱子學博士學位的研究院。1982年以一來,在夏威夷、廈門、武夷山、台北召開了4次國際朱子理這研討會,探討理學文化與儒學思想的淵源關係和發展歷程以及朱熹理學的現實影響。

武夷山與朱子理學有首不可分割的聯繫。朱子理學在武夷山孕育、形成、發展。朱熹從14歲到武夷山,直到71歲去逝,在武夷山從學、著述、授徒、生活50餘年。朱子理學在這裡萌芽、成熟、傳播。朱熹在武夷山創辦的武夷精舍等書院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書院,直接在武夷山受業於朱熹的學者達200多人,許多成為著名理學家,形成有影響的理學學派。在朱熹的影響下,歷代理學家紛紛以傳道為已任,在武夷山溪畔峰麓擇基築室,著述授徒,僅宋元間在武夷山創立書院的著名學者就有43位,使武夷山成為理學名山。中國著名歷史學家蔡尚思教授讚譽:"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

中國古文化,泰山與武夷"。朱熹及其門人、後人在武夷山的活動,為武夷山留下極其珍貴的文化文化遺存,如書院遺址武夷精舍、有朱熹等理學家富有哲理的題刻, "逝者發斯"、"修身為本"、"智動仁靜"等、有現存朱熹撰並書字數最多的"武夷神道碑" 、還有朱熹創辦的社倉等等。這些文化遺存,對研究朱子理學和儒學的興衰演變以及中國哲學理想史都是非常珍貴的,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突出特點

武夷山從生態、景觀、歷史文化等方面與其它同類地區和遺產地的價值比較,有以下突出特點:

常綠闊葉林是分布在亞熱帶地區大陸東岸的植被類型。按地區分布格局可分為亞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常綠闊葉林,其中以亞洲的中國常綠闊葉林分布最為廣泛,位於北緯23°40′-32°、東經99°-123°,海拔100M-2800M之間,氣候差異明顯,形成的亞熱帶常綠林又占中國常綠闊時林面積的3/4,區內發育有殼斗科(Fagaceae)、樟科(Lauraceae)、山茶科(Theaceae)、木蘭科(MagnoLiaceae)、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和杜英科(Elaeocarpaceae)樹種為標誌的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它是常綠闊葉林的典型代表。而武夷山常綠闊葉林又是中國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分布最為典型、物種最豐富和森林生態系統保存最完整的。

與中國同類遺產地的景觀方面相比,黃山雄奇,峨眉山峻秀,泰山古老,但這些遺產地都是山嶽風景,或有山無水,或有水不能舟游,或有文少景,或有景缺文。武夷山則集山嶽、河川風景於一身,不僅"奇、秀、美、古"兼而有之,而且在山與水的緊密結合、人文與自然和諧統一上達到絕妙的境界。清澈碧綠的九曲繞山而行,曲折縈迴。發育典型的丹霞單面山、塊狀山,柱狀山臨水而立,千姿百態。又有3000餘年的古文化遺存灑落在溪畔峰麓,岩壁洞穴。自然山水之中溶注着濃郁的文化氣息。遊人乘坐古樸輕巧的竹筏順溪而下,急速飛躍險灘,緩緩漂過深潭,飽覽武夷溪光山色,瞻仰兩岸文化古蹟,既可享受桂林的詩情畫意,又可領略百勝灘的驚險刺激,令人嘆為觀止。這一獨特的資源是其他遺產地所難以比擬的。

與同類歷史文化遺存相比,在中國長江流域及東南亞地區的十幾處懸棺葬中,武夷山架壑船棺是年代最早、形制最古樸的。武夷山西漢閩越王城遺址出土的文物,更有許多位居全國同類文物的前列,有全國最大的花紋空心磚,全國最長的鐵矛頭,有全國最重的鐵犁,有全國最重的鐵門臼、戶樞,有全國最早的鐵魚叉、順形陶水管道、宮中豪華浴池;還有同時期僅見的鐵五齒耙。這些文物分別代表當時中國文明的最高水平。

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武夷山與泰山各有千秋。泰山孕育孔子,孔子集前古學術思想之大成,開創儒學,成為中國文化傳統的主要骨幹。武夷山造就了朱熹,朱熹集孔子以下學術思想之大成,構建了完整的儒學思想體系------朱子理學,成為中國封建社會後期700餘年間的正統思想。因而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在中國文化史、傳統史、思想史、教育史和禮教史上影響最大的,前推孔子,後推朱熹。綜觀全史,恐無第三人堪與倫比。自有朱子,而後孔子以下之儒學,乃獲生機,發揮新精神,直迄於現代。

主要景點

天游峰

天游峰海拔408m,相對高度215m。它是一條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東接仙遊岩,西連仙掌峰,削崖聳起,壁立萬仞,高聳群峰之上。每當雨後乍晴,晨曦初露之時,白茫茫的煙雲,彌山漫谷;風吹雲盪,起伏不定,猶如大海的波濤,洶湧澎湃。站在一覽台上望雲海,變幻莫測,宛如置身於蓬萊仙境,邀游於天宮瓊閣,故名"天游"。一覽台位於景區中心,是一處絕好的武夷山水觀賞台。隨着時序流轉,在這裡可以觀賞到日出、雲霧、佛光、夕陽、明月等天游五絕,從一覽台上賃欄遠眺,但見群峰點點。俯瞰九曲溪,竹筏輕盪,武夷山水盡收眼底,令人心胸開闊,陶然忘歸。峰上有一澗沿崖壁流下峰底,形成高差約120m的瀑布,稱雪花泉。峰上名木古樹眾多,常綠闊葉林鬱鬱蔥蔥。明代著名地理學家徐霞客贊道:"不臨溪而能盡九溪之勝,此峰固應第一也。" 峰頂胡麻澗旁的石壁上,有歷代摩崖石刻近百處。其中最大一幅為"第一山",系道光壬辰冬武顯將軍嶺南徐慶超題寫。意思是說天游峰即是"武夷第一勝地",理應號稱"第一山"。也有人解釋說,武夷山是道教名山,列三十六洞天中的第十六升真元化洞天。道教的創始人是老子,老子天下第一。因此,他所占居的名山,就應該是天下"第一山"。

九曲溪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精品旅遊項目,因而有了到武夷山旅遊"不坐竹排(竹筏),等於白來"之說。遊客到星村乘坐竹筏,至一曲武夷宮碼頭上岸,從九曲順水漂流而下,遊程約90分鐘。

九曲溪發源於森林茂密的武夷山自然保護區,全長62.8公里。進入風景區的一段河流除受河流自然彎曲的作用之外,還受多組岩層斷裂方向控制,形成深切河曲,使9.5公里長的河流,直線距離僅5公里,曲率達1.9。九曲溪水流清澈,水源充沛,水質達國家地面水Ι類標準,九曲溪從西向東,山繞水轉,水貫山行,溪水晶瑩,可謂曲曲含異趣,灣灣藏佳景。清澈的溪水是武夷山的靈魂,乘上古樸的竹筏盪入山光水色之中,如融入神話般的境界,令人心曠神怡,遊人可領略到探奇之美,心境之和,漂流之趣。

山與水的完美結合是九曲溪旅遊線路最突出的特色。曲折縈迴的九曲溪貫穿于丹崖群峰之間,如玉帶串珍珠,將36峰,99岩連為一體,構成"一溪貫群山,兩岸列仙岫"的獨特自然美景。由於水繞山行,山臨水立,仰角適中,灘潭交錯,山不高有高山之氣魄,身臨其間,有如漫步奇幻百出的山水畫廊,錢其琛副總理遊覽武夷山後感慨萬千欣然留下"三峽雄偉壁立,灕江清碧秀麗,武夷山水,兩者皆備,盡在其中"的讚嘆。

遊覽九曲溪的水上工具是古樸的竹筏。坐筏觀山,極目皆圖畫,丹山、碧水、綠樹、藍天、白雲相映成趣,呈現出武夷山大自然五彩繽紛的色彩美。沿途看到奇峰相疊、嵌空而立,那高低相錯的山巒,如旌旗招展,那氣勢磅礴的岩峰,如萬馬奔騰。展示了大自然中極富韻味的參差美。武夷山以竹筏為遊覽交通工具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由於它浮力大,吃水淺,輕便靈活,筏工只要用一根竹篙駕馭。它可以平穩地漂過深潭,也可飛快地滑下淺灘;可以靈巧地避開突立中流的礁石,又可急劇地轉彎。人坐筏上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無噪音、無污染,抬頭可見山景,俯首可觀水色,側耳能聽溪聲,伸手能觸清波,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剛柔相濟。可以說是竹筏水中流,人在畫中游,"看山不用杖而用舟",即使是白髮翁嫗,仍可盡情漫遊,遍覽山水之美。

大紅袍

大紅袍景區位於武夷山風景區的中心部位,景區著名大峽谷"九龍窠"內。這是一條受東西向斷裂構造控制發育的深長谷地,谷地深切,兩側長條狀單面山高聳、石骨嶙峋的九座危峰,分南北對峙駢列、獨特的節理髮育,使峰脊高低起伏,有如九條巨龍欲騰又伏。峽口矗立着一座渾圓的峰岩,象一顆龍珠居於九龍之間,勢如九龍戲珠,高遠眺望,維妙維俏。谷地中、丹崖峭壁的上下,勁松蒼翠,修竹扶陳,綠意蔥蔥。久負盛名的武夷茶王"大紅袍"就根植在峽谷的最深底部。區內還有九龍洞、九龍瀑、九龍潭、海螺疊翠、流香澗、清淙峽、飛來岩、玉柱峰、雄獅戲龜等自然景觀和九龍名叢園,古代摩岩石刻等人文景觀。

舉世聞名的大紅袍生長在九龍窠谷底靠北面的懸崖峭壁上。這裡疊着一大一小兩方盆景式的古茶園,六株古樸蒼鬱的茶樹,挺拔精神、枝繁葉茂。它已有340餘年的歷史,其成品的色、香、味均在烏龍茶之首,故有"茶中之王"美譽。椐民間傳說:明朝有一秀才趕考途經武夷天心永樂禪寺、忽然重病,考期已近,病尚未愈,心焦如焚。寺中方丈以九龍窠崖上之茶葉為藥給秀才服用後,病即痊癒。後秀才高中狀元,衣錦返鄉。為報救命之恩,把欽賜的紅袍披於茶樹之上,因此得名。

九龍澗、瀑、潭。九龍窠兩則懸崖峭壁上,常年不斷有岩泉滴落,涓涓細流匯成澗流,洞水流到九龍亭前山谷,澗床落差大,形成泉瀑,瀑下深潭稱為九龍潭,三者結合構成奇景,蔚為壯觀。

武夷山的得名有兩中傳說:唐堯時代有一長壽老翁隱居此山,生二子,長曰武,次曰夷。二人開山挖河,疏干洪水,率眾農耕。後人為紀念他們,就把此山稱為了武夷山;再一種說法是:此地為古越人的棲息之地,古越人的首領叫武夷君,後人就把此地稱作武夷山了。西漢武帝時曾派使者在此設壇,用乾魚祭祀武夷君,唐天保年間,朝廷封武夷山為"天下名山"。[1]

武夷山脈原圖鏈接

交通信息

可以乘汽車、火車或飛機來武夷山,您也可以直接致電您當地的火車站問詢處。如果您處無直達武夷山的火車,可以先在江西上饒火車站下車,轉乘3.5小時公交車到武夷山,票價25-28元。武夷山現已開通全國20多個城市的航班,請直接致電當您的航站查詢具體航班。

實用信息

住宿

建議大家首先選擇入住度假區內的酒店,從位置、環境及交通上都比市區好許多。度假區-風景區2-5公里,市區-風景區15-20公里。由於風景區內酒店很少,僅在武夷宮景區內有2-3家酒店,分別為武夷山莊、幔亭山房等。度假區內大約有30多家酒店,一般檔次都在准二星--三星級檔次(武夷山最高級的酒店只為三星級,另武夷山莊大王閣和遠華國際大飯店待評4星)。酒店標準房的房價,標牌價一般為260元--528元/間。如果沒有提前預訂,直接到前台入住登錄,價格都在8折以上。所您出行前,最好是提前預訂酒店了,本網站的價格基本保持在3-4折之間。市區的酒店不多,多為旅社。酒店有武夷大飯店、崇武山莊、金穗大酒店、鳳凰大酒店、百花岩山莊等(均為二星檔次)。出於安全上的考慮,建議不要入住准二星級以下酒店。

門票

武夷山的遊覽時間以頭尾3--4天為宜。武夷山的常規景區為:天游峰--武夷宮景區、九曲溪漂流、一線天--虎嘯岩景區、自然保護區、大紅袍--水簾洞景區、桐木溪漂流、青龍大瀑布40元、龍川大峽谷36元、下梅自然村古民居20元、城村漢城遺址80元、蓮花峰-遇林亭窯址20元。

遊覽時間超過3天以上,門票可以買景區統票(111元),即一票包干到底,4日內有效,景區統票可以遊覽的景點,可以查閱"景區門票價格"。景區統票,在任何一個景區售票口都可以購買。買散票也可以,大部分的散票是1日有效的,買單個景點票有個缺點就是有效期問題,比如,如果是第一天下午去玩一線天景區,就必須把虎嘯岩景區也玩完,要不第二天門票就作廢了,大紅袍景點和水簾洞景點雷同。統票的好處是方便,只要買一次就可以了,可以省下不少排隊買票的麻煩。不過我還是建議您買散票,一則按上面的行程安排散票會相對統票便宜6元,遊玩後的門票也不怕丟失,另多幾張門票作紀念了。

武夷特產

武夷四寶-東筍、南茶、西魚、北米東筍產於武夷山市東路的上梅鄉金竹、首陽村一帶。那裡的竹筍質嫩、色白、清脆、味甜,沒有一般竹的特殊"泥味"。一道鮮筍片打湯,味道美極了。南茶盛產於武夷山市南路的武夷鎮、星村鎮,特指武夷山風景區內的天心、慧苑、桂林、馬頭等村落。該地茶葉通稱"武夷岩茶",名揚海外。武夷岩茶有"岩骨花香"之稱,香、味兩絕。"武夷肉桂"、"武夷水仙"、"大紅袍"屬佼佼者。西魚指武夷山市西路的洋莊鄉區域河流,尤其是在西際、坑口支流中的河魚。烹調鮮魚時不用加食油或其他佐料,下幾粒食鹽即可,吃起來肉嫩味甜。北米產於武夷山市北路的吳屯、嵐谷兩鄉,當地的大米粒大、色好、味香、飯多。北米之好與當地高山地區特殊氣候相關,城裡人爭相購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