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詩歌的另一種形式。最小的能夠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同時,詞也是一種詩的別體,萌芽於南朝,是隋唐時興起的一種新的文學樣式。到了宋代,經過長期不斷的發展,進入到詞的全盛時期。詞最初稱為"曲詞"或者"曲子詞",別稱有:近體樂府、長短句、曲子、曲詞、樂章琴趣余等。從長度分小令(59字以下)、中調(59~90)和長調(91以上)。是配合宴樂樂曲而填寫的詞牌是詞的調子的名稱,不同的詞牌在總句數、句數,每句的字數、聲調上都有規定。[1]

作用

詞是由語素構成,比語素高一級的語言單位。詞是最小的能夠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在語言中,其位於倒數第二等。這句話說明了詞在語言中的作用,一是說詞是能獨立運用,二是說在獨立運用的語言單位中,它是最小的。但說到獨立運用,實詞和虛詞有不同的情況。就實詞來說,它能單獨充當句子成分。

"獨立運用"是指能夠單說(單獨成句)或單用(單獨做句法成分或單獨起語法作用)。

詞的構成方法是:過程關鍵字排列法。

詞從音節方面看,有單音節豐盛的也有雙音節,還有多音節的,如:山,美麗,語言學,社會主義,電子計算機等。

確定詞的一般方法:[2]

詞1.jpg

第一,能單說。

第二,雖不能單說,但在一般場合能用作句法成分的最小語言單位是詞。

第三,把語句中所有作句法成分的單位提開,剩下來的雖然在對話條件下不能單說,但也不能看作句中某個詞的一部分,也是詞。但一般為虛詞,為實詞的很少。

第四,隔開法。如海帶,中間不能插入字的,是詞。

古籍解釋

康熙字典

〔古文〕祝《唐韻》似茲切《集韻》《韻會》《正韻》詳茲切,$音祠。《說文》意內而言外也。《釋名》嗣也。令撰善言,相嗣續也。《廣韻》說也。《正韻》言也。《字彙》文也。《公羊傳·昭十一年》春秋之信史也。其詞則丘有罪焉爾。《史記·儒林傳》是時天子方好文詞。《晉書·郭璞傳》璞詞賦為中興之冠。《舊唐書·張九齡傳》張說常謂人曰:後來詞人稱首也。

又《陸贄傳》贄以博學宏詞登科。《韓非子·問田篇》驅於聲詞,眩乎辯說。

又《博雅》已也。

詞2.jpg

又《廣韻》請也,吿也。○按《說文》本作意內言外。韻會引作音內言外。

又引徐曰:惟也,思也,曰也,兮也,斯也。若此之類,皆詞也,語之助也。聲成文謂之音,此詞直音內之助,聲不出於音,故曰音之內。直言曰言,一字曰言,此詞皆在句之外為助,故曰言之外。楚辭宋玉招魂:魂兮歸來,東方不可以托些。些,亦詞也。未詳音發為言,言之成文為詞,未可以內外岐之,且詞與兮些各別,非語助例也。字彙剿用韻會舊注,非是。

又按說文辭,訟也。辭,不受也。與言詞、文詞之詞各別。今經史以辭為言詞之詞,如《禮·曲禮》,不辭費是也,以辭為辭受之辭,如《論語》與之粟九百辭是也。以辭為文詞之詞,如《楊修傳》絕妙好辭是也。循用已久,不能更正,然究心六書者,不可不辨。

漢字

本義

專業術語。

引申義

語言中最小的可以獨立運用的單位。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