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積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積雪

作品名稱:積雪

創作年代:宋朝

文學體裁:詩 詞

作者:郭印

積雪是宋朝官員、詩人郭印的作品之一。

郭印,[約公元一一二六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亦樂居士,成都人。生卒年均不祥,約宋欽宗靖康初前後在世。年在八十歲以外。政和中進士。累任縣令,晚始退居。性嗜水竹,好為詩,與曾慥、計有功等交遊最密。[1]

正文

一夜蕭蕭灑竹聲,漏水未殘天忽明。

初疑落月照東榮,樹雞烏鵲紛紛驚。

起來積雪爛中庭,窪隱污穢悉已平。

海水飛波上棟甍,萬瓦堆鹽一尺盈。

此身恍若游天京,銀樓玉闕爭崢嶸。

仙人想見冰霜清,園林草木皆瑤瓊。

尊中有酒且細傾,農家活計在深耕,明年歲事欣已成。

且把賦餘養殘齡,天邊日望隕欃槍。[2]

簡介

宋徽宗政和年間進士。任仁壽、銅梁等地縣令,左朝請大夫等。宋高宗紹興十八年(1148),以任永康軍通判時牒試避親、舉人不當降一官。終刺史,年八十餘卒。

與秦檜雖曾同窗,然絕不與通,家居十八年。性嗜山水,工詩,與曾慥、計有功、蒲瀛(蒲大受)、馮時行、何耕道等交遊甚密,詩存七百餘首。《四庫全書總目》稱「其詩才地稍弱,未能自出機抒,而清詞雋語,瓣香實在眉山」。佳作有《舟中遇雨》、《歸雲溪》等。著有《雲溪集》十二卷傳世。[3]

郭印官終知州(《宋元學案補遺》卷四)。一生活動主要在蜀地。宋高宗紹興四年(1134)前後即在故鄉雲溪(今屬四川)營別業,後即退老於此。

主要作品

著有雲溪集十二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參考資料

  1. 郭印 名人簡歷網
  2. 「郭印」詩詞全集 積雪 詩詞名句網
  3. 郭印 雙流區地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