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敬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敬宣
東晉末年將領

字 號 :字萬壽

官   職 :左右軍將軍,散騎常侍

出 生 地 :徐州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

出生時間 :371年

逝世時間 :415年

所處時代 :東晉

主要成就 :擊敗盧循,為 司馬道賜所害

劉敬宣(371-415年),字萬壽,徐州彭城(今江蘇省徐州市)人。東晉末年將領,鎮北將軍劉牢之之子。

  • 元興三年,從南燕歸國,授輔國將軍、晉陵太守,封武岡縣男,遷江州刺史。
  • 從伐慕容超,進圍廣固城,擊敗盧循,俱有功勞,領冀州刺史,遷左軍將軍,加散騎常侍。
  • 義熙十一年,進號右軍將軍,為參軍司馬道賜所害,時年四十五。[1]

人物生平

將門之子

  • 劉敬宣 [2],東晉將領。隆安二年(398年),青兗二州刺史王恭以討伐司馬尚之兄弟之名起兵,時任王恭司馬的劉牢之因為王恭只以一般將領看待他而深感不滿。司馬元顯於是派了高素策反劉牢之,並許以王恭的職位授予劉牢之。劉牢之當時就詢問劉敬宣意見,劉敬宣就說:「朝廷雖然沒有周成王、周康王時那樣好,但亦不像周幽王、周厲王時那樣差;而王恭現在恃著其軍隊,欺罔蔑視王室,大人你與他並非骨肉之親,也沒君臣之義,一起做事時交流亦少,喜好志向亦都不相同,現在討伐他,又何須顧慮情義上的問題呀!」劉牢之於是決意叛變。及後王恭命劉牢之率帳下督顏廷擔任前鋒,而劉牢之走到竹里就斬殺顏延,歸降朝廷,並命劉敬宣及高雅之率軍襲擊王恭。當時王恭正在閱兵,劉敬宣突然襲擊令王恭部眾潰敗,而高雅之亦已關上城門,王恭於是出逃,最終被捕處死。

討伐孫恩

  • 隆安三年(399年),孫恩起義,劉敬宣隨父率軍討伐,並領兵從敵後進擊,終擊敗了孫恩叛軍,攻下了會稽郡,孫恩率眾逃到海島中。隆安四年(400年),司馬元顯為後將軍,召劉敬宣為其咨議參軍,加寧朔將軍,不久加淮南太守,又遷任後軍從事中郎。隆安五年(401年),孫恩進攻劉裕駐守的句章,但久攻不下,劉敬宣於是自請救援劉裕,最終擊退孫恩。[3]

被人陷害

  • 劉敬宣在平定孫恩起義時,擔憂國家紛亂,與屢立戰功的劉裕結交,情誼甚深。另一方面,作為司馬元顯的屬官,劉敬宣眼見司馬元顯驕縱放肆,每次參與宴會既不飲酒,亦不投入,反令元顯甚為不滿。元興元年(402年),司馬元顯進位驃騎大將軍,劉敬宣後跟隨遷府,並在後久遷輔國將軍。同年,司馬元顯討伐荊州刺史桓玄,桓玄率兵東下,然而司馬元顯雖然名為征討大都督,其實一直在酒醉之中,留在建康。受命為前鋒都督的劉牢之正是司馬元顯對付桓玄的的唯一把握,然而劉牢之每次去見他都不成。桓玄逼近建康時派了何穆做使者遊說劉牢之倒戈,劉牢之十分同意何穆所言,打算答應。劉敬宣大力反對,指出桓玄事成則等同於東漢末年董卓入京亂政那樣,劉牢之卻一直想着若果消滅桓玄,自己會遭司馬元顯加害,最終還是決定請降,並派了劉敬宣去當人質。桓玄當時其實已有剷除劉牢之的心意,於是特地設宴宴請劉敬宣,並與他一同觀賞書畫,以令其安心,又以劉敬宣為自己的咨議參軍;劉敬宣不知桓玄的陰謀,然而知情的桓玄部屬們卻都在笑。

出奔南燕

  • 劉牢之投降桓玄 [4],令桓玄順利消滅了司馬道子及司馬元顯的勢力,執掌朝政,接着就調劉牢之任會稽太守,調離京口,劉牢之知這是削奪其軍權的行為。劉敬宣以勸父受命為由回到父親身邊,並勸父親襲擊桓玄,然而劉牢之卻遲疑。劉牢之打算北據廣陵(今江蘇揚州市)對抗桓玄,但劉裕以及其他僚屬都不同意,其參軍劉襲更指斥他「一人三反,何以自立」。劉牢之由是恐懼,於是派劉敬宣到京口帶家屬與自己離開。劉敬宣過了約定時間還未到,劉牢之以為家人都已被殺,於新洲自縊而死。劉敬宣隨後趕到,哭也來不及就投奔時任廣陵相的高雅之
  • 劉敬宣及後與高雅之及司馬休之出走洛陽,向後秦求援,後秦君主姚興於是命他們到關東募兵。劉敬宣得人收得數千人,並返回彭城郡就收集義舊。當時劉襲等人已遭桓玄殺害,時任冀州刺史的劉襲弟劉軌於是請劉敬宣等與其共據山陽,起兵反抗桓玄。然而眾人未能攻下山陽,部眾解散,眾人於是分別投奔後秦和南燕,劉敬宣與高雅之及司馬休之都投歸南燕。 [2]
  • 劉敬宣在南燕並未安於當地,反而聯結青州大姓崔氏、封氏以及鮮卑豪族,圖謀推翻南燕皇帝慕容德,改立為晉宗室的司馬休之,復興晉室。元興三年(404年),高雅之打算讓甚受慕容德寵信的劉軌以參加,然而劉敬宣認定劉軌年老,只想安於當地,反對告訴他。高雅之還是告知劉軌,劉軌果然不允,反讓圖謀敗露,劉軌及高雅之相繼被殺,劉敬宣就與司馬休之出逃。二人走到淮河、泗水一帶時知劉裕已舉兵擊敗桓玄,於是重回東晉。劉裕亦以劉敬宣為輔國將軍、晉陵太守,襲封父爵武岡縣男。

復歸東晉

  • 劉敬宣回國不久,桓歆就與氐帥楊秋侵襲歷陽(今安徽和縣),劉敬宣參與討伐。接着就遷任建威將軍、江州刺史。劉敬宣在江州徵集軍糧、船艦以及其他軍用物資,務求令儲備豐盈,同年西征荊州的劉毅和何無忌等敗給桓振,被逼撤守尋陽(今江西九江市),正是因為劉敬宣才得以迅速恢復元氣。劉敬宣又擊敗了試圖進攻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市)的桓亮。
  • 劉敬宣在荊州未定時已獲授江州刺史,起初他就以無功勞,不應在劉毅和何無忌受封賞之前受職而推辭,但劉裕堅持。劉毅收復江陵,驅逐桓楚殘餘勢力後,就說劉敬宣沒有參與劉裕的起義行動,說這麼早就讓他任晉陵太守已是過於優待,任江州刺史更是駭然。劉敬宣十分不安,於是自表解職。然而劉裕仍然賜他房屋和每月三十萬的金錢資助,一同出遊時亦賜給甚豐。
  • 後劉敬宣又任冠軍將軍、宣城內史、襄城太守。義熙三年(407年),劉裕為讓劉敬宣立功,於是假劉敬宣節,監征蜀諸軍事,率軍五千征討西蜀。劉敬宣於次年(408年)入三峽,命溫祚自外水進軍,自率主力經內水由墊江(今重慶市墊江縣)進攻成都(今四川成都)。劉敬宣到了離成都五百里的黃虎(今四川綿陽東南)卻為譙道福所阻,兩軍相持六十多日後劉敬宣仍無法前進,其時晉軍糧盡兼有疫病,死了大半人,被逼撤軍。劉敬宣因此戰失敗而免官,封戶亦被削去三分之一。
  • 義熙五年(409年),劉裕北伐南燕,劉敬宣以中軍咨議參軍,加冠軍將軍隨行。燕晉兩軍於臨朐(今山東臨朐縣)城以南決戰,時胡藩乘虛襲擊臨朐城,並令城內的南燕皇帝慕容超出奔城外大軍。劉敬宣於是與劉藩等人奮力進擊,終大敗南燕軍,慕容超逃歸廣固(今山東青州市),劉敬宣亦隨軍進圍廣固。義熙六年(410年),廣固城陷,南燕滅亡,慕容超被俘,但神色自若,沒有說話,只將母親託付給劉敬宣。
  • 在攻滅南燕的同年,盧循乘劉裕北伐而作亂,並進逼建康,劉敬宣遂隨劉裕率軍回防建康。劉敬宣受命領鮮卑虎班突騎防禦盧循,後遷使持節、督馬頭淮西諸郡軍事、鎮蠻護軍、淮南安豐二郡太守、梁國內史。同年盧循撤回江州,劉敬宣就與劉裕於年末出兵江州討伐盧循,終大敗對方,令其逃廣州。後轉左衛將軍,加散騎常侍。
  • 義熙八年(412年),劉毅出任荊州刺史,因劉毅一直不服在劉裕之下,既任荊州就想借長江上游的優勢恃機進攻劉裕,故特向劉敬宣說想以他為南蠻校尉、府長史,圖拉攏劉敬宣並離間他與劉裕。劉敬宣因恐懼而報告劉裕,劉裕就笑說:「但令老兄你平安,不必過慮了。」後劉敬宣外調為使持節、督北青州軍事、征虜將軍、北青州刺史,領清河太守,後又再領冀州刺史。而劉裕於同年西伐劉毅,以諸葛長民監太尉留府事務,而諸葛長民則打算作亂,於是寫信要聯結劉敬宣一起起事,不過劉敬宣卻斷然拒絕,並派使者向劉裕報告諸葛長民的書信。劉裕於是更確定劉敬宣忠於自己。

遇刺身亡

  • 劉敬宣於義熙十一年(415年),進號右軍將軍。同年,劉裕出兵討伐荊州刺史司馬休之,劉敬宣參軍司馬道賜是晉室疏宗,知道此事後就聯同同府的辟閭道秀和將領王猛子謀殺劉敬宣,據守廣固聲援司馬休之。四月乙卯日(5月26日),劉敬宣召見辟閭道秀,讓身邊隨從侍衛都迴避,王猛子於是藉機用劉敬宣的護身刀刺殺他。不過劉敬宣死後,其部屬就隨即討伐司馬道賜等人,很快就消滅了他們。劉敬宣死時四十五歲,劉裕聞喪甚為哀傷。

史籍記載

  • 《宋書 卷四十七 列傳第七》 [1]

參考資料